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雷军为什么觉得宝沃这个“阿斗”是个宝?

2021年08月05日 16:10:05
分享到:
来源:禾颜阅车

【导语:不久前,被神州优车集团收购两年多的宝沃汽车传出即将进入破产程序的消息,不过在几天的发酵之后,该消息被官方所辟谣。虽然宝沃破产的消息纯属谣言,但是宝沃汽车销量不佳却是不争的事实。业界都觉得宝沃是个“阿斗”,但在雷军眼中却是个宝。】

撰文|小蔡、编辑|禾子

不久前,新浪科技曝光了一则关于宝沃汽车宣布破产的消息,随后经过各大媒体账号相继传播之后,该消息一夜之间传遍了整个互联网。然而,经过了数日的发酵之后,神州优车一名工作人员现身回应了消息,表示:“内部没有关于这方面的消息,目前都在正式开展业务。”除此之外,宝沃汽车另外一个股东北汽福田方面也做出了回应:“破产消息不属实”。

经过两大股东方面的正面回应之后,关于宝沃汽车传出破产的谣言不攻自破。值得一提的是,各大平台上与宝沃破产的相关信息在24日一日之内全部被删除完毕。对此,笔者在24日当天向同行请教了一些关于宝沃汽车的问题,不少被在发布破产消息之后被删除文章的同行表示,“这应该是宝沃汽车的一次营销,先传出谣言,然后再澄清,不仅能够吸引一波流量,而且对品牌也不会有太大的伤害。”

虽然笔者对该观点并不表示认可,但是宝沃汽车近年来的情况并不乐观,这是大家都公认的事实。

宝沃=“阿斗”?

相信不少的读者都知道,宝沃汽车曾经是一家与奔驰宝马奥迪齐名的德国汽车品牌。1934年春天,宝沃汽车在第24届国际汽摩博览会上发布了的Hansa1100,自此开启了辉煌的篇章。宝沃汽车最巅峰的时刻,曾以德国第三大汽车制造商的身份占据了德国60%以上的出口份额。

除了拥有庞大的市场份额以外,宝沃汽车在技术上也是非常出色的。例如在1960年推出的P100车型,采用了前置后驱布局,配备了一台2.3L直列六缸化油器发动机。值得一提的是,该车型还采用了空气悬架,堪称当年德系豪华品牌的代表之作。然而,宝沃汽车因为经营不善等问题,仅仅在汽车领域纵横了27年便推出了历史的舞台。

就在大家已经完全遗忘宝沃汽车之际,宝沃汽车在2015年3月的日内瓦车展上宣布正式回归并发布了全新的品牌LOGO。宝沃汽车的回归与的福田汽车的发展有着紧密地联系。在连续14年蝉联国内商用车销量第一之后,北汽福田开始憧憬它的“乘用车梦”。为了加快完成其“乘用车梦”,北汽福田于2014年花了500欧元收购了宝沃品牌。

为了发展宝沃汽车,福田汽车在宝沃身上花费的高达100亿元资金。如此高昂的资金支出,对于福田汽车来说已经是竭尽所能了。然而,宝沃汽车却如同“阿斗”,根本就扶不起来,不仅没有在汽车市场上大放异彩,而且还拖垮了整个福田汽车。

北汽福田在入手宝沃汽车之后,销量开始大幅下滑。据数据显示,福田汽车在2014年至2017年的扣非净利润分别为-5.55亿元、-6.72亿元、-3.77亿元和8.29亿元,四年累计亏损24.33亿元。2018年前三季度,福田营收311亿元,同比下降14.48%。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94亿元,同比下降1324.33%。为了及时止损,北汽福田不得不选择断臂求生,停止进军乘用车市场的战略规划。

在国内车市等大环境不好的影响下,福田最终不得不选择在2018年年底将宝沃汽车挂牌出售。最终,长盛兴业(厦门)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以41亿元获得了宝沃汽车67%的股份,并让背后的神州优车得到了造车资质。陆正耀对宝沃汽车的发展同样非常重视,甚至还为宝沃汽车量身打造了一套包含1个支撑、4个变革和3个定义的新零售模式。通俗点来说,就是宝沃生产车、然后卖给神州优车,再由神州优车租给消费者。

