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裁员降本,宝能汽车造车是幌子,实质是低价拿地建房?

2021年08月24日 10:49:01
分享到:
来源:爱买车

拖欠工资和社保公积金,大幅度裁员,曾经立志成为国际一流汽车品牌的宝能汽车,已成为汽车界的老赖。

近日宝能汽车开始了第二批裁员计划,并且规模比今年初更大,正是因为此次裁员,被边缘化的宝能汽车又引起了高度关注。这家由房地产打造的汽车企业,是在真心造车,还是为圈地建房,一时间备受热议。

资金实力雄厚,拿地随心所欲

对于宝能汽车,很多人还很陌生,其实它是观致汽车的股东。而宝能汽车是由房地产巨头宝能集团在2017年3月成立的汽车企业,同年底,宝能汽车购入观致汽车51%的股权,正式成为观致汽车控股股东。

这次收购也让宝能汽车有了自己的汽车制造基地,观致汽车在常熟的生产基地占地面积达到715000平方米,建筑面积19万平方米,初期产能15万辆,最大设计产能可达30万辆。

宝能汽车是对生产制造基地十分重视的车企,尽管是汽车行业新秀,但凭借雄厚的资金实力,通过买买买的方式不断扩大制造基地。观致汽车之后,宝能汽车在2020年初又以16.3亿元买下长安PSA制造基地50%股权,旗下深圳工厂拥有年产能20万辆整车及配套的发动机的能力。而到了2020年11月份,宝能汽车集团西安基地绿色智慧工厂也正式建成投产,总产能100万辆。

不仅如此,宝能汽车还多次以百亿元,甚至千亿元的费用在贵阳、苏州、广州、西安、杭州等地投资产业园,业务涵盖新能源车制造、汽车销售、物流、医养和文旅等,并且新建产业园的产能比观致汽车和长安PSA深圳工厂的产能还高,比如广州和昆明的制造基地规划产能是50万辆新能源车,杭州是30万辆。

从已经公布的产能数据来看,宝能汽车的汽车生产能力不亚于一家全球著名车企,至少有280万辆产能,若算上没披露产能数据的制造基地,宝能汽车的产能应该不低于300万辆。做到这个成绩,宝能汽车仅仅用了3年左右时间。

宝能汽车一入场就大手笔买地,这种做法在汽车市场是反常现象,毕竟在销量还没有保证的情况下扩充产能,不仅要耗费大量资金,容易造成产能过剩,还会削减在技术研发和营销方面的精力。另外,快速扩建生产基地也为现在的裁员埋下了伏笔。

市场成绩与土地面积反差巨大

当然,大量买地建厂,或许当初宝能汽车对自己充满信心,毕竟在品牌诞生之初,宝能汽车的规划就相当完善,计划以新能源汽车和智能汽车为核心,打造汽车智造全产业链生态圈,全面覆盖轿车、SUV、MPV、BPV等领域,甚至还在商用车细分市场。

要知道,早在2017年,我国新能源车市场就迎来了蓬勃发展期,中汽协统计的数据显示2014年过我国新能源车产销量仅是7万多台,到了2018年就突破百万台大关,截至目前新能源车市场依然在快速发展。在这种大环境下,宝能汽车对未来充满信心也不足为奇,值得一提的是,宝能汽车曾经还表示用5-10年时间做成知名品牌,在此基础上再用5-10年时间做成一个国际一流汽车品牌。

其实从市场成绩来看,宝能汽车也有过“辉煌”期,2018年观致汽车的市场销量迎来大幅增长共销售6.32万辆汽车,同比2017年增加320%,成为增幅最大的一家车企。值得一提的是,当时汽车市场处于下滑期,很多车企的成绩也不理想,而观致汽车则成为车市的一道靓丽风景线,市场知名度也有所提升。

