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雨刮刮不干净了,是哪里出了问题

2021年08月05日 19:02:03
分享到:
来源:备胎说车

雨刮刮不干净,很多车主朋友第一时间想的就是换个雨刮,但有的时候,换了新的雨刮还是不行。

就有点像:我们失眠了,第1个想到的就是床不行,结果换了床,还是睡不着,到底是哪里不行呢?

实际上,我们先找到雨刮刮不干净的原因,再去解决,其实是更高效的。

刮不干净是哪里出问题了

常见的情况有3个原因。

挡风玻璃上有油膜、鸟屎等

首先,可能是挡风玻璃出现了油膜。林翊民发表在《驾驶园》上面的论文,《雨刷跳动、异音该怎么办?》。

上面有提到过:空气中的悬浮粒子,或者是汽机车的废弃油污,粘附在挡风玻璃上,会形成一层油膜。

就好像:我们洗碗的时候,手在有油的水里面搅一下,手上也会有一层油油的东西一样的。

如果我们发现自己的雨刮越刮越糊,晚上开车还有点像眩光一样的,多半就是有油膜残留了。

另外,车子如果是停在树下面,前挡上面有可能会有树胶、鸟屎什么的,这些也会让雨刮刮得非常地辛苦,不干净。

雨刮器胶条磨损、老化、发硬

如果没有油膜,确认过了,雨刮还是刮不干净,最大的可能是雨刮胶条过度地磨损或者是老化了。

湖南大学晏然有篇硕士论文,《汽车雨刮系统的设计及优化》。

里面讲到:根据目前主机厂的故障率统计,胶条老化和异常磨损造成的刮刷失效,是终端消费者抱怨最多的类型。

拿胶条磨损来说,比较常见的情况就是经常干刮。

张立军、王小博发表在《2009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年会论文集》的论文,分享给你,《汽车刮水器摩擦特性试验分析》。

