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亚迪海豚:我们不要热泵空调,我们只要续航500km+

2021年08月19日 19:50: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海豚到店,第一时间去感受了一下。

如果用一个字来形容海豚,我想用“精”来形容不为过,除了更精美的外表之外,做工也精细了许多,相比于过去的比亚迪车型,改变是从内到外的,最为关键的是,比亚迪为它配上了热泵空调。

网友的评论我也有在看,前前后后结合起来就一个缺点,那就是海豚定价有点高了,或者说续航公里数有些短了,301km的入门版预售9万多,405km的入门版预售超10万。

​如果跟传统电动车相比,海豚这300km、400km版本的定价,的确是高了。

如果对商品贵贱的评价只是停留在最基本的账面数据方面,那么将会失去最基本的客观评价性,从成本上来说,海豚这台车甚至要比同价位的元Pro EV系列车型更贵。

我是比对了很久,才得出这个结论。

​元Pro EV 401km 尊贵型指导价9.98万,海豚405km指导价预售10.68万,两款车型未来上市价格差距预计会在5000元左右,当然,海豚价格更高一些。

综合来看,两款车型配置表现没有绝对意义上的优劣,只是适当性的调整配置,从单纯的配置上比出高下非常难。

这里重点提及的是,海豚这台车我看了,前舱没有给发动机留出空间,这说明绝对意义上为EV车型研发的电动化平台,当然BYD也说了,这就是很纯粹的e平台。

比亚迪认为海豚的卖点是三个:

1、萌系设计理念。

2、e平台3.0首款新车。

3、刀片电池以及热泵电池。

设计理念方面,海豚的确很颠覆,无论是外形设计还是内饰座舱整体风格,你能从肉眼可见的改变中体会到这些完全不一样的点,做工以及理念都得到了提升,这非常有意思。

核心技术方面,刀片电池可以先不用多说,其中值得一提的是装备了成本更高的热泵空调。

​你我都知道,电动车一直有个外号叫电动爹,它无比的怕冷,一旦天气转冷,就需要启动PTC系统来加热,这个PTC一直都是“吃电大户”,虽然制热简单粗暴,但让续航掉电也是一个能手。

原理就跟我们现在用的小太阳,原来用的电炉丝差不多,通过电阻加热,及其没有技术含量。

事实上,我认为PTC不应该出现,这是技术落后的一种体现,一台车哪里都是非常具有吸引力的配置,加热居然需要PTC来实现,简直打人脸。

所以,出现了另一种更加高级,更能显示人类智慧的加热方式,那就是热泵空调。

​热泵空调不是一个稀罕玩意,最早在特斯拉上出现,原理就高级了一些,工业理论我们不说,只说一个结果吧,热泵空调的能耗是PTC加热模式的50%。

因为能耗更低,原理更加复杂,所以热泵空调成本更高,一般只用于豪华车上,比如说特斯拉这种售价不算低的车上。

如果没有记错,这种技术是第一次下放在10万级车型上。

​我们回头再来看比亚迪海豚,405km续航成绩不算短,横向搭配着更有活力的设计理念、架构平台以及不算差的科技配置,那么我不认为这样的产品力是性价比差的表现。

如果附加上目前比较稳定的刀片电池,以及能够有效解决冬天暖风续航缩短严重的问题,那么我并不认为它不值得入手。

相反,10万预算买到一个设计新颖、安全性出色以及热泵空调的小车,反而在市场中极具吸引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