然而观致汽车的高销量却是因为宝能集团为旗下之联动云租车公司购买车辆,换言之就是宝能汽车自产自销,而自身需求始终是有限的,从2019年开始,观致汽车的销量就开始大跌,去年观致汽车的年销量仅有1.46万辆,今年1-5月仅有0.46万辆。另外,观致汽车也没有带动DS品牌,DS汽车在2020年的全球销量仅有4.37万辆,在华的销量成绩更是不到500辆。显然,目前宝能汽车的产能明显过剩。

宝能汽车的失败无外乎几点,车型布局少、无过硬技术、渠道不完善等。比如车型布局层面,宝能汽车接受观致汽车之后三年时间才推出观致7一款车型,并且这款车的整体设计也比较保守,然而观致7的对手却是哈弗H6长安CS75 PLUS等劲旅,没有突出的设计难以吸引消费者喜欢。而在技术研发层面,宝能汽车的积极性也非常低,据悉是在去年11月才成立科技公司来研发汽车软件。

不过醉翁之意不在酒,成绩低迷的汽车业务应该不会引起宝能集团重视,通过连续拿地建造产业园,壮大地产业务可能是宝能集团的最终目的。据统计,从2017年至今,宝能汽车已经拿下至少13块地,总面积约为457.44万平米,其中还包含8.15万平住宅用地。据悉,在宝能汽车拿到的地块中,目前投产率还不到10%,而剩下的地块又被用来质押融资。

地块面积不断增大,汽车业务的销量持续低迷,这也不禁让人猜测,宝能汽车究竟只是为了拿地,还是真为消费者造好车,或许除了宝能集团,没有谁能给出明确答案。

进军高端领域也不一定成功

虽然汽车业务的成绩差,但宝能汽车打造国际一流汽车品牌的初心没有变,近期已经表示开始进军高端新能源领域,在6月份推出高端新能源车品牌BAO,并计划在五年内至少推出16款车型,包括SUV、轿车、MPV、跑车等多种车型,逐步覆盖高端电动汽车细分市场。

其实宝能集团推出BAO品牌与当年成立宝能汽车有一个共同点就是顺势而为,当时新能源车市场刚兴起,而现在高端新能源车越来越受欢迎,可以看出宝能集团的市场洞察力是非常高的。

此次宝能汽车的高端新能源车计划也收到了地方政府抛出的橄榄枝,广州开发区将对宝能汽车战略投资120亿,而BAO品牌也将总部落户广州。可以说,BAO品牌的诞生集合了天时地利。但是人和方面,或许BAO品牌不会太理想。

宝能汽车的裁员速度与买地一样迅速,有自称为宝能汽车员工的网友表示,汽车板块从年前的23000人左右裁到了现在的8400人左右,且目前仍在以每周裁几百人的速度持续,裁员比例超过了65%。不仅如此,宝能汽车对在职人员也存在拖欠工资、克扣工资和不缴纳公积金等情况下,这一系列问题都会降低员工的忠诚度。

除了亏待员工,宝能汽车与经销商的关系也不算融洽,早前还发生过60家经销商一起讨债的情况,甚至有40多位经销商代表身着“宝能观致,欺骗经营”、“坑害经销商,还我血汗钱”的T恤,现身车展维权。原因是观致汽车与经售商争抢市场、不履行承诺、单方面设置不合理要求等。也因为此事,现在愿意与宝能汽车合作的经销商并不多,这对BAO品牌的渠道建设会造成一定的影响。

除了人员方面,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也会让BAO品牌充满压力。其面对的竞争对手不仅是蔚小理和其它新势力品牌,还有长城吉利等传统车企,以及小米、百度等科技公司,面临强敌环伺,无品牌影响力且无技术积累的宝能汽车如何突破重围是一大问题。

宝能汽车是否为拿地而生无法确认,但可以明确的是,其在汽车领域的竞争力还处于起步阶段,技术实力并不强,虽然宝能汽车凭借着雄厚的资金可以在汽车市场站立多年,但以后会否被淘汰,存在很大的变数。若宝能汽车依然野蛮拿地,重投资轻技术,那么也会加速被淘汰出局的步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