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后悔只做电动车? 雷诺图吉利布局混动车型

2021年08月10日 15:18: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刘天鸣

从2020年4月转让东风雷诺股份到如今,雷诺在华发展只剩下电动汽车和商用车。而在退出传统燃油乘用车市场的16个月里,雷诺似乎又有些不甘心。

8月9日,吉利控股与雷诺集团共同宣布,双方已经签署备忘录,建立长期合作伙伴关系。据备忘录显示,吉利雷诺将在中韩两国市场展开合作,在中国市场,双方将基于吉利的平台技术联合开发雷诺品牌混合动力车型,在韩国市场,双方将基于领克节能平台CMA架构展开合作,共同开发适用于韩国市场的车型。

其实,中国市场一直是雷诺集团的痛处,2020年4月,受长期销量下滑等因素,东风雷诺败下阵来,停止了雷诺品牌相关业务活动,雷诺集团也正是退出中国传统燃油车市场,转向电动汽车市场和商用车市场。

雷诺集团仍然希望在中国市场有所布局,去年10月份,雷诺首席执行官卢卡·德·梅奥(Luca de Meo)对外表示,“一个国际化公司就必须得在中国运营。雷诺必须扪心自问,我们应该在什么时候,以什么方式重回中国”。

今年1月份,雷诺集团发布了“Renaulution”计划,对中国市场有了详尽的战略规划。雷诺集团指出,中国在其全球战略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目前,战略重点是电动车和轻型商用车领域,开发本土品牌的车型,并将重塑在中国的商业模式,利用在中国的资产,同时借助中国具有竞争力的产业生态系统,为中国以及全球市场开发新的移动解决方案。两个月后,苏伟铭的加盟更是被舆论认为雷诺集团将加速布局乘用车市场。

或许,雷诺集团借吉利平台布局插电式混动车型还因为其纯电动车型和商用车销量不景气。据官方数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江铃新能源旗下EVEASY品牌销量为1335辆,雷诺金杯旗下的金杯品牌和华颂品牌销量为1.34万辆,同比增长10.5%,但相较于2019年同期下滑82.89%。

即便是雷诺集团在华合资公司易捷特有着出口销量,并且手握着大量来自欧洲的订单,但从产量来看,包括雷诺金杯、易捷特、江铃新能源在内的三家合资公司的产量并不大。据雷诺集团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雷诺在华三家合资公司共计生产新车2.5万辆。2020年全年,包括东风雷诺在内的四家合资公司累计产量仅为3.08万辆。

回过头来看,雷诺通过吉利控股的平台实现插电式混动车型的布局,而对于吉利来说,在此次合作中又将获得什么?

首先,吉利控股可以可以通过平台授权获取一定费用,从而摊薄平台研发成本。据汽势Auto-First了解,CMA架构诞生于吉利汽车欧洲研发中心(CEVT),由沃尔沃吉利联合开发,投资规模超过200亿。

此外,领克品牌能够借助雷诺三星打开韩国市场。从签署的备忘录中可以看出,在韩国市场,双方并未约定针对单一品牌开发混合动力车型,这也就意味着,双方合作加深后,不排除生产销售悬挂领克品牌的混动车型。

虽然韩国市场体量相对较小,但韩国市场的混动车渗透率较高。据韩国汽车产业协会数据统计,2020年韩国市场共销售混合动力车型12.8万辆,同比增长68.5%,市场渗透率接近10%,今年上半年,韩国市场混合动力车型依旧保持高速增长,同比增幅达到71.4%,累计销量为6.6万辆。

无论是韩国高速增长的混合动力汽车市场,还是雷诺三星汽车长达20多年的成功发展经验,在一定程度上会帮助吉利汽车打开韩国市场,从而加速“走出去”。

值得一提的是,雷诺三星作为韩国五大汽车制造商之一,销量表现呈现下滑态势。今年上半年累计销量为2.69万辆,较去年同期下滑49.4%,处于近4年内同期最低点。如果吉利雷诺之间的合作顺利推进,或许会帮助雷诺三星实现销量增长,盘活闲置产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