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7月新能源:比亚迪4.1万夺冠,特斯拉跌破一万被理想蔚来追上

2021年08月13日 14:25:05
分享到:
来源:车聚网

引言 | 上险数快报

七月向来是淡季,但新能源汽车打破了这个规律。

根据上险数,7月新能源乘用车(含纯电动、插电、增程)的销量为21.55万辆,同比增长143%。6月的成绩是:销量21.91万辆,同比增长181%。

都是高增长的两个月,似乎7月环比略有微跌,但考虑到整个乘用车的同比增长从6月的3.1% 回落至7月的0.2%,新能源的占比反而从6月的13%,微增至7月的13.1%。看来,2025年新能源占比20%的目标有望提前实现。

下面一起看一下各车企和车型的表现。

一、特消比涨,7月是酝酿大变局?

7月新能源车企排名前20名的总销量为19.2万辆,占所有新能源销量的89%,上个月的比例是90%。说明,进不了前20名基本上就边缘化了。这条及格线6月份是3351辆,7月是2901辆。

因此,如果一个新能源车企月销量不过3000,很可能被甩出赛场。

7月前三名是比亚迪五菱、广汽埃安,销量分别为4.1万、3.1万、1.0万,也是唯三过万的车企。换句话,新能源第一阵营的标准是:月销过万。

6月也是这个标准,只是多了一个特斯拉,当时它的国内销量是2.8万,名列第三;7月则只售出8996辆,跌至第6名。

特斯拉7月销量之低,创下了自2020年5月以来的最低,或说创下去年疫情后最低。甚至,今年4月上海车展维权事件当月也创新低,但好歹还有1.2万辆销量。而7月只有不到9000辆。

主要原因也简单:大家都在等Model Y标续版。

这款新车在7月8日宣布推出,价格低至27.6万。这样一下把Model Y的门槛拉低了7万多,以至于很多媒体粗暴的称之为:Model Y直降7万。

因为太香,所以大家的订单纷纷转向Model Y标续版。据一些门店的销售说,该车占了所有新增订单总量的7成左右,甚至更高。

但要命的是,Model Y标续要到8月才交付。于是7月就成了特斯拉的真空期,销量就成了自然的事。

Model Y标续的过分热销,可能出乎了特斯拉管理层的意料。这是双刃剑,因为直接「内卷」了Model 3标续、Model Y长续的销量。

于是,特斯拉在7月30日又宣布Model 3标续版直降1.5万,来到23.59万。

但中国人太喜欢SUV了, 宁肯多花4万,也愿意选一款体量更大、空间更大、视野更好、通过性更佳的SUV。而且,Model Y标续的加速和Model 3的加速同为5.6秒,没有因为风阻系数更大而变慢,续航还增加了57公里。

更令特粉惊喜的是,Model Y标续虽为入门车型,但一样配置了高级音响、座椅加热、HEPA空调等高级内饰,高级感顿生。

这种内部的左右互搏,让特斯拉在这个7月陷入了短暂的“休克”。而让竞品趁虚而入。具体的竞品对阵关系,下一单会详细阐述。

新能源前20中,涨势喜人的是长安汽车。

它在6月只排第9名,7月升至第5名,力压特斯拉。这估计够重庆开心好一阵儿了。更开心的是,它的股价连日上涨,8月12日一度大涨7.39%,重回20元之上。

长城汽车的新能源从6月的第6名,跌至了7月的第10名,同比下滑17%,仅次于特斯拉的跌幅。主要原因是山西多地欧拉车主发现不能进第三方充电站充电,对方理由是该品牌发生多起火灾。

欧拉官方进行了召回,并更新了相关软件,但车主们发现续航有明显下降。这种情况也出现了广汽埃安身上。电池安全与软件水平仍是新能源的关键。

二、特斯拉跌倒,谁会吃饱?

之前,特斯拉的销售根本不在意新势力“ 三剑客”及老牌新能源车企比亚迪,觉得汉EV、小鹏P7、蔚来ES6、理想ONE跟自己的车不一档次。

理由也简单,连BBA的新能源车都干不过特斯拉,国产的算老几?

