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概股惊魂三日,"蔚小理"市值蒸发千亿,创始人身价缩水两百亿

2021年08月05日 16:00:08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回港上市确实迫在眉睫。

文/宋双辉

仅仅一个周末的时间,中概股就经历了今年以来最黑暗的三天。

受到“双减”政策出台的影响,7月23日,中概教育股经历了“黑色星期五”,遭遇雪崩式下跌,跌势一直持续至今。

实际上,暴跌的不光是教育股,其他板块的中概股也都遭遇了相同的经历。目前在美股上市的中概股有300多家,年初至今仅腾讯、阿里和美团三家的市值合计就蒸发了5.5万亿元。

在这其中,新造车三强“蔚小理”的股价也经历了断崖式下跌。

去年“蔚小理”在特斯拉的带头下,股价与市值均经历了暴涨,迎来了高光时刻,但是从今年2月以来,三家的股价一夜之间进入了冬天。

我们粗略统计了一下,蔚来汽车的股价最高点是今年2月9日,达到了每股62.84美元,而截至7月27日收盘,蔚来股价只有39.36美元,市值据最高点蒸发了385.02亿美元。

小鹏汽车的股价最高点发生在去年11月23日,当时每股72.17美元,截至7月27日收盘股价为34.7美元,市值蒸发了319.29亿美元。

理想汽车的股价在去年11月24日这天迎来了43.96美元的最高点,7月27日收盘价为26.48美元,市值蒸发了158.19亿美元。

而作为“蔚小理”三家公司的创始人,李斌、何小鹏和李想三人的持股比例分别为10.6%,21.7%和23.79%,因此三人的身价也分别缩水了40.8亿美元(约265.44亿元人民币)、69.3亿美元(约450.56亿元人民币)和37.63亿美元(约244.8亿元人民币)。

也就是说,三位创始人的身价距离股价的高光时刻总计缩水了近千亿元人民币。

虽然6月“蔚小理”的股价有过回暖,但是进入7月以后又回到了跌势。

7月1日至今,蔚来市值缩水188.59亿美元,小鹏市值缩水76.32亿美元,理想市值缩水74.27亿美元。

单单7月23日至7月27日的黑暗三天,蔚来的市值就蒸发了67.36亿美元,小鹏市值蒸发61.17亿美元,理想市值蒸发44.79亿美元。

三家公司的总市值在三天内蒸发了173.32亿美元(约1127.6亿元人民币),三位创始人李斌、何小鹏和李想的个人身价则在三天内缩水31.06亿美元(202.06亿元人民币)。

不到一年前,包括“蔚小理”在内的中概股还是资本市场的宠儿,虽然当时全球都经历着疫情的打击,但是各国央行大放水加上中国疫情控制卓有成效,中概股还是走向了巅峰。

但是几个月之后,风向开始变了。

在多重因素影响下,越来越多中概股选择了回港股上市,小红书、喜马拉雅已经暂停了美股上市计划,或将登陆港股市场。

已经在美上市的“蔚小理”中,小鹏已经完成了在港二次上市,理想的回港上市也将在8月完成,蔚来则还在等待审批。

除了监管的加强,外界还普遍认为中概股的暴跌是因为之前累积的泡沫太多了,许多企业虽然股价和市值屡创新高,但是业绩却并不好,甚至连续亏损,所以估值里的水分太大了。

这也不禁让人联想到2000年的美国互联网泡沫。

2000年3月10日,纳斯达克指数达到了5048的历史高点,互联网世界疯狂了,但是随后的一年中,科技泡沫破裂,纳指狂泻66%,许多知名科技企业的股票一夜间变成废纸。

这个泡沫破裂的过程,会否也在中概股中再次上演呢?这是许多人的担忧。

当然,泡沫终究会破裂,我们依然要看到,即便经历了这样的生死局,谷歌、苹果、亚马逊这样的企业依然活了下来,而且很快成长为了市值破万亿的超级巨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