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亏损收窄的第二季度,蔚来把遐想放进了“大众市场”

2021年08月12日 18:16:07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Q3增加研发费用”“通过新品牌进入大众市场”“明年交付三款新车型”……相比此前的成绩,蔚来在今年第二季度的财报表现并无太大亮点,但在8月12日上午,蔚来近两小时的财报电话会议中,蔚来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斌透露了满满的干货。

这一场关于答案与更多遐想的财报会议,几乎给蔚来汽车的2021年定了调——为明年乃至更长远的发展打基础的一年。这一年无疑仍然至关重要。

Q2仍亏损,但好于预期

财报显示,蔚来2021财年第二季度总营收为人民币84.5亿元,同比增长127.2%,环比增长5.8%;毛利率方面,整车毛利率为20.3%,综合毛利率为18.6%,其中汽车毛利率环比略微下滑,但整体较为稳定。

第二季度蔚来净亏损为5.872亿元人民币,虽同比下降50.1%,但环比增长了30.2%。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为6.593亿元,依然未能实现盈利,不过好于市场预期的8.61亿元亏损,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45.4%,环比下降86.5%。

净亏损出现环比增长的原因,或许与销售费用上涨有关。财报显示,蔚来第二季度销售及管理费用为14.97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9.9%。

销售及管理费用的环比增长主要是由于营销、推广活动及专业服务的增加。与销售的付出成正比,蔚来第二季度交付量也有所提高,同比增长111.9%至为21896辆,环比增长9.2%,其中包括4433辆ES8、9935辆ES6以及7528辆EC6。交付量的提升一定程度上支撑了其整车毛利率。

而毛利率微下降有两个原因。第一个是单车ASP下降了8000元,主要由于ES6的销售比重较第一季度增加,而ES6的ASP和毛利率相对比较低。同时,单车的平均成本也下降了3000元。两者相叠加,蔚来的单车毛利下降约5000元。

下半年无新车,释放产能是重点

对于第三季度的展望,蔚来预计,车辆交付量将达到2.3万至2.5万辆之间,同比增长88.4%~104.8%,环比增长5.0%~14.2%

预计总收入在89.130亿元人民币(13.804亿美元)至96.311亿元人民币(14.917亿美元)之间,较2020年第三季度增长约96.9%~112.8%,较2021年第二季度增长约5.5%~14.0%。

虽然对于第三季度蔚来仍保持乐观态度,但实际的交付压力依然很大。在第三季度首月,即今年7月,蔚来汽车的交付量虽然同比增长124.5%至7931辆,但环比下降1.9%,不及理想汽车的8589辆,也不及小鹏汽车的8040辆。

交付量出现下滑,蔚来官方的解释是主要因为芯片问题。

“进入7月份以来,疫情和极端天气状况给全球供应链带来了持续的挑战,近期中国部分地区的疫情已经影响了我们的生产。”在蔚来的电话会议中,李斌也坦言,第三季度在供应链端的挑战确实比较大,交付量或将受芯片供应波动以及疫情的影响。

国际市场方面,今年7月20日,首批ES8正式装船前往挪威,预计8月中下旬抵达挪威,9月开启预定和交付工作。李斌表示,目前在挪威市场的主要计划是搭建好当地的服务体系,第三季度挪威的交付量不会太多。此外,二季度已任命欧洲CEO,在欧洲销售的车型除了现在的ES8,后续将会是NT2.0的车型。

整体而言,蔚来下半年的难点主要在于如何降低供应链波动对交付的影响,以及拓展海外市场。除此之外,更多的重心将放在加快新产品和全栈技术的研发,加大充换电和销售服务网络的建设投入。这也是此次电话会议中蔚来说到的重点——为明年三款新产品的交付做好准备。

2021年50亿研投,为新品牌铺路

“蔚来进入大众市场的相关准备工作已经提速。我们将通过新的品牌进入大众市场,目前已建立了核心团队。”李斌表示,蔚来将在2022年交付包括ET7在内的基于NT2.0平台的三款全新车型。

关于新品牌,此前就有消息称,蔚来有意进军微型电动车市场。彼时还有相关人士猜测,蔚来也将五菱宏光MINI EV(售价3万元左右)的定位考虑在内。

对此,李斌在电话会议中作了具体的答复,“蔚来品牌与大众市场新品牌,是类似奥迪-大众雷克萨斯-丰田的关系。我们的新品牌不会进入五菱宏观的细分市场,我们希望以比特斯拉更低的价格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

简而言之,蔚来想要对阵的仍是特斯拉。对于全新车型官方并未透露太多细节,但可以明确的是,有一款车会比目前所有产品定价略低,是蔚来品牌价格最低的车型。

从蔚来透露的信息可见,关于新品牌以及新车型,蔚来内部此前就已经启动了多个研发项目。目前,NT2.0平台新产品的研发工作正在推进,新一代自动驾驶系统NAD的研发挑战很大,但也在如期进行,将首先搭载于ET7。

蔚来汽车季度研发投入

截至6月底,蔚来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限制性货币资金和短期投资共计483亿元人民币。目前蔚来的现金流是充足的,按照其研发计划,全年研发支出计划为50亿元人民币,从Q3开始研发费用会有显著增加。研发费用会尽量用尽,覆盖新的工厂、服务网络以及销售网络,也涉及充电站和换电站。到年底,研发团队规模将为年初的两倍。

但蔚来也表示,基于新产品的研发和发布计划,蔚来以更保守的视角缩短了目前产品的摊销折旧的周期,这导致了单车摊销折旧的增加。这一部分在今年下半年对整车毛利率的影响是2%。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