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下打普拉多,上打奔驰G级:这才是真正的坦克品牌?

2021年08月31日 17:48:04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坦克还能给我们带来什么?这个问题源于车展上坦克500带来的惊喜,也源于车展之前坦克500的临时更名。

自坦克300还在魏牌旗下公布的时候,就已经带给众多消费者足够的惊喜,过硬的产品实力让自主越野SUV这空白的市场得到填充。在坦克300这个越野"品类"成功出圈之后,随之而来的是今年上海车展的坦克品牌独立。时隔4个月,独立后的坦克,亮相了目前旗下的全部车型,坦克300、坦克400、坦克500、坦克700和坦克800。

坦克,以后还会有什么样的惊喜值得期待?我觉得挺有看头,今天聊聊。

一年时间,4款新SUV亮相

长城善于做什么事儿?造车和打造品类,然后把品类独立成品牌。

长城集团的计划中,坦克300本来是WEY品牌崛起的重要车型;今年1月份坦克300售出6000台,而WEY品牌1-3月累计销量是26000辆左右,坦克300的贡献不小。让人没想到的是,在今年4月份的上海车展上,坦克品牌宣布独立。公布未来的车型规划,总共会有四款,包括坦克700、坦克800和那时还没亮相的坦克500和坦克600。

坦克单独成立越野品牌,看的出,坦克的目标是想发展成全球知名的越野品牌,能和Jeep等品牌齐名。坦克是用户需求所催生的一个新品类,深入长城旗下的子品牌,其实不难发现,各个品牌区隔很明显。

之前我认为,坦克品牌可能会效仿某越野品牌做产品补充;但这次成都车展过后,我对它的看法是对"全越野SUV产品线的对标",包含吉姆尼、普拉多甚至奔驰G都有可能。

分析一波吧,先从最早的产品开始说。坦克300出现的时候,定位硬派越野SUV,下意识的认为对标车型是Jeep的牧马人。都是分时四驱、都是2.0T+8AT,坦克300的尺寸介于Jeep牧马人两门版与三门版之间。

之后曝光的坦克700和800,两款车车长均已经超过5米,定位大型豪华越野SUV。坦克800从内外饰的设计来看,都已经是目前这个品牌最有豪华感的车型。从已经展出的坦克800来看,车内大面积的使用翻毛皮材质和实木装饰件,营造豪华感。它的定位对标车型,应该是路虎揽胜等车型。

至于坦克700,没有明确的对标车型,如果非要定一个那可能是坦克800;前者属于个性定制化车型,满足这一细分市场的"个性化"小众需求。两款车具体参数都没公开,但已知的信息是两款车长度超5米,且都会用3.0T+9AT的动力总成。

这次车展上亮相的坦克400和坦克500,也一样,对应的是豪华中大型SUV。前者依旧是个性定制化路线,把它看做是小号的坦克700即可。而坦克500,更像是对标丰田普拉多的产品。硬件上的分时四驱+3.0T发动机已经有了能平替普拉多的产品实力,而且在普拉多身上找不到的豪华感也补齐了。

关于这两台车的两个插曲,坦克500临时更名有玄机、坦克400是车展前几天才临时决定参展的。

坦克600在保密阶段,盲猜对标陆巡

已经展现在我们眼前的坦克产品系列,都有着较为明确的对标车型。那么,坦克100、200、600和900呢?

虽然官方没有透露关于100和200的消息,但,已经有相关的注册信息公布,很有可能会推出以这两个名称命名的车型。根据坦克现在的命名规则来看,数字越大定位越高,所以有几种猜测,100和200均有可能定位小型SUV,对标的车型是换代之后没有进入国内的铃木吉姆尼。而其中将有可能会有一款作为个性定制化车型,但产品实力应该不变,仍会有分时四驱系统+2.0T发动机。

然后,这次临时更名的坦克600,这款车型没有被取消,而是还在保密阶段。其中的原因是需要一款产品实力更强的车型,来担当600的名号。那么如果坦克500对标的是丰田普拉多,那么坦克600就很有可能对标的是兰德酷路泽这样的中大型SUV,且不会有定制化车型,将成为坦克系列里越野能力和豪华感更强的车型。

坦克400和坦克700走的个性定制化路线,坦克800是旗舰豪华路线、坦克500豪华和越野的平衡点拿捏的很好,但还是少了点儿旗舰的感觉。如果最后真是如此,那么坦克600应该仍定位为中大型SUV,并且为了保证"高端"身份,不会推出2.0T车型,继续沿用当前3.0T+9AT的这套动力总成,定价可能会突破40万元?

关于以后的坦克900,长城汽车已经在去年7月份注册了该名称,应该会是一台全尺寸SUV。会是对标哪款车型?现在还不好说。在公布的注册信息里,还包括了坦克1000,或许又会包含一款定制化车型在内。

总结

这几年,坦克品牌车型布局的速度明显加快,且更宽泛。品牌独立之前,只有坦克300一款产品,在品牌独立之后,今年上海车展上带来了坦克700、坦克800,奠定了要走豪华路线的基础。过了4个月,坦克400和坦克500亮相,一年之内爆出了4款全新的SUV车型,这种出新速度确实要快于其他品牌。能支撑坦克品牌做豪华SUV的根本,因为有了能够撑起门面的自研动力总成,不然皆为空谈。

而关于后续的车型还会给我们带来多大的惊喜,100和200车型应该会覆盖小型SUV市场,600车型会比坦克500的综合实力更强,直接对标兰德酷路泽。而坦克900和坦克1000究竟是要如何发展,目前还没有一个清晰明朗的发展路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