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还选皖南川藏线?游"江南墨脱",星途揽月这趟玩的带劲!

2021年08月27日 17:16:08
分享到:
来源:车载娱乐

江南天路?鲜有人知

但位处相同地貌的皖南川藏线,却早已大红大紫

与其不同的是,这里有着更多大自然原始的美

充满着未知与探索

云海浸泡远山,梯田交映古村,凉风习习

没有来往车辆的嘈杂,也没有世俗的喧嚣

当然,它还有一个诱人的名字,江南最后的墨脱

而这也是本次车载君"三伏天出逃计划"的主要目的地

作为本次出伏行动的"承载者"——星途揽月390T 四驱版(以下简称揽月)属车系中配版本。该车外观与我们之前试驾的那台390T两驱版本车型,差别不大,唯一的区别就是融入了四驱系统。这套四驱系统来自博格华纳,具备一定的脱困能力。在复杂多变的皖南山区,良好行驶稳定性必然能给到驾驶者更多信心。

星途揽月后备箱空间能胜任4-5人自驾出行的行李装载需求,主要原因是其车顶轮廓高耸而平直,最大限度"腾"出了内部空间。后备箱中,充足的垂直高度配以极有优势的车身长度,在保证后方视野的前提下,可将行李重叠放置。

第一站,从合肥出发,途径屯溪、白际到达狮石

从合肥市区出发至屯溪,这一路有300多公里的高速路程,大概需要3.5个小时左右。L2级自动驾驶辅助系统在这段路上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开启全速自适应巡航以后,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解放双手。

它能够清楚的识别前车的运行轨迹,以及道路交通标识,根据前车的距离以及限速标识,自行减速或者提速。印象深刻的是在京台高速上有一个较大角度的转弯,它依然可以平稳的行进,之前我们也体验过不少车的自动驾驶系统,大转弯时顿挫加速出现的频率还是较高的。

顺利到达屯溪,我们稍作休整,便继续出发。沿省道S103西线行驶,将导航设置到叫渔临村的地方,这段路程大约20公里,这里有一个重要的分路口,可以走内线"源白公路"行驶,这是一条长度达30公里的险要盘山公路,一股车道可以直达白际岭。也可以设置导航位置到"璜尖",走外线,沿县道X022转"杨璜线",途径浙江再折回安徽,从天路南入口大溪口处抵达白际乡。

毫无疑问,我们选择的是内线,只有内线才能更近距离的感受大自然之美。在经历一小段省道后,来到了天路穿越之旅的西入口处,打卡之后,便"正式"开启了此次天路穿越之旅。

通往白际岭的这段30公里的山路,是我们此次天路之行面临的第一段挑战路程,白际岭之所以被称为江南墨脱,就是因为这里的山路,蜿蜒崎岖十分险要。如果开启导航,播报会接连提醒前面有连续转弯,如果您也想到此来自驾的话,无论是新手还是老司机,我们的建议都是减速行驶,安全第一。

这段30公里的山路,不仅对驾驶员的技术有要求,对于整车的性能也有着一定的考验。揽月的这台2.0T发动机有着不错的账面数据,实际表现也没有让我们失望,全程满载上坡也丝毫没有觉得费力。7速双离合变速箱默默无闻,很难让人感受到它的存在,兢兢业业的选择好每一个档位,低俗行进时也很难感觉到有顿挫感。

30多公里的山路我们行进了近一个半小时,终于到达了白际岭顶峰。休息片刻继续前行,辗转数公里之后,便可以看到"江南墨脱"的石碑,也是我们此行的主要目的地之一。

而距离这块石碑的不远处,便是白际人民公社的旧址。听说,白际乡是安徽最后一个通水通电的乡镇,据介绍白际人民公社,前身为红星公社白际大队,1961年改为人民公社,1983年10月,撤销白际人民公社,恢复白际乡。如今白际人民公社,已经成为白际旅游的一张靓丽名片。

时至傍晚,在前往第一天住宿的路上,会经过一座名为严池古村落的地方。据说这个村落已经有2000多年的历史了,也是在休宁县这里海拔最高的村落,这个村子中有一个汪氏的家族已经在这里繁衍了95代,至今这里还保持着当地的原始风貌和民风。

找一片阴凉之地,席地而坐,放下手机,静静的听着知了的叫声。你会深切感受到,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的意义。这种感觉,很难用言语表达,只剩感叹!