上面是做过实验的:干燥工况下,就是干刮,雨刮工作时,最大摩擦力接近20N;而雨水工况时,雨刮工作最大摩擦力不到14N。

如果用车环境还比较差,挡风玻璃上有泥沙、尘土这些东西,再干刮的话,胶条磨损直接是倍增的。

就好比:原来我们光脚跑,已经是很伤脚、很痛了;光脚在碎石头地里跑,伤害肯定是成倍放大了。

雨刮臂变形、弹簧老化问题

除了雨刮胶条,雨刮臂和弹簧出了问题的话,也会出现刮不干净的情况。

刘欣在《内燃机与配件》上面有篇论文的,《汽车刮水器间隔跳刮现象的分析及维修》,上面说。

刮水臂发生扭曲或者是变形的话,会使刮水片的刃口无法和挡风玻璃表面进行正常贴合,可能会出现间隔跳刮的情况。

说人话就:雨刮臂如果是形状变坏了,雨刮片和玻璃本身都有个弧度,贴不牢了,有空隙了或是怎么样了,就有可能会出现刮不干净的情况。

另外了,如果雨刮器里面的弹簧老化的话,会出现刮臂压力衰减,会导致雨刮片压不紧,那雨刮自然也就刮得不够干净了。

怎么解决

怎么解决呢?不同的情况,不同的问题,解决方法自然也不一样。

挡风玻璃上的油膜怎么解决

首先是挡风玻璃上的油膜,我们可以买专用的油膜清洗剂来去除。而且油膜清洗剂价格也不是很贵,某宝上面搜搜,我们一般也都是负担得起的。

如果是树胶、鸟屎,喷点玻璃水,毛巾擦擦掉,基本上也是可以的。

需要注意的:在清洗挡风玻璃的时候,最好是把胶条也顺便清洗一遍,不然雨刮胶条上残留的一些脏东西、油性物质,重新刮到玻璃上,那可就是摊蛋饼了。

把锅给弄干净了,转转的杆子上还有鸡蛋留着,又一张更薄的蛋饼摊出来了,只是油膜变薄了,油膜还在,存在白洗的可能性。

雨刮胶条的问题怎么解决

如果说是胶条的问题,那是建议直接更换了。

我以前视频《如何自己更换雨刮胶条?》,里面是讲过的,雨刮胶条换起来其实蛮简单的,你照着视频做,其实是转了一下拔出来。

理论上,会换手机壳的人都是换得了雨刮条的,只是你不知道怎么换,看下我的视频就可以。

还有朋友说:“胶条磨损的话,网上不是也有卖吗?我用专用的打磨器,或者砂纸,「滋滋滋滋滋」给它磨一下,不就好了吗?”这个我倒是不太推荐。

车子上面用的雨刮胶条其实都是有涂层的,最值钱的、最起效果的,就是那个涂层。

用砂纸打磨了,是平整了,涂层没了,用没多久,立刻就坏。

龙爱华、蒙文坚等人发表在《电镀与涂饰》上面的论文,《雨刮器氯丁橡胶胶条的涂装工艺及涂层厚度对其性能的影响》,里面做过实验的。

胶条涂层厚度从15μm到19μm变成了10μm到14μm的时候,刮净度就有下降了,“净”就是干净的“净”。

也就说:涂层的厚度是直接影响到雨刮的效果的,哪怕只变薄了5μm,也是会有影响的。

另外,也不能一直只换雨刮胶条的,雨刮器里面其实是有个钢条的,用久了金属疲劳,会产生变形,光换胶条有可能也是不管用了。

就好像:我们穿鞋子,可能穿个1天到2天,换个袜子,脚也不会臭;要是一直只换袜子不换鞋,久了脚还是会要臭的。

我们最好是换1次胶条,换1次雨刮,这样来说,相对性价比是比较高、比较划算的。

当然了,你觉得几十块钱问题也不会很大,那每次都换全新的雨刮器,自然效果是最好的,体验也是最棒。

雨刮臂变形、弹簧老化怎么解决

相对雨刮胶条来说,雨刮臂故障和弹簧老化,发生的概率其实是要低很多的。

我们有标准的,QC/T 44-2009《汽车风窗玻璃电动刮水器》,它有个耐久性规定的。

在经过刮刷循环150×10⁴次之后,刮杆对刮片压紧力的变化率应该在15%以内,各零部件不得有明显的松动。

也是就说:正常用,雨刮臂就算一年刮个15万次,也能保证10年的工作寿命。

在我们日常使用的时候,主要是要注意一下,避免一些不当的操作,撞了下、碰了下、换的时候给它弄歪了,导致的这些雨刮臂变形。

长时间干刮、洗车的时候硬掰,这种是大概率的情况。

如果真的是弹簧或者雨刮臂出问题了,修吧,去维修厂或者4S店吧,这个我们自己搞不来,搞得来了也不划算。

找对雨刮刮不干净的原因,对症下药

总得来说,雨刮器刮不干净,常见的情况就是:要么挡风玻璃上有油膜,玻璃不干净。

要么就是雨刮胶条磨损老化了,换掉就是,找对问题,对症下药就是可以的。

要是换了新的雨刮,油膜也清理了,还是刮不干净,这种情况下,要去修车店看一下,是不是这根雨刮臂本身出问题了。

参考文献

[1] 林翊民.雨刷跳动、异音该怎么办?[J].驾驶园,2016.

[2] 晏然.汽车雨刮系统的设计及优化[D].湖南大学,2019.

[3] 张立军,王小博.汽车刮水器摩擦特性试验分析[A].中国汽车工程学会.2009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年会论文集[C].中国汽车工程学会,2009.

[4] 刘欣.汽车刮水器间隔跳刮现象的分析及维修[J].内燃机与配件,2020.

[5] 龙爱华,蒙文坚,钟萍.雨刮器氯丁橡胶胶条的涂装工艺及涂层厚度对其性能的影响[J].汽车与配件,2018.

[6] QC/T 44-2009.汽车风窗玻璃电动刮水器[S].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