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摩托车:骑行西藏6000公里 车主说说本田CB400X到底如何

2021年08月19日 22:37:01
分享到:
来源:车文驿

序:朋友在购入本田CB400X后就去摩旅去了西藏,这是他唯一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这次旅行是他暂时跳脱俗世的一次勇敢的尝试,也是为追求内心自由的情怀之旅。

他说西藏可以涤荡灵魂,但我觉得这不过是一个想去疯玩或者逃避现实的借口。当然,在我看来,这次旅行的主角不是他,而是本田CB400X。

实话实说,CB400X绝对算得上是今夏最火的摩托车之一。而作为首批三箱版车主,我骑着它从川西沿着国道317进藏,并跑完阿里大环线,总里程超过6000公里,历经风雨冰雹,狂风暴晒,见到绝世美景,同时也对这款主打长途摩旅的公路旅行车有了更深切的体验。

CB400X是一台能够保证下限的摩托车,它没有特别明显的缺陷,也没有多高的上限。它能在平淡中见高级,但在高级之中,又能看出明显的抠门……

CB400X的动力不算多么凶猛,但动力输出平顺线性饱满,操控不会给你太多激情,但也好开易上手,而且整体骑起来没有丝毫别扭突兀之处。作为对比,此前骑过的另一款500cc排量级别的国产品牌车型,却在换挡手感、车架技术等方面不仅缺乏质感,而且整车骑起来有些松散。

CB400X的动力以及发动机运行品质是最让我满意的地方,振动很小、很安静,发力十分线性,整个力道的输出也是比较顺畅饱满,让人很舒服。而且无论低速中速,还是高速,也无论哪个转速区间,它的发力都十分从容,很难有那种声嘶力竭的“狼狈”之态。

虽然CB400X动力并不能算凶猛,发动机和排气的声浪也不算多么动听,但胜在安静平顺,没有丝毫廉价感,个人觉得在发动机运行品质这块儿,与同排量的“大贸“车型比,也毫不逊色。

加上它同样偏舒适的骑行感受,对于长途摩旅来讲,这样的性格是很合适的。就骑行感来讲,CB400X让新手也能轻易熟悉掌握,它的车身虽然也不轻(比同排量同价位车型并无轻量化的优势),但骑起来很稳,车架很整,而且档位清晰,减震对普通的路面凹凸有不错的过滤效果,在弯道时,车身重心也很容易倾倒转换,悬架也不是一味地绵软。

一言蔽之,“老鸟”可能会彰显自己段位而说CB400X太过平淡,“骑一会儿就没劲儿”,实际上,至少我这样一个哪怕对压弯跑山毫无兴趣的佛系骑士,在一些风景好路况好的路上,CB400X还是给了我难以忘记的骑行的愉悦。

如果拿汽车来形容,CB400X可能就像飞度,动力不错,也省油,驾驶感虽然不是完全运动化性格,但也绝不至于像老款卡罗拉或者日产轩逸那样无趣。

CB400X还挺省油,加100元的92号汽油能跑500公里,后来因为藏区不同地方油价不一,就没有很准确的计算,但基本上加满油(因为是估摸着用油桶加,也许没完全加满)跑出460公里后才会亮灯,估计一箱油(油箱容积16.5L)续航500公里以上是比较轻松的。

在油耗表现上,CB400X和我之前的铃木DL250差不多,但CB400X的排量大了近三分之一车重也略重,油箱还略小一点。对于一款400排量的摩托,百公里油耗能跑出3升出头甚至更低,也间接地证明了本田发动机的确不错的事实。

对于长途摩旅,我也认为续航里程是一个重要的考量因素,毕竟藏区的加油登记总要麻烦一些。而且,在高原那种天气下,每次停车取头盔、围脖、手套和脱衣服等等操作麻烦极了。本来这车骑着就挺舒服,加上现在西藏的路也好,很多时候我骑着车就不想停下来……

所以选购摩托车,我需要省油省心的。说到这里,就要提到很多人关心的质量稳定性,通俗地说就是“皮实不皮实”。这次行程20多天、6000公里,CB400X除了一次点火不畅(可能是高反)之外再没出过其他任何状况,至于网传的漏油也没有发现。

看了上边的文字,估计很多人认为是本田的软文,其实不然。那接下来我们就说说CB400X缺点。

首先,自然是配置低,作为主打长途摩旅的车型,风挡不够大,灯光不够亮,如果灯光勉强算行业常见现象还能理解,但连充电接口、护手、水箱护网也没有,实在太说不过去;仪表也没有温度和油耗显示,更是侮辱性极强;没有“大撑”,清洗养护链条只得一边推着车走一边打油……别问我怎么知道,在狮泉河保养时那个推车的沙雕就是我……

而这就是开头提到的,CB400X高级之中明显的抠门。但他好骑、省油以及品质稳定,又让你对他充满好感。这的确是一种很微妙的感觉。

单说这车的灯光、轮胎和刹车,我也不太满意,感觉仅仅是及格水准。如果用户舍得再花钱把这“三大件”升级,那么这款车的体验质感想必有大幅度提升。

此外,还有个明显不满是它的坐垫,我骑行一个多小时屁股和大腿内侧开始疼,基本上每天下午我都是忍受着在骑行。但勉强可以接受的是,它这种难受并不会随着时间而加深,你能适应就好。

事实上,骑行姿态也不舒服,上身虽然不太完全直立(还是有些街车的感觉),腰倒不那么疼,但真正难受的是双腿,感觉往后卷曲略多了一点。反正以我175的正常身材,骑起来并不太舒展,第三视角看起来也不潇洒,所以高个子摩友慎入。

很多时候我更觉得,CB400X就是把一台街车稍微改了下手把高度和外观,安上护杠挂上边箱,匆匆上马摇身一变成为旅行车。但本田就有这样的本事,哪怕省成本给你“拼凑”出来的也还凑合……

如今的本田摩托其实很像汽车里的丰田,核心技术的确是强,但该省的成本一定会省,精打细算到极致。就像CB400X这款车,新车的价格是不高,但你得接受它的减配和抠门。

对比起来,我似乎有些怀念之前那台铃木DL250,和CB400X比起来,它动力后段逊色,同样的速度转速更高噪音更大要更费劲儿,车架大小,骑行感两者其实很接近,只是比CB400X少了一点轻盈。但结合价格,DL250让我觉得物尽其用,CB400X则有一些明显不爽。

吐槽这么说,但我依然感谢这台CB400X,是它陪我风风雨雨跑了这么远,浪了这么久,也看了那么多美景。回来没几天,我又开始回味那在西藏阿里广阔天地间,顶着烈日破风驰骋的感觉。人生若只如初见,平顺靠谱骑本田

注:图片源自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