第二站,从狮石出发前往长陔

经过一晚上的休整,我们将从狮石作为起点,继续第二站点的行程,这段路沿杨璜线转县道X001直达下一站点"长陔",全程约35公里, 而这一段路程将是此次天路探索之行最为精华的路段,也是最具挑战路段,15公里的非铺装路面,一股车道,与车并齐,伴随着落石,就是老司机走在这里多少都会有所顾虑。

而到达这个地方之前,我们会路过一段比第一天弯还多还抖的山路,被称作为V字型极品大拐弯,你可以看到竹杆岭原始森林,漫山的茶园以及万亩竹海。其实,在有了第一天那数不尽的弯道做铺垫以后,我们已经有了充足的心里准备,来面对这些极品大拐弯。

揽月的指向性相比同样体型的SUV车型还算是比较精准的,整个车身在转弯或者变道之时的响应速度足够快,绝不会让你觉得车辆笨拙。方向盘有两档可调,普通模式下手感轻柔,对于各类驾驶者都很友好,而运动模式下则明显重很多,可根据自身驾驶习惯调节。为了保证支撑性,悬架的调校略硬,通过长波路段能有效控制住车身,保持稳定,座椅很厚实,对于乘坐者来说还是足够舒适的。

"小云,小云,播放漂移~~"在如此连绵山路,盘旋弯道,配上一首"漂移"那才是真正的带感。不过这个势头迅速被同车三人给压了下去,"小云,小云,停止播放"。"我们出伏行动,是来感受大自然的,安全第一!"一顿"训斥"之后,又回归于平静……

终于到了此次天路探索的精华路段,15公里的非铺装路面。落石,坑洼,真的会让人担心,而在这里你也会深刻感受揽月配备360°全景影像,到底有多香了。它可以保证车辆在狭窄的路况下清楚的观察周边情况,并且还支持3D显示,能够让你更好的观察路边的细节,在配以碰撞预警,可以在最大程度上"护你周全"。

而在这里,四驱系统也有了用武之地,对于稳定车身功不可没。路面布满了砂砾尖石,除保护轮胎外,还应合理控制车速,避免因抓地力下降而导致的安全事故。所以,之前同车的小伙伴,警示的一点没错,控制车速,安全第一。(这段路后续应该走不了了,要修建铺装路面)

到达长陔以后,我们就地找了一家农家乐,臭鳜鱼、毛豆腐……地道的徽菜全给安排上了,来犒劳一下自己这一天的行程。

第三站 徽州古城

相比于前两天的行程,第三天就轻松了很多,以至于他们都"折腾"起了这套车机系统。先安排"小云,小云,播放音乐",然后把手指放在嘴边,做一个安静的动作,声音就自动降了下来。不过话说回来,"玩归玩,闹归闹"要是在现实生活中,车内同行人员接打电话,你一个动作降低音量,还是极其方便的。这也算的上是,车企给的小细节了吧~~

相比于前两天蜿蜒崎岖的山路,到达徽州古城的这段路还是相对好走的,没多久我们就到达了目的地。徽州古城是中国保存最完成的四大古城之一,始建于秦朝,自唐代以来,一直是徽郡、州、府治所在地,故县治与府治同在一座城内,形成了城套城的独特风格。徽州古城是中国三大地方学派之一的"徽学"发祥地,也被誉为"东南邹鲁、礼仪之邦"。

揽月在路过古城门口之时,特地抓拍了一张行驶中的图片,背景稍显模糊,不过新时代的产物和古建筑的结合,总有种新奇之美。一边象征着中国制造的不断进步,一边代表着中国历史文化的源远流长……

"江南天路"的道路条件一直挑战着车辆的"综合素质",接连的极品大弯,坑洼的非铺装路面等都是很难在市区遇到的情况。结合几天的体验来说,星途揽月的整体表现符合我们对它这样一款旗舰车型的预期。动力充沛,变速箱日常表现很不错,日常开起来没有想象中的笨重感,至于悬架与隔音等方面,新车表现也非常符合其定位。

当然复杂的路况,除了对车辆有考验以外,同时对驾驶者的技术、经验甚至判断力都提出了很高的要求。除此之外,我们还要提一句,如果您有这方面的自驾打算,行驶路途中一定要保护环境,只有这样大自然才会把最迷人的一面展现出来。

伏天还未结束,酷暑依旧炽热,等疫情防控降级后,也来一场纯美的"江南墨脱"游吧,你一定会找到和皖南川藏线不一样的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