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摩卡月销仅2006辆,借华为二公主东风失败?

2021年08月05日 15:30:01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

编辑导语:华为二公主姚安娜代言的摩卡在今年6月销量仅为2006辆,远不及长安UNI-K和领克01,现阶段热度也随姚安娜不断下降。

出道即巅峰,也止步于巅峰

近日,长城官方公布了摩卡今年6月销量业绩,数据显示,今年6月摩卡累计销量仅2006辆,销量不及同期长安UNI-K和领克01。

不过,相比于长安UNI-K和领克01,摩卡在上市之前得到了更多的关注,今年1月15日,也就是华为二公主姚安娜官宣出道的次日,WEY品牌宣布姚安娜成为摩卡全球代言人,此消息借助姚安娜的热度迅速冲上当日微博热搜排行榜前列。

经此,摩卡通过姚安娜进一步扩大了市场知名度,但据微博相关信息显示,众多网友和媒体关注的焦点是姚安娜因父亲及华为的光环才在毫无作品的情况下拿下摩卡代言,而不是摩卡本身。

香颂资本董事沈萌对中车网表示,站在长城汽车的角度考虑,尽管当时宣布姚安娜为摩卡的代言人能够带动话题性,不过在后续过程中摩卡话题性会慢慢冷却,不能靠着借助姚安娜代言维持后续几年话题性。

截止到目前,姚安娜身为摩卡代言人,期间陆续在上海车展、摩卡上市时为其造势。根据微博热搜信息显示,出道后期阅读量和讨论量远不及姚安娜出道之初。

同时沈萌认为,汽车消费比较理性,消费者会考虑维修、保养价格等因素,代言人形象对消费者选择的影响较小,如摩卡只是借助代言人姚安娜打开一定的知名度,上市之后的销量也要靠产品力来拉动。

定位于智能,但无先发优势

基于新车交强险数据显示,今年5月刚刚上市的摩卡,今年6月上险量仅为558辆,而领克01和长安UNI-K同期上险量分别约是摩卡的7倍和6倍。根据上述数据来看,借助姚安娜流量的摩卡,产品竞争力实在有限。

值得关注的是,摩卡是WEY品牌从定位中国自主豪华SUV转变为定位新一代智能汽车的首款旗舰车型,命名方式也已摆脱WEY品牌之前的“VV”系列,与咖啡智能遥相呼应。WEY品牌官方称摩卡是咖啡智能“三智融合”(智能驾驶、智能座舱、智能服务)理念的首个践行者。

现阶段,手握咖啡智能的摩卡在汽车智能化内卷的时代并无先发优势,吉利沃尔沃早在2016年共同开发的CMA电子架构就已面世,自成一派采用了主干网连接子网的分布式拓扑网络模式,且应用于吉利旗下高端子品牌领克的包含领克01在内的全部车型;

比亚迪也在2018年宣布正式开放D++开放生态(开源的车载智能开发平台),与之前的智能网联系统DiLink共同打造超级智能出行生态体系。

汽车分析师任万付对中车网表示,摩卡的产品力主要体现在咖啡智能平台,不过咖啡智能平台并无太大的亮点;并且摩卡的品牌是WEYWEY品牌影响力目前并不算太好,仍需要好好打磨。

他也表示,一款车要想成为爆款,要做到以下几个因素,首先是要有比较好的品牌影响力,其次是准确的产品定位,再有就是产品力要强。

基于此,作为WEY品牌旗下的新车型,摩卡定位智能旗舰,在智能化的浪潮里似乎产品力优势并不突出,故摩卡成为爆款的可能性很小。

一时靠热度,持续需系统化营销

另外,汽车分析师史剑飞对中车网表示,摩卡作为新车型,需要完成认识,认知,认可的品牌漏斗摩模型而完成销量最终目标的达成。明星代言即姚安娜成为摩卡全球代言人只能在认识阶段起作用,即品牌导入市场;但认知品牌需要的就需要系统化的市场营销工作,最后一步认可品牌,则需要产品力支撑。

根据上述分析师所提及的几点来看,一方面,关于认知摩卡所需的系统化的市场营销工作,中车网就此方面致电WEY品牌公关部相关人士,截止发稿未给回复。

另一方面,关于认可摩卡,中车网从摩卡论坛处了解到,某试驾者认为悬挂系统太软,加速刹车会前后忽悠,打方向并线会左忽悠。不过现在摩卡刚刚上市,产品力还需要售后口碑的丰富进一步完善,还不能完全予以置评。

此外,在认识品牌和具体车型方面,车企请明星代言已十分常见,一汽大众今年刚刚上市的新车揽境邀请大火的于和伟为代言人;同为母公司长城汽车旗下的哈弗赤兔,也在今年上市时邀请流量明星吴宣仪为代言人;一二线豪华品牌宝马奥迪雷克萨斯也官宣内娱顶流易烊千玺、王一博、王俊凯为代言人。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的情况与WEY品牌宣布姚安娜为摩卡代言人时已大不相同,百度百科信息显示,姚安娜身为歌手,出道半年来仅有Back Fire一张专辑,并无热播剧和其他歌曲榜身,且在谈及“大家喜欢姐姐孟晚舟(因美国炮制的政治案件,加拿大应美国当局要求逮捕了孟晚舟,至今未获释。),不喜欢自己”话题后渐渐丢失部分路人缘。

而且在网友组织的摩卡与姚安娜谁更有观众缘的投票中,摩卡以绝对优势赢得姚安娜,此情况下,姚安娜带给摩卡的后续加持实在有限。史剑飞也对中车网表示,明星是一种争议IP,有其风险存在,广告宣传也能达到相同的作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