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靠股东输血“续命” 连续换帅的广汽菲克症结在哪里?

2021年08月22日 16:34:01
分享到:
来源:优视汽车

就在8月19日,J.D. Power正式发布2021中国汽车产品魅力指数研究报告。本来笔者对这种所谓的研究报告没什么兴趣的,结果看了一下其中的主流车品牌魅力指数排名,倒是觉得大大的有趣。

广汽菲克JEEP品牌位居主流车品牌魅力指数排名第一,而且得分远超第二名。颇为讽刺的是,“充满魅力”的广汽菲克品牌目前却处在一个药石无医的尴尬境地。

最新销售数据显示,今年7月Jeep销量仅为528辆,同比下滑82.60%,1-7月累计销量也仅为1.22万辆。同比下滑40.38%。产量方面,Jeep品牌7月产量为160辆,6月产量更是仅为5辆,几乎濒临停产。从数据上不难看出,目前广汽菲克的产量远低于销量,市场还在消化处理挤压的库存。

公开资料显示,广汽菲克拥有长沙和广州两大工厂,年产能总计可达32.8万辆,而2020年广汽菲克全年销量仅为3.86万辆,产能利用率仅为11.77%。

更可怕的是,从2018年至今,广汽菲克已经连续跌了四年,丝毫没有要止跌的意思。而且Jeep品牌在这三年的时间里也从来没有推出过真正意义上的新品。三年时间,广汽菲克净资产亏损近50亿元。

有广汽菲克的工作人员透露,目前广汽菲克广州工厂已经停产,长沙工厂也并不景气。“整个6月基本都在放假,之后应该还会轮流放假,不需要这么多人来上班。这样收入会受到影响,没有各种补贴,只发基础工资。因为公司效益不好,陆陆续续优化了一些人(包括实习生),离职的人也变多了,很多人合同到期就没有再续签。”

另外一位员工也表示,“近期公司的人员流动非常大,连最为稳定的采购部门都有好几位同事离职。”

毫无疑问,Jeep是一个有底蕴有情怀的品牌,这也是为什么Jeep在沦落到今天这样的境地,还能在品牌魅力排名上拿到第一。事实上,业内也对广汽菲克的问题已经有过许多探讨分析。

产品更新迭代太慢,不符合中国市场需求,死守SUV市场,定位在城市SUV和硬派越野SUV之间不断漂移。然而看看国内友商当中长城坦克,靠着硬派SUV红透半边天。同样是广汽系,专注SUV领域的广汽三菱,产品也是又能城市又能越野,销量数据也能迈过及格线。中国市场对于SUV车型有着足够大的容量,大到足以有Jeep的容身之地。

央视315晚会对Jeep自由光烧机油问题的曝光,的确说明了Jeep产品的品质和质量上存在问题。但曾经上过央视315晚会的车企不止广汽菲克一家,却也没有见有哪家车企因为单一产品质量缺陷而导致全盘皆输的。

所以说,这些问题固然都存在,但都不是广汽菲克失败的真正原因。笔者认为,广汽菲克的症结根源还是在于合资双方的矛盾。

回顾一下广汽菲克Jeep的历史就知道,广汽菲克最风光的时候是在2016年和2017年。当时的广汽菲克凭借超高的销量增幅,创下了“广汽菲克速度”。数据显示,2016年 ,广汽菲克创下了18万台销量;2017年,广汽菲克实现销量22.2万辆,同比增长57%。而彼时广汽菲克销售公司的总裁是已经在FCA集团工作超过十年的郑杰。郑杰服务于菲克的十多年间,正是她和她的团队让Jeep品牌两次实现跨越式增长。

2009年,郑杰带领Jeep品牌进口车强势回归内地市场,使Jeep成为从2010至2015年间年复合增长最快的国际品牌。2015年,郑杰升任广汽菲克销售公司总经理后,带领公司实现了自2015年12月以后连续28个月的同比增长,通过Jeep品牌仅有的三款主力国产车型自由侠、自由光、指南者销量第一次突破20万辆。郑杰发挥融合原有克莱斯勒进口经销商与广汽菲亚特合资经销商渠道的能力,使得广汽菲克成为增速最快的合资公司。

2019年随着Jeep销量开始出现下滑,郑杰离职,由意大利人蔡迪霓接任广汽菲克总裁一职。尽管“霸道女总裁”郑杰在任期内有功有过,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郑杰作为菲克的中国籍高管,既懂得中国市场,又牢牢的掌握着营销大权,这才有可能让Jeep在中国市场做出成绩。

此后几年,被整合为一体化合资公司的广汽菲克采取了国内合资公司最常见的模式,外方高管任广汽菲克总裁,中方高管任执行副总裁,在这种双方权利平均相互制衡之下,无论是外方的蔡迪霓、Patrick Dougherty,还是中方的张宗胜、郭百迅,都不可能阻止广汽菲克的下滑。

合资双方的矛盾在国内所有合资公司都有出现,但大多数最终都是以中方掌握决策权和谐收场。而广汽菲克的问题恰恰就是中外双方相持不下。一位广汽菲克的员工对此体会颇深。“实际上双方合作非常不愉快。在很多问题上,双方都达不成一致。”“比如双方开董事会讨论规划方案争论许久以后,还是通不过。久而久之就陷入了恶性循环,很多预想的政策和方案压根无法实施。” 这才是广汽菲克的症结所在。

在这种中外双方分权而制的模式之下,双方的矛盾若不能得到根本上的解决,换帅也只是流于形式,解决不了任何问题。

外方方面,印度人穆安泽于7月底接替了蔡迪霓的广汽菲克总裁一职。但从过往履历上看这位穆安泽既不是中国通,也不是营销老将,实在很让人担心他能否与中方协调配合好。

中方方面,执行副总裁张宗胜上任后踪影难觅,具体做事且主抓销售的执行副总经理郭百迅今年5月已由朱恒利接替。但朱恒利上任3个月来,广汽菲克除了宣布将“30天无忧退换”这种不疼不痒的政策延续之外,还未做出任何更有力的举措,中外双方合作的难度可想而知。

上个月,广汽集团及Stellantis集团为支持和促进广汽菲克实施后续振兴计划,实现业务稳定发展,同意向合营公司广汽菲克注册资本增加30亿元。这应该算是解决了广汽菲克眼下的燃眉之急,也是为新上任的中外双方高管的助力,只希望这笔资金最后不要又打了水漂。否则,恐怕Jeep这个依然充满魅力的品牌真的就要退出中国市场了。(文/优视汽车 老炮)

注:配图来自网络,权利归原作者所有,一并感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