陆正耀的目的主要是为了通过神州租车来消化产能,通过深度体验来换取消费者的认可。然而,陆正耀怎么也没有想到,2020年瑞幸咖啡被知名机构暴雷之后,又自曝22亿流水造假,导致瑞幸股价多次熔断,神州系受到牵连,间接导致宝沃汽车陷入困境。据数据显示,在疫情和瑞幸咖啡的影响下,宝沃汽车2020年累计销售新车8740辆,同比大幅下降84%。

虽然此次传出破产消息被官方认定是假消息,但是宝沃汽车销量、运营等不佳却是事实。面对这样的情况,宝沃汽车是否会再次被神州系出售呢?答案未知。不过,能够肯定的是,一旦宝沃汽车再次被出售,那么势必会成为一个“香饽饽”。

雷军:这是块宝

宝沃汽车现如今虽然已经跌入谷底,但是却并不是部分人认为的“烫手山芋”。主要原因是,宝沃汽车手上还抓着传统燃油车生产资质、新能源整车生产资质、产能三张牌。对于新势力车企来说,生产资质以及产能是造车计划当中不可或缺的关键。值得一提的是,多家媒体报道,雷军对宝沃汽车非常感兴趣。

有相关媒体报道,在今年3月30日雷军宣布小米造车之后,除了与长城汽车、比亚迪等主流车企接触以外,还与宝沃汽车频繁接触,只是现如今谈判陷入了僵持阶段,所以没有传出新的消息。据知情人士透露,雷军有意借陆正耀的资本困局顺势将宝沃收归囊中,不过雷军出价太低,陆正耀如果答应了雷军,那么神州优车在宝沃汽车项目上将会是血亏。

雷军之所以会如此重视宝沃汽车,主要在于宝沃汽车不仅有生产资质,同时还拥有极其先进的生产线,能够为小米造车计划中的量产提供保障。

据资料显示,宝沃汽车工业4.0智能工厂选用了八车型柔性智能生产线,可以灵活的同时完成八车型在同一生产线无节拍损失自由切换试生产,工厂冲压车间应用了的世界顶尖的整线高速伺服自动化生产线,自动化程度高达100%,整线节拍达到15SPM(冲次/分钟)。与此同时,总装车间选用了国际先进的“h”型柔性生产线以及网络化扭矩实时控制系统和玩咯电检系统,能够全方位提高整车质量。值得一提的是,宝沃汽车拥有36万辆的产能,基本上已经能够满足小米造车前、中期的产能需求。

小米或不自建工厂

其实很多人都会好奇,为什么小米不选择自建工厂,而是选择代工或者收购的方式来完成量产计划。答案非常简单,雷军在宣布小米跨界进入造车领域的时候,并不是完全没有准备的。要知道,雷军在投资小鹏汽车等造车新势力的过程中,就已经对造车领域有了一定的了解。作为第一轮的新势力车企,云度汽车、合众新能源等都选择了先建厂后上市的运营模式,花费的时间非常长。

合众新能源为例,从2014年成立之初开始,合众新能源就在浙江选址建厂,前期融资的资金大多用于厂区建设使用。虽然同一时间合众新能源已经在永康的办公室里研发哪吒N01车型,但这款车直到2018年7月才正式从工厂下线。花费4年的时间来建厂造车,这种高压成本的方式对于任何一家新势力车企来说都是一场豪赌。仅仅是在时间成本上就需要花费车企大量的时间,所以高喊“3年内发布新车”的小米来说,自建工厂的方式是不可取的。

在这一背景下,小米要想早日完成新车的开发并上市,收购一家具备成熟生产体系的工厂无疑是最佳选项,一方面可以缩短产品的研发周期,另一方面也不需要花费大价钱建造工厂。当然,笔者并不是说小米永远不会选择自建工厂。如果小米的产品具备优秀的市场反响,销量和声量达到一定水平的时候,或许小米就会选择投资建厂来扩大生产规模。

点评

不少人称2021年是新势力车企爆发的第二轮,但是却很少有人会意识到新选手诞生的同时,往往也代表着一些老选手的落幕。关于小米是否会选择收购宝沃汽车,目前很难做出结论。不过,能够肯定的是,新势力的诞生势必会为汽车行业的发展带来极大地促进,因为他们会通过各种方式来提升自己的竞争力,推动行业的发展以及资源的更好分配。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