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CMA架构重塑中外合作的“角色设定”

2021年08月16日 12:01:01
分享到:
来源:Buycar买车网

8月9日,雷诺集团与吉利控股签署谅解备忘录,建立创新型合作伙伴关系。从雷诺集团在合作官宣声明中的表态可以看到,双方合作的“桥梁”是吉利控股集团对旗下整车架构的开放战略,而目的则是加速雷诺集团“Renaulution计划”在中韩两个市场的落地。

业内注意到,在雷诺吉利这场新型合作关系当中,中方企业吉利是处于“先手”位置的技术输出方,而外资品牌雷诺则是希望通过合作重拾中国市场的“后手”。而为此次合作搭建起桥梁的,正是吉利引以为傲的CMA全球化架构。

众所周知,在过去长达近五十年的中国汽车市场中,外资品牌的角色一直是技术输入者。如今,吉利不仅仅是代表中国品牌向外资企业反向输出技术,合作还是由欧洲百年品牌雷诺主动寻求达成的。这一“角色设定”上的转变,与此前中国品牌“以市场换技术”的历史模式显然已经截然不同了。

吉利集团秉承面向全球理念开发的CMA模块化架构,具有非常好的开放、共享与延展能力,可以适用于多种车身形式和尺寸,并可以兼容包括汽油发动机、新能源动力等不同的动力系统。在基于CMA架构所开发的领克品牌已经取得近50万辆累计销量的验证下,CMA架构无疑能够帮助雷诺快速适应中国市场。而吉利最新研发的GHS2.0智混系统,已经能够实现43.32%的全球最高热效率、40%节油率、以及全动力域OTA,在动力、油耗、智能上都实现了全球领先。这些都是雷诺在中国市场所急需的“硬件”。

据了解,吉利控股旗下的CMA架构车型年产能约为85万辆。今年,领克计划实现销25万辆以上,“中国星”系列要占据约45万辆以上,加上沃尔沃品牌中CMA产品的占比,吉利约剩下10万辆左右的产能“盈余”,这无疑为打造雷诺品牌的CMA产品提供了想象空间。

雷诺中国内部人士表示,“我们预测,至2025年,混动车型的市场份额将占28-30%;至2030年,这一比例或将提升至40%。那么,今年则是我们最好的启动时机”。同时,该人士还表示,雷诺也将同步加大在中国电动车市场的布局,并透露“接下来还会有大动作”。

事实上,“新四化”背景下,电气化技术反向输出在中国品牌中已经开始越来越多地出现。在牵手吉利之前,雷诺还在6月末与中国动力电池供应商远景动力正式达成合作,后者将在法国杜埃建设超级电池工厂,计划斥资24亿美元以支持雷诺ElectriCity的电动汽车业务。而在此前吉利与宝腾的合作当中,吉利也已经开始证明,中国汽车企业已经从简单产品贸易、体系管理,开始走向“产品、技术、人才、管理”的全产业链输出,中国正在从汽车“输入国”向“输出国”迈进。

雷诺通过与中国厂商展开从电池到电动汽车的全面合作,将中国的造车技术带到全球市场背后,应该说,汽车“新四化”百年大变局之下,拥有120年“高贵血统”的法国汽车制造商也显然已经意识到了这场变局的深刻性,并再次选择了主动拥抱“东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