但7月份,这一切似乎瞬间改变了。

Model 3在7月底才降价,导致小鹏P7、汉EV趁虚而入,销量直接迎头赶上,形成历史罕见的「三巨头」相会于一点(6000辆)的奇观。

一定程度上,这也助攻了比亚迪夺冠。

BBA的电动车产品力整体较弱,自辅驾一直被特斯拉吊打。加上定价一直被特斯拉牵着鼻子走,一度狼狈不堪。比如,宝马iX3就被Model Y的预售价迷惑,导致后来不得有跟降7万。

但7月,Model Y的销量只有2401辆,与BBA三剑客(宝马iX3、 奔驰EQC奥迪e-tron)的总量2363辆,几乎一致!

之前的吕布战三英不见了,变成了举案齐眉。

估计让特斯拉管理层更伤心的是中国“蔚小理”的崛起。

Model Y的价格与理想ONE的价格高度重合,之前已经出了此消彼长的「镜面相关」关系。但7月,Model Y最火的标续版不能交付,导致理想ONE暴涨。这是很多维权老车主不能理解的,连全国维权和水银事件都没有阻挡理想的销量?

其实并不是理想多出色,只是运气在7月落在了它这一边。真正的决战在8月及之后几个月,那时Model Y标续的交付将带来深刻变局。

蔚来ES6表现平静,3637辆的销量是正常表现。如果不受芯片所累,估计会超Model Y更多。原因简单,它的均价在40万左右,定位高于Model Y。

真是特斯拉跌倒,全行业吃饱。

三、新势力中,风云变幻谁更强?

大家最关心的,还是热点不断的新势力。单独安排一章!

中国市场的新势力主要有20家,搭头的当然是特斯拉这个新势力鼻祖。

但这家硅谷起家、教父一般存在的国外新势力,在7月份和中国新势力的三巨头“蔚小理”平起平坐了。

特斯拉7月8996辆的销量只比第二名理想多了174辆、比第三名蔚来946辆、比第四名小鹏多了1275辆。如果8月Model Y标续的交付不如预期,那么被“蔚小理”超过是很有可能的。

以上是新势力第一阵营,即销量在7000以上。

第二阵营是:哪吒、零跑、威马。哪吒进步非常快,像踩了风火轮。6265的销量已经逼近第一阵营的小鹏,而且增速高达36.6%,是第一二阵营中最高的。可能乐极生骄,发生了匪夷所思的高管建议请吴亦凡代言的风波。

零跑的关注度持续增加,甚至没上市的C11在闲鱼上有了大量的订单转让 帖。车聚君的一位前同事,认真的询问能不能买个订单?

因为他想在上海早点入手一部新能源车,怕政策有变。C11正好符合他的要求,但现在订车要到明年二季度提车。而花1万买个订单,能享受2万抵4.1万的优惠,还能在一月提车。

威马要想重回第一阵营,在做好W6的同时,先得照顾好早期的EX5车主。后者因为续航被锁有了诸多抱怨,而口碑是新品牌的命根子。

第三阵营分别是凌宝、赛力斯、腾势、高合、极狐,销量在550-300辆之间。这一阵营的变数极大,因为纯从汽车行业的商业逻辑讲,不具备太大的生存可能。

但一放到资本市场就一样了。

赛力斯虽然7月只卖了502辆,但它相关公司“小康股份”的股价,却高达60多元,市值800多亿。同理,极狐只卖了319辆,但相关公司“北汽蓝谷”今日涨停!报收13.52元,而它的近期峰值是19.87元。

这两家背后都有一个“大哥”:华为。

凌宝是一个陌生的名字,它能领跑第三阵营令人惊讶。这是一个成立于2020年的新企业,母公司是徐州的金彭集团。主要车型有:凌宝Coco、凌宝BOX,车长分别为3548mm、3460mm,价格在2-4万之间。

看来是一个宏光MINI EV的致敬者。

车聚小结

古语说七月流火,意思是暑气散去。而中国新能源市场的七月,大战才刚刚开始。

这个月可能是个转折点,对今年下半年及至今后市场有深远影响。

或许还有更多变化,一起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