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美国失去领导全球能力!哈佛教授:信任崩溃,四届政府都败走中东

2021年08月08日 07:45: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7月15日,美国《外交政策》网站刊登了一篇题为《如果美国愿意,它还能领导世界吗?》的评论文章,作者是哈佛大学国际关系学教授斯蒂芬·沃尔特。

文章称,过去外交政策界存在一个广泛共识,即美国是自由世界的领导者,并且应该继续将这一地位保持下去,在克林顿、布什和奥巴马时代都是如此。即便在奉行“美国优先”的特朗普执政时期,这种观点也基本保持不变。现在美国总统拜登说“美国回来了”,并且他的外交政策团队正寻求团结盟友,对抗美国的战略对手。这些目标反映了一种很少受到质疑的信念,那就是美国在发挥全球领导作用方面处于独特的地位。

文章指出,支持美国领导世界的论据,基本都是从否定的角度加以阐述:没有其他国家拥有足够的经济或军事力量来行使决定性的“领导权”,也没有其他国家真正想要这份工作。但缺乏合理的替代方案是不够的,我们仍然需要思考美国目前是否有能力扮演“全球领导者”的的角色?

答案是肯定的,但比人们想象的更令人沮丧。当前,美国公众对政府的信任度处于历史最低点,而问题出在多方面:一,没有给其他国家树立良好榜样;二,没有提供值得其他国家信任和遵循的政策,尤其是外交政策领域。

在树立良好榜样方面,美国国内充斥着腐败、谎言和政治打压。美国人喜欢将自己的国家称为“自由之土”,但事实却是,该国拥有全世界最高的监禁率,比俄罗斯还高出近两倍。 美国的欺诈和逃税现象极为普遍,这导致它成为发达国家中贫富差距水平最高的国家之一。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正是由于美国抵押信贷市场的崩溃而爆发。这并非天灾,而是人祸,是狂妄自大、监管不力和腐败的产物,但却从未有人因为腐败被问责。

同时,美国国家安全领域的滥权问题十分严重,当权派对此讳莫如深,也不愿接受任何问责。高官可以下令使用酷刑、非法监视美国公民、将机密信息告知自己的情人,然后就此事向联邦调查局撒谎,但他们依然是当权集团中受人尊敬的人物。军官们同样在这么做,他们既未赢得战争、也说不清为什么打不赢,更没法解释为什么战争根本就不该打。

而那些试图将政府渎职行为公之于众的记者和告密者,都遭到了共和党和民主党的司法打击。更糟糕的是,右翼和左翼极端分子正在威胁思想和言论自由,他们企图压制或排挤他们不赞成的观点。在以上情况下,美国的政治体制如何能成为其他人效仿的典范?

在提供可信赖的政策方面,美国的政治智慧遭到质疑。过去美国曾长期扮演这样一种角色,即选择正确路线,成功实施,并让其他国家追随。但近几十年来,美国的集体政治智慧已经引起了人们相当大的怀疑。从90年代起,美国率先推动全球化,结果制造了严重的金融动荡,在美国和其他国家引发强烈的民粹主义。虽然相对开放的世界经济是可取的,保护主义通常也应当被反对,但华盛顿的问题在于朝着自由化的方向走得太远、太快了。

问题清单还不止于此:美国连续四届政府都未能处理好中东问题,在伊拉克、阿富汗、利比亚和其他地方,美国发动的战争都以失败告终,而代价则极为高昂:数以百万计的民众流离失所、陷入饥荒、甚至丧生。

对于这篇文章,有评论指出,与美国在内政外交上的失败相比,中国的国内经济建设和“一带一路”合作倡议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这充分证明,离开了美国,并非没有人可以领导世界。随着美国的持续衰落,中国在世界舞台上所发挥的领导作用必将越来越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