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被推崇的智能汽车却事故频出,车企到底在坚持什么?

2021年08月19日 17:00:01
分享到:
来源:马拉车市

现如今,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成为发展趋势已是不争的事实,然而,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涌现了不少交通事故以及商业纠纷。而近日关于蔚来的一场交通事故,无疑将“自动驾驶”一词再次推到了风口浪尖。

8月12日,“美一好”品牌创始人林文钦驾驶蔚来ES8,在启用NOP自动导航辅助驾驶功能的情况下,在沈海高速涵江段发生交通事故,不幸离世。

马拉车市发现,在“美一好”公众号刊出的讣告中,其中强调了事故发生时林文钦“启用自动驾驶功能”(NOP领航状态)。

此前,已有多起因“自动驾驶”而导致的交通事故发生,如今自动驾驶的安全性再一次受到拷问。

被车企推崇的智能汽车

却事故频出

智能汽车往往最大的噱头便是“自动驾驶”,现如今,新车不带上“自动驾驶”似乎都不好意思上市。然而,大多数车企所推出的L2级自动驾驶,最多算是辅助驾驶而已,还称不上真正意义的自动驾驶。

往往因为车企的夸大宣传导致消费者误以为是真正的自动驾驶,从而放松警惕。在越来越多的事故发生后,车企又迫不得已改名为辅助驾驶。

蔚来此次事故后,理想汽车创始人、CEO 李想在朋友圈发文,呼吁媒体和行业机构统一自动驾驶的中文名词的标准,避免夸张的宣传造成用户使用误解。360 创始人、董事长周鸿祎表示赞同。

事实上,“自动驾驶”在全世界范围不断地引发夺命事件。仅在2018年的美国,DMV就在网上公布了超过51起因智能驾驶导致的事故;而根据媒体的公开统计数据表明,特斯拉至少发生了超过200起因失控而引起的事故,其中9起造成人员死亡。

那么,既然事故频出,为何还改变不了车企对“自动驾驶”技术的热衷?

了解过“自动驾驶”的人都知道,现阶段“自动驾驶”无法识别不规则慢速移动的物体,特斯拉曾经便因此发生过事故。然而,特斯拉们选择了用更加亮眼的新技术先声夺人的方式来转移压力,在2018年特斯拉推出NoA(Navigate on Autopilot)。

之后,蔚来于2020年10月推出了NoA同类别功能NOP(Navigate on Pilot),可在高速上自动跟车、变换车道以及上下匝道。

同年年底,小鹏汽车也发布同类功能NGP,并表示要成为“中国最强的领航辅助驾驶系统”。

由此可见,面对“自动驾驶”,新兴车企的热衷程度必然要大于传统车企。一方面,新兴车企想要在智能汽车方面实现弯道超车;另一方面,资本市场的想象。A股和中概股市场上,新能源车为期两年的长线牛市仍在继续。

智能汽车的未来在哪里?

当然,我们也并不能因此而否定智能汽车,只不过需要更加规范、细致的监管,以及车企的正确引导,从而守住智能汽车的安全底线,毕竟人命关天。

智能汽车与传统汽车的一个主要区别,是信息处理技术取代人工驾驶的判断与操控,通过对不同场景信息的收集处理,系统作出操控车辆的指令,这也使得自动驾驶的全过程可记录、可还原。智能汽车发生事故,事发时的情况理论上是可以通过数据解析还原的。比如自动驾驶过程中发生追尾事故,当时的刹车状态如何,系统有无正确响应等。

当然,也因此人们会担心有篡改数据的行为,从而颠倒是非。此次蔚来汽车的事故后续,就被曝出蔚来汽车篡改数据被警方传唤的消息。随后蔚来也发布声明表示,公司没有任何删改数据的行为,也没有员工被警方传唤。

尤其可见,从智能汽车长远发展和普及的角度看,数据关是必须要跨越的。一方面,监管层面要围绕智能汽车的数据加强管理,织密法规栅栏,另一方面,相关企业应还知情权于消费者,比如,建立数据第三方备份存证、车辆随车记录备份等机制。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关于加强智能网联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表示要“加强智能网联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维护公民生命、财产安全和公共安全,促进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据了解,《意见》分为“总体要求、加强数据和网络安全管理、规范软件在线升级、加强产品管理、保障措施”,共5个部分、11项内容。安全是其中无可争议的关键词。

事实上,随着越来越多的智能汽车走向市场,软件在线升级(又称OTA升级)、智能辅助驾驶等新功能让消费者体验到了比以往更智能化、个性化的出行体验,汽车也能够像手机一样“想你所想,常用常新”。但与此同时,OTA功能被滥用、自动驾驶技术被过度宣传等问题也逐渐暴露了出来。

同期,美国政府也对特斯拉的自动驾驶系统(Autopilot)展开调查,覆盖2014年至今所有的Model Y、X、S、3四个车型。

由此可见,各国都在重视智能汽车的发展,也只有加强规范、细致的监管,才能有利于智能汽车健康有序的发展。对于消费者而言,也必然是一件好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