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别慌!急刹时出现“哒哒”声,是因为这个系统在工作

2021年08月10日 19:33:02
分享到:
来源:懂车

日常上班路上以及节假日高速上,造成拥堵的情况一般都是由于车流量太大,导致出现缓行状态,而真正造成严重拥堵的路况的,一般都是由于前方发生了交通事故,占据了某一条车道,导致过往车辆都需要纷纷避开,有些由于避让不及,导致发生了二次事故,占据更多行驶车道,那么简直会让交通变得更加雪上加霜。无论是城市道路还是在高速路段,最常见的事故就是追尾事故了,由于与前车安全距离不足,或者是开车时玩手机等分心导致事故的发生。

前段时间,学生们都开始放暑假了,懂哥一位朋友也带着家里人自驾到周边城市游玩,不过在高速上就发生了一起追尾事故,虽然事故造成损失非常轻微,但事后他来问懂哥,为什么在急踩刹车的时候,刹车会发出“哒哒哒”的声音,感觉不是在全力制动,是不是他车辆的刹车系统有问题?其实并不是,这是车辆的ABS系统在工作。

1

ABS系统是什么?

ABS系统的中文全称是:制动防抱死系统,英文全称为:Antilock Brake System,所以简称为ABS系统。ABS系统作用就是在汽车制动时,自动控制刹车力度的大小,相当于不停地刹车、放松,ABS系统工作时一秒可作用60~120次。所以即便在发生紧急情况时,驾驶员全踹下刹车踏板,车轮也不会发生“抱死”,而是处于边滚边滑的状态,滑移率大约在20%左右,这样就可以保证车轮与地面的附着力在最大值,并使车辆保持在可控状态。

可能许多人都在电影上看过汽车漂移,汽车漂移本身就是使汽车处于失控状态,如果想象一下,你在高速公路上,假如在全力刹车时,前轮处于“抱死”状态,轮胎失去抓地力,导致车辆随惯性移动,后果将不堪设想。而ABS系统就能够让你在全力刹车时,也能保持住或者随时调整车辆方向,驾驶员能够通过紧急避险动作来减少碰撞发生的几率。同时由于ABS系统结构简单,成本低等优点,目前已经广泛应用在各类车辆上。

2

使用ABS系统要注意什么?

在急踩刹车踏板或者是车辆全力制动时,在ABS系统会自动介入工作,刹车踏板会出现反弹和快速震动等现象,并且发出“哒哒哒”的声音,这是一个正常状态。千万不要以为是刹车系统出现问题,而松开刹车踏板,应该继续保持刹车状态。如果ABS系统出现问题,在车辆启动自检时,仪表盘上ABS故障灯将会亮起,此时可以尝试熄火再次启动车辆,如果依然出现此故障,应尽快到修理厂检查。

出现ABS系统故障的原因有好几种,比较直接的故障就是ABS系统不工作,懂哥的车之前也遇到ABS系统故障的提示,但故障的根源是由于轮速传感器故障,出现此故障时,车辆仪表盘上会出现ABS故障灯以及行车电脑提示刹车系统故障,即便是轻踩刹车踏板也会出现踏板反复弹脚等现象。但维修的方式也非常简单,只需要更换轮速感应器即可,价格仅需要几百元。

ABS系统本身也有一定的局限性,它仍然摆脱不了物理规律,在这两种情况下,ABS系统不能提供最短的制动距离:

在平滑干燥的路上,由有经验的驾驶员直接进行制动。

在松散的砾石路面、松土路面或积雪很深的路面上制动。

通常在干燥路面上,最新的ABS系统能将滑移率控制在5%—20%的范围内,但并不是所有的ABS都以相同的速率或相同的程度来进行制动。尽管四轮防抱制动系统能使汽车在尽可能短的距离内进行制动,但如果制动进行得太迟,使之在与障碍物碰撞前不能完全停下来,仍不能阻止事故的发生。

3

写在最后

最后,平时大家开车在路上,千万不要以为车辆有ABS以及ESP这类电子稳定辅助系统就可以放心大胆地开车,不注意保持安全距离。事故的根源是麻痹大意,即便是驾驶者安全配置高的车,也一定要对道路危险有充分的认知,遵循交规,安全行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