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自主1.5T都比豪华2.0T强,买入门动力的豪车真是交智商税吗?

2021年08月15日 10:17:03
分享到:
来源:SUV大师

日前,从东风风光官方获悉,新款风光580车型将搭载全新研发的1.5TGDI发动机,由东风小康自主研发。主要特点是采用采用缸体反置式布局,并加入了米勒循环、缸内直喷、涡轮增压等技术,让1.5T的发动机有着184马力的输出,看着还行的样子。

那么问题来了,算上东风这个1.5TGDI发动机,之前长安的蓝鲸1.5T、比亚迪的骁云1.5TI以及奇瑞的1.6T,它们都能达到180+的马力输出,传祺1.5T也有177马力。是不是就有底气跟合资、豪华品牌叫板了呢?

自主发动机研发百花齐放

从近20多年的中国汽车产业来看,自主品牌们很多都是依靠“搭载三菱发动机”赚到了第一桶金。在巅峰时期,曾经有近半的自主品牌车型搭载三菱发动机,像大家所熟知的长城吉利比亚迪等品牌,均搭载过三菱发动机,而现在还有东南猎豹陆风、风行等品牌还有所搭载。

虽然当时的三菱发动机技术都比较落后,但本着这些三菱发动机稳定毛病少、维修方便、低成本,让自主品牌们节省了发动机研发成本,看到了更多利润。后来部分努力进取的车企就想到要靠自己双手掌握未来,开始研发动力系统。而后大家所熟知的优秀的自主小排量增压发动机们就先后面世,进入中国芯十佳发动机榜单。

当然,自主品牌除了在小排量发动机方面有所建树之外,还有不少车企为旗下高端车型发展扫清障碍,研发了大排量发动机,长城汽车在上海车展上发布了3.0T+9AT/9HAT超级动力总成。

该款长城3.0T发动机采用V型6缸布局,并且加入了米勒循环、双喷系统、双VGT增压器、进气歧管集成水冷中冷器等先进技术。输出方面,这款3.0T发动机最大功率354马力、峰值扭矩500牛·米,即便是拿去跟BBA的动力相比也毫不逊色,甚至超越宝马7系奥迪A8L搭载的3.0T。

其实中国汽车市场之所以缺少大排量发动机,是因为大排量发动机的制造工艺和技术要求更高,不然排量大了、功率低、油耗高或者稳定性差等等。即便克服万难造出来,按照当时的自主品牌市场,除了红旗之外也没有其它品牌车型,能搭载大排量发动机还卖得起价格的。而现在不一样了,与消费升级对应的是自主品牌往高端产品发展,有不少消费者出手购买指导价超30万元的自主车型了。

前面说到红旗,这里就有必要说说红旗前段时间正式下线的4.0T V8发动机了。这款4.0T V8发动机采用“HOT-V”双中置涡轮增压等9大关键核心技术,让其达到最大功率660马力、峰值扭矩850牛·米,动力性能指标提升了73.2%,甚至比兰博基尼Urus搭载的4.0T V8发动机还多10马力。

豪华品牌发动机怎么了

像开头所说的,部分豪华品牌虽然说全系搭载2.0T发动机,宝马3系入门车型搭载低功率2.0T发动机,取代了上代入门搭载1.5T三缸发动机(早期1.6T四缸)的做法,乍看之下宝马的做法很厚道。

但从实际表现来看,现款入门版宝马320车型搭载的2.0T低功率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56马力,峰值扭矩250牛·米;上代后期入门版宝马318车型搭载的1.5T三缸发动机最大功率136马力,峰值扭矩220牛·米;上代初期入门版宝马316车型搭载1.6T四缸发动机,最大功率136马力,峰值扭矩220牛·米。

从数据来看,现款的确比旧款实在多了,不但排量大、参数高而且还是4缸稳定结构。但举个例子,丰田凯美瑞上搭载的那款Dynamic Force系列2.0L自然吸气发动机,它的最大功率178马力,峰值扭矩210牛·米,光看最大功率,几乎与宝马325搭载的2.0T中功率发动机(184马力)接近。

不过是不是所有豪华品牌都这么操作呢?答案是否定的,例如凯迪拉克品牌车型就做得很好,一视同仁,从CT4到CT6、从XT4到XT6,搭载的都是同一款发动机,而且是统一输出调校。凯迪拉克动力系统的最大差异在变速箱上,根据级别高低分为8AT、9AT和10AT。

宝马3系之所以采用高中低三种功率调校的发动机,无非是让消费者在购买入门版车型时,面子更过得去。同时更低的入门门槛,能让消费者拥有更多选择余地,从而减少客户流失率。

未来发动机市场会怎样

法拉利宾利最新一代的超跑豪车的动力系统来看,比以前排量更小的增压发动机+插电混动将成为主流。从以往的4.5L、4.0L等V8发动机,变为3.0L以内的V6发动机,这不仅仅是排量的减少,而且是发动机锻造工艺以及技术的提升。

而合资品牌同样也会采用更多小排量增压发动机来替代,如雷凌采用1.2T逐渐取代以往1.6L、1.8L,凌派采用1.0T取代以往1.8L,名图采用1.5T取代以往2.0L,奇骏用1.5T取代以往2.0L、2.5L。

而自主品牌方面,拥有研发能力并吃到“螃蟹”的车企,将会加大研发力度,推出更多优秀的发动机,无论是纯燃油版还是混合系统专用发动机。但无可否认的是,未来是属于纯电动汽车的,所以无论你将来买车排量多大,且行且珍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