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成都车展观察:四家车企齐推新发动机,披荆斩棘的哥哥们回来了?

2021年08月31日 12:10: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最近正如火如荼举办的成都车展,发生了一个"怪现象"。最受观众们关注的几款新车,都不是电动车,也没有采用了什么全新的黑科技,而是采用了最新的发动机。

比如传祺GS8,大家最关注的就是它的新混动系统;奔驰C级,则是全新M254发动机是怎样吊打宝马的;坦克500最受关注的点,还是它的3.0T发动机和9AT变速箱;威朗Pro最令人惊喜的地方,也是它的第八代Ecotec全新1.5T发动机。

这种现象颇有点"倒行逆施"的意思,就像最近大火的《披荆斩棘的哥哥》一样,一些"老将"们组成的综艺,反而大火特火。不是说好电动化时代要来了吗?怎么燃油车突然一下子死灰复燃了?

为什么会有这样的现象呢?或者说它们的新发动机到底有哪些看点呢?让功夫汽车带大家一起看一下。

(1)传祺GS8,更爽快的动控体验

作为国产中型SUV标杆,传祺GS8在上市5年之后终于迎来了改款,新一代车型空间更大,气场更足,内饰更豪自不用多说。它在车展上成为瞩目的焦点,还是在于它采用了全新一代的动力系统。

第二代GS8有燃油版和混动版两种动力版本,其中燃油版所搭载的2.0T GDI发动机相当"暴躁",它的最大功率达到了185kW,最大扭矩更是从390Nm提升到了400Nm,比大众丰田的同级发动机都要更加强悍,造就了激"擎"澎湃的动力体验。它与爱信最新一代8AT变速器配合,既能实现强劲的动力输出,同时又不失平顺,可谓是一对黄金动力组合。

而它的混动版本,在搭载的专门的2.0TM发动机,这款发动机的热效率高达40.23%,是这个级别大排量发动机中热效率最高的。与它配合的则是丰田第四代THS混合动力系统,它通过E-CVT耦合燃油动力和输出电机,决定什么时候用油,什么时候用电,让这款本就高效的发动机始终在高效区间工作。

第二代GS8混动版本的NEDC综合油耗为5.3L/100km,确实相当夸张。现场观众问的最多的就是这一点,确实只有同级燃油SUV油耗的一半。

除了强大的性能之外,第二代GS8还是基于最新的GPMA-L平台打造。新车的转向响应速度提升了28.3%,四驱系统响应速度也提升了25%,配合性能极为强劲的两套动力系统,更爽快的动控体验自然是唾手可得了。

又好看,又好开,又实用,还省油。看似"传统"的新GS8,在成都车展上赚足了眼球。

(2)奔驰C级,全新M254发动机立功了

要知道奔驰最近几年在做什么,全新的奔驰C级恐怕是最好的答案。奔驰一方面在努力推广电动化,另一方面"传统艺能"也完全没闲着,新奔驰C级搭载的M254型发动机就是最好的证明。

全新的M254系列发动机有三种不同的动力,分别对于新C级的200、260以及300版本。其中全新奔驰C200L的0-100km/h加速时间为9秒,综合油耗为6L/100km,作为入门级动力,它的性能可以满足日常使用需求,同时油耗也够低。

而C260L版本的0-100km/h加速时间为7.7秒,完全是小钢炮的水准,综合油耗为则6.2L/100km,对比宝马走量的325版本,它在新C级车身尺寸更大的前提下,加速更快,同时油耗还是打平的。而300L版本,加速则可以做到6秒,完全是性能车的水准,同时油耗维持在6.5L/100km左右。

大家应该发现了,奔驰全新的M254系列发动机,性能相比上一代大幅增强,同时还"变态"省油,它是怎么做到的呢?这要从它所采用的一系列黑科技说起。

全新M254系列发动机采用了最新的双丝电弧喷涂技术,它取消了传统的发动机气缸套,而是采用一层纳米晶体涂层代替。这要大幅减少了活塞与缸壁之间的摩擦,也降低了发动机的质量。同时它还应用了铝合金压铸曲轴箱,这也让这款新发动机的整体质量大大降低。

