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7月销量仅528辆,注资输血40亿或将“打水漂”,Jeep太难了

2021年08月11日 10:16:06
分享到:
来源:文武车道

连续三年销量大幅下滑,财务亏损严重,生产线几乎全面停产,Jeep或将成为下一个退市的合资品牌。

需要指明的是,广汽菲克旗下曾有Jeep菲亚特两大品牌,由于菲亚特销量过于惨淡,早在2018年就退出了中国市场,而Jeep品牌在某种意义上已代表了广汽菲克的全部。

年销量在经历三连跌后,2020年Jeep销量已跌至近4万辆。而这还远远未达到Jeep销量的下限。进入2021年,Jeep销量进一步下滑,据公开数据显示,Jeep今年1-7月份累计销量仅1.22万辆,同比下滑40.3%。而7月份Jeep单月销量仅528辆,这也是继6月份之后,Jeep再次出现仅三位数的月销量。

相对于销量的惨淡,Jeep的产量更是惨不忍睹。数据显示,6月份Jeep产量仅5辆,7月份产量仅160辆,这也意味着目前Jeep的市场销量以消化处理库存为主。

要知道,目前广汽菲克全国拥有广州、湖南两大生产基地,设计产能高达32万辆。而Jeep今年1-7月份累计产量仅7879辆,这也意味着广汽菲克32万辆的设计产能生产线,目前几乎全部停滞状态。

不仅如此,Jeep的财务状况更是一团糟。2020年在中资双方共同增资10亿元的情况下,广汽菲克2020年的净资产还是由年初的13.36亿元,跌至年底的负3.31亿元,这意味着增资的10亿元已“打水漂”。

要知道,在2017年广汽菲克最鼎盛期,净资产一度达到44.22亿元,而到2020年已跌至负3.31亿元,短短三年间亏损超50亿元。严重的亏损,已造成广汽菲克出现严重的财务缺口。

迫不得已,在今年7月份广汽集团及Stellantis集团,为支持促进广汽菲克实施后续振兴计划,又共同为其注资30亿元。不过从目前Jeep颓废的市场表现来看,这30亿的投入或许不会使Jeep有实质性的转变。毕竟,Jeep仅剩的一点情怀,也打动不了消费者了。

当然,除了增资输血之外,广汽菲克今年以来还在人事上进行了不断地调整。5月份,广汽菲克任命原捷豹路虎中国执行副总裁朱恒利,担任广汽菲克副总经理兼公司执委会成员。而7月份广汽菲克再次发布任命通知,任命穆安泽为总裁,全面负责Jeep品牌在华的运营及管理。值得一提的是,穆安泽为为印度人,虽然是汽车行业的老兵,但他并不是“中国通”,对中国市场并不熟悉。选择穆安泽作为Jeep在华的运营管理者,或许是个错误的选择。毕竟,Jeep最大的问题就是在中国有些“水土不服”。

Jeep之所以沦落到如今这般境地,除了产品质量较差、口碑较差之外,品牌定位上的犹豫不决才是根本原因。

Jeep在2015年实现国产后,提出了“不是所有SUV都叫Jeep”的口号,之后又改成了“用实力让情怀落地”,但后来有恢复至“不是所有SUV都叫Jeep”。从中不难发现,Jeep自己都搞不明白,自己到底要做一个硬派越野车厂商,还是要成为一家城市SUV制造商。在品牌定位上的犹豫不决,再加上产品品质较差,最终导致了Jeep陷入销量的泥潭。

据广汽集团内部高层领导表示:SUV市场竞争白热化,Jeep品牌接下来要在销量方面实现突飞猛进不太现实,但可以朝小众品牌的方向发展,扎根深耕,逐渐走出低谷而重返赛道。而依照Jeep目前的“打法”,或许走出低谷的可能性几乎为零。

写在最后

随着销量的不断下滑,Jeep或将成为下一个退出中国市场的合资品牌。而今年,广汽集团及Stellantis集团对广汽菲克的30亿增资,也将面临“打水漂”的危险。

(本文由文武车道新媒体工作室原创出品,转载请注明出处:文武车道,本文作者:夏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