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7月国内销量大跌7成,居然是特斯拉的“战略性收缩”?

2021年08月11日 22:22:04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特斯拉的交付规律,大家掌握了吗?

文/宋双辉

唱衰特斯拉的人们,又拿到了猛料。

8月10日,乘联会公布了7月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数据显示特斯拉中国总销量32968辆,其中国内零售只有8621辆。

对比一下6月的数据,国内零售28138辆,也就是说,7月特斯拉在中国国内的销量环比下跌了69%,动不动就降价促销的特斯拉,销量暴跌7成可还行?

再看今天的股市,特斯拉也绿了,莫非也是受了中国销量下滑的拖累?

实际情况当然没有这么简单粗暴,对于特斯拉7月的表现,上周就已经有国外博主做出了预测。

按照推特博主Troy的预测,特斯拉7月在中国的国内销量9000辆左右,出口则能达到28800辆,总量37800辆,和实际情况吻合度很高。

而Troy的依据则是,特斯拉每个季度的首月,都会将产能优先向出口倾斜,最后一个月则会重点支持国内交付,今年一季度的趋势就是这样的。

所以7月份,特斯拉把上海工厂的产能,主要用于出口市场了,出口量环比暴涨了385%,国内的销量暂时下跌,也就在情理之中了,简言之就是一种战术策略,无关乎实际需求。

至于降价促销,最近Model 3和Model Y的两次调价都发生在7月,影响自然不会在当月体现。而股市的表现,看看同在美股的“蔚小理”就行了,大家一起绿。

上半年特斯拉在欧洲的交付量并不高,主要也是受困于产能有限,柏林工厂的进度一直在延后,所以7月上海工厂的产能优先交付欧洲用户,毕竟上海工厂的定位本身就是要满足全球市场,是重要的出口基地。

前段时间上海工厂邀请了一批媒体参观,释放出的信息是目前工厂内Model Y和Model 3年产量已经达到了45万辆,而全年的目标是能够达到55万辆。

虽然中国市场的需求和产能都蒸蒸日上,不过依然有海外分析师对于特斯拉在中国的表现提出了担忧。最近伯恩斯坦分析师Toni Sacconaghi在CNBC接受采访的时候就表示,特斯拉在中国市场的健康状况并不好。

他指出,特斯拉在美国一直在涨价,在中国则一直在降价,而特斯拉去年在美国的份额高达60%,在中国只有16%。降价并没有让特斯拉在中国的份额更高,反而利润率在下降。

他还指出,研究发现中国车主对特斯拉的热情远低于美国和欧洲车主,回购意愿也更低,因为中国的新能源汽车竞争很激烈,用户可选择性很多,中国有超过100家新能源汽车公司,美国只有9家。

当然,Toni Sacconaghi一直都是唱衰特斯拉那一派的,所以他的说法只供参考。至于低价策略,特斯拉肯定还会继续贯彻,这两天不是都在传,特斯拉更便宜的入门车型也要在中国市场推出了么,价格可能杀到15万区间。

特斯拉来说,只要成本能够控制得足够低,多便宜的车也能赚到钱。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