全新的电动涡轮让增压响应更快,CAMTRONIC可变气门升程技术让进气更合理,ISG架构的轻混系统动力输出更直接,损失更早。这一系列黑科技结合在一起,造就了新C级出众的性能和超低的油耗。

只能说对燃油车来说,发动机技术过硬才是王道呀。

(3)坦克500,最强3.0T发动机出世

长城的坦克500也是车展上关注度极高的一款车,它与坦克400组成的硬派SUV战队,吸引了大量的关注。而它最亮的点,也就是之前哈弗H9和坦克300所没能展示出来的,还是它的全新3.0T发动机。

这款发动机是长城自主研发的,它有三大优点,那就是动力强劲、低扭强化、响应迅速。先说它的动力表现,这款新发动机的最大输出功率为260kW,最大扭矩则为500Nm。相比奥迪Q7宝马X5的同级3.0T发动机,它的性能更加劲爆。更不用说红旗H9上用的那款老掉牙的3.0T发动机了,整体性能不在一个水准。

而且这款发动机的扭矩响应速度极快,它在1000rpm就能爆发出340Nm的强劲扭矩,而在1500rpm就能达到500Nm的最大扭矩,并一直持续到4500rpm。这种宽泛的强力输出能力,非常符合越野车的动力需求。

它的技术当然也是一流的,新发动机采用了GDI+PFI两种喷射方式协同,两款VGT可变截面涡轮增压器配合加压,还有一流的燃烧控制,让它在强力输出的基础上,还实现了38.5%的超高热效率。正是有了这款发动机,长城才有信心在越野车领域能够"直道超车"。

为了匹配这款高性能发动机,长城还自主研发了一款全新的9AT变速箱,还有专门的9HAT混动版本。普通版本的最大承载扭矩达到了600Nm,混动版本的最大承载扭矩可以达到750Nm。根据长城官方透露的信息,坦克500燃油版的百公里加速在7秒级别。这么大的块头能跑这么快,这可不是对标陆巡,而是对标大G。

(4)全新威朗Pro,重回巅峰指日可待?

通用携带全明星阵容参加了成都国际车展,全新昂科威S、2022款GL8、雪佛兰开拓者这些重磅车型都有出镜。

然而最吸引眼球的,却是小字号的全新威朗Pro和威朗Pro GS,这也是威朗这款经典车型近年来最风光的一次,而它最大的依仗,就是它所搭载的第八代Ecotec全新1.5T发动机。

通用这款发动机的内部代号是"阿凡达",它的最大特点是更性能、更智能和更安静。它是同级的功率之王,同时峰值扭矩相当宽泛。它的额定功率范围可以做到135kW-155kW,相比通用上一代的1.5T发动机提升了整整26%,最大扭矩输出范围则可以做到250Nm-270Nm,同样是同级别相当优秀的存在。

最关键的是这款发动机不仅跑得快,吃草还少,它相对上一代机型的综合油耗,还减少了大概6%。在性能超出近30%的情况下,油耗还更低了,简直是不讲道理。

这款发动机还被赋予了"智能"属性,它的算力相当强大,它的底层控制结构支持OTA升级进化。新发动机拥有深度学习技术,它会在后续的使用过程中不停地自学习,保证用户越用越好用,并且在它的全生命周期都支持OTA升级。

更令人惊喜的是,这款新发动机的噪音还非常小。怠速燃烧更加稳定,活塞往复运动的震动更小,对比同级的高性能发动机,它的工作噪音简直是细不可闻。

正因为有了这款明星机头的加持,全新威朗Pro在车展上的人气甚至超越了一众老大哥。

(5)功夫拍案

当然,这几款发动机不光自己性能非常强大,也为未来留好了"后门"。GS8的新发动机本身就是为混动而生;奔驰的M254系列用上了ISG轻混系统;这也是目前最电气化的解决方式,长城的3.0T以及9HAT变速箱,本身就考虑到了后续配PHEV的方案;威朗Pro的1.5T发动机也支持轻混系统。

这几家车企在满足现有市场需求之余,也给未来开了口子。其实这是一个很好的思路,其他车企也不要老想着弯道超车,这样既照顾现在,又瞄准未来的做法才是最可取的。至少从现场的反应来说就是如此,大家觉得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