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卖车不如卖房?巨亏7亿元的车企,靠拆迁赚了2个亿

2021年08月30日 10:56:03
分享到:
来源:车行易

近年来,在汽车圈和地产圈出现了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车企卖房,房企卖车。

不少车企扎堆进军房地产,例如众泰地产、华泰地产、奇瑞地产、长城实业等车企系的地产公司不断出现。

另一边,恒大、宝能、华夏幸福、碧桂园、绿地、万科、富力、雅居乐等数十家房企也在涌入汽车产业。

不得不说,大佬嗅商机,可谓江山代有才人出,一山更比一山高。

汽车也好,地产也好,都是赚钱的活儿,但也不总是赚钱的。

越来越多地产商造车,与近几年国内市场饱和,以及增速放缓脱不开关系。卖房的商人试图在前景一片光明的汽车领域凿出新的利益血液。

与房地产造车略有不同的是,车企卖房,张三李四,各有各的目的。有人是为了输血保壳,有人实为“不务正业”,造车都还没琢磨明白,就开始卖房了……

01靠“卖房”救回一命

从汽车起家,进军房地产,大多数人为的还是资金利益。但能成的,也确实不多。毕竟要做好一件事情,就已经够不容易了,更何况两件事。

在车企卖房队列中,海马江淮当属幸运儿。

2019年,海马汽车被深圳证券交易所实行退市风险警示处理,股票名称由“海马汽车”变更为“*ST海马”。这一年,海马汽车出售401套房产和部分房地产物业、剥离汽车研发业务,在当年扭亏为盈,终结了连续数年的亏损状态。

2020年,海马继续出售145套房产,6月顺利“摘星”,今年自5月27日起,其名称变回“海马汽车”,又成功“脱帽”。

海马汽车之所以有房可卖,得益于所在地政府此前的支持。从2016年开始,海马汽车逐渐将发展重心由海口转移至郑州,在此过程中,它获得土地用于工厂及配套资源的开发。

另一个幸运儿是江淮汽车。江淮于2002年购买两栋楼(建筑面积8850.9㎡,成套住宅120套)用作单身职工公寓。就是这两栋花费1300万的楼房,后来拿到了2亿元的拆迁款,涨了10余倍。

这对于当时的江淮汽车来说,可谓雪中送炭。

最近几年,正逢汽车行业增速放缓,大多数自主品牌都不好过,江淮汽车也不例外。2018年,江淮汽车营业收入501.61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暴跌282.02%,亏损了7.86亿元。

再看2019年上半年,江淮汽车营收270亿元,净利润为1.25亿元,较上一年同期下降23.46%。

祸不单行,2019年7月6日,因为在排放测试中被北京市查出不符合《车用压燃式、气体燃料点燃式发动机与汽车车载诊断(OBD)系统技术要求》(HJ437- 2008)标准要求,江淮汽车被北京市生态环境局罚了1.7亿元。

着着实实靠卖房,挽回一口气。但幸运不会临幸每一家车企,也有人,在造车又卖房的路上,名利双失。

02被“卖房”拖垮

被“卖房”拖垮的车企,其实就是输给了四个字:不务正业。

造车还没搞明白,研发技术也没有两把刷子,就开始卖房、卖土地、卖煤矿……

华泰汽车成立于2000年,三年后与韩国现代进行合作,引入多种型号的现代SUV车型。基于现代平台的华泰特拉卡华泰圣达菲,在国内市场受到莫大关注,成为了华泰的销量担当,一时风光无两。

眼看汽车产业迅猛发展,华泰汽车借助这股东风,布局起了其他产业,包括地产、煤矿、银行等产业。

2005年,华泰汽车落户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当地政府将碾盘梁和唐家会两处煤矿的探矿权划归华泰汽车。

公开消息表明,2008年,华泰通过将碾盘梁的全部股份转让,并将唐家会煤矿70%的股份出售,至少为华泰带来40亿元的现金。

之后,政府有意收回这两处煤矿时,华泰汽车却提出近33.58亿元的拆迁安置费用。为此,2017年初,鄂尔多斯市国土局将华泰汽车起诉到了法院。

就此,华泰汽车与外界的纠纷渐渐拉开了,地产纠纷、银行纠纷“接踵而来”。

华泰汽车的销量,也在2017年达到13.2万辆后,开始急速走下坡。2018年,华泰销量跌至8.6万辆,2019年前8个月跌至2.8万辆,之后的数据就无从查起了。

华泰走到这一步,外界不禁评论:醉翁之意不在“车”。

无独有偶,名字仅有一字之差的众泰,与华泰可谓难兄难弟。

众泰汽车于2003年在浙江成立。除了汽车业务之外,众泰集团在浙江金华永康市还参与多个房地产项目,其中总投资65.5亿元的众泰小镇,曾被永康市列为重点打造的新型生态小镇项目,之后因资金链断裂而烂尾,原本的售楼中心已被设置为债权申报处。

2020年以来众泰汽车的整车业务处于停滞状态,最新公告显示,它自身也正面临退市风险。

众泰汽车从辉煌走到落寞,外界将矛头指向了公司的“不务正业”,特别是其在房地产上的盲目投资所带来的资金问题。将大量的资金投入地产行业,导致对汽车主业的投入后劲不足。

03造车还要走在正道上

打着造车的名义,拿补贴,再揣着卖房等扩张布局的心思,这种人不是蠢就是坏。

中国汽车发展上百年,真正能拥有名字的,有多少个;能在行业做出成绩与地位的,更是屈指可数。

妄想一边赚造车的钱,一边盯着别的碗里,这不是痴心妄想莫非是梦想?

小米雷军,在手机事业取得不菲成绩的情况下,进军造车,喊出“这是我人生最后一次重大创业项目。我愿意押上人生全部的信誉,亲自带队,为小米而战。”字里行间都在释放:造车真的不是一件容易事,但我还是愿意赌上余生去做。

恒大集团,家大业大,依然在造车这件事上不断跌倒,摔得灰头土脸,还不免被外界嘲讽:恒大造车,呵。

哪怕是当前走在国内新能源造车第一阶梯的“蔚小理”,也并不轻松。上周蔚来汽车车主在车内开启“自动辅助驾驶”功能的情况下,发生车祸致身亡。蔚来汽车与“自动驾驶”一同被推上了风口浪尖,直面大众质疑。

车企本身要面对资金、人才、技术、管理等考验,放到行业里,还要面对芯片短缺、新能源汽车的种种技术不成熟及带来的安全问题等系列情况。

也就是说,要踏进这个赛道,钱很重要,但钱也不那么重要。造车,面临的挑战来自方方面面,与此同时,犯错是一件分分钟致消费者命、致品牌命的事。

就像网上说的,最后一定会有人胜出,但绝不是拥有最多房产证的那个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伊冬 PA002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