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ZEEKR 001所搭载的“新三电”到底有何优势?

2021年08月23日 11:02:03
分享到:
来源:禾颜阅车

【导语:众所周知,对纯电动汽车而言,电池、电机、电控是最为核心的技术系统,直接影响车辆的性能表现,也是消费者购买纯电动汽车时候,考虑最多的技术因素之一。同时任何新款纯电动汽车,想要在现在市场上抢下一定份额,也需要具有突出的三电技术。作为吉利高端新能源汽车品牌极氪旗下的首款车型,ZEEKR 001也深谙此道。据悉,极氪官方宣称,ZEEKR 001用远超国标的严苛标准打造了极致安全、极致高效的“新三电”系统,而这套“新三电”系统真会如预期般那么给力么?】

撰文|蔡家伦、编辑|康 乔

8月19日,“硬核派——极氪三电科技之旅”活动如期举行,不少媒体朋友全面且充分了解了ZEEKR 001的“新三电”系统技术。要知道,三电安全是新能源汽车技术研发的核心,也是新能源汽车最大的卖点之一。并且如果一辆中高端新能源汽车没有超群的三电安全系统,那么肯定没办法在一众车型中胜出。因此,定位于豪华猎装轿跑的ZEEKR 001在三电安全上可谓是狠下功夫,就为在众多中高端新能源车型中脱颖而出。那么,号称打造了极致安全的ZEEKR 001,是否能在中高端新能源汽车领域掀起波澜?

“电芯-电池包-整车”,全系统级保护

从目前公布的信息来看,ZEEKR 001不仅通过技术升级及结合先进电池管理系统保证电芯、电池包安全,还以全球超五星安全标准打造高强度车身,确实铸就了“内无热蔓延”、“外不怕撞”的整车全系统级安全硬实力。

首先,ZEEKR 001的“新三电”系统,经历了远超国标的严苛测试,测试项目多达472项!48小时浸水、加热热扩散等严苛测试,也没对ZEEKR 001的“新三电”系统造成多大影响。与此同时,ZEEKR 001“极芯”电池包采用具有高能量密度与热稳定安全性的高压单晶Ni55+电芯,从材料层级提高了电芯热稳定性,再加上NTP无热蔓延技术,足以实现多层隔热、无障碍排热、实施防控、自动预警、主动冷却、毫秒断电,更加安全。

紧接着,ZEEKR 001拥有的以全球超五星安全标准打造的高强度车身,其综合刚度达到40000N·m/deg!这套车身还具备15柱侧碰、正45º脱轮卸力,正面25%偏置碰撞等标签性安全技术,可谓是坚若磐石,足以让ZEEKR 001成为用户出行的“安全卫士”。

实际用车能否那么安全?还得等上市

凭心而论,从公布的信息来看,ZEEKR 001的安全性能确实出众,但我们也要知道,新车具体安全表现如何,还有待市场考验。最近,就有不少知名新能源车型发生自燃事件,引发了人们对新能源汽车安全深深的担忧。比如说在中保研的车内成员安全指数、车外行人安全指数、车辆辅助安全指数项目上全G(优秀)的蔚来EC6,却在不久前在上海碰撞起火,导致车主不幸身亡。除蔚来EC6外,根据某知名汽车媒体发布的视频,采用了刀片电池的比亚迪汉EV与极狐阿尔法S碰撞测试48小时后,起火燃烧,让不少人“粉转黑”。

要知道,上述的蔚来EC6和比亚迪汉EV,可都是以安全作为最大卖点之一。

换言之,很多新能源车企在推出新款车型时候,都会强调自己独一无二的安全技术和安全性,比如说比亚迪汉EV的刀片电池技术,爱驰U5的三明治电池包技术以及现在的ZEEKR 001的“新三电”技术。在产品宣传阶段,这些安全技术看起来真的很不错,每一项似乎都达到了行业前列水准。但是,日常用车场景要比试验场景复杂得多,新车配备的安全技术能否如期发挥作用,真的值得考量。

三电安全问题,投入再多也没毛病

有一说一,虽然ZEEKR 001的“新三电”技术还未得到市场检验,但是ZEEKR 001对三电安全极为认真的态度,还是值得肯定的——毕竟在三电安全方面,车企投入再多也没毛病。纵观当下新能源汽车消费环境,阻碍新能源汽车进一步发展的除了消费者的续航里程焦虑外,消费者们担忧的三电安全问题也不容忽视。可以这么说,随着汽车电动化时代的到来,以电池、电机、电控技术为核心价值的三电技术,将成为企业在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主要竞争力来源,也是响应新能源汽车不断升级迭代所需的基本功。

坦白来说,无论是哪家新能源车企,推出的新车型不管具有多么酷炫的智能配置,如果三电安全不够全面,不够可靠,那么这款新车型也是失败之作。所以,作为极氪品牌的第一款车型,ZEEKR 001的“新三电”技术必须要做到眼前一亮,才能脱颖而出。

点评

人们对新能源汽车的憧憬和接纳,促进了新能源汽车的蓬勃发展,三点安全问题不该成为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拦路虎”。从目前的信息来看,ZEEKR 001的“新三电”技术确实有着不错且周到的安全表现,如果上市之后还能经受住市场的考验,那么ZEEKR 001的“新三电”技术就是成功的。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