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平躺在车里用投影看电影!这款家轿最低不到20万,居然还配备冰箱

2021年09月06日 09:08:01
分享到:

在2021成都车展的小鹏展台上,酷似大号无人机的旅航者X2飞行器,出尽风头;另一旁,则是小鹏汽车旗下第三款量产车型——小鹏P5。

如果说前者是用“仰望星空”的方式探索未来出行,后者则是小鹏又一次“脚踏实地”的尝试。

小鹏P7的高颜值在很大程度上,拉高了消费者对于其后续产品的期待值。可作为一款紧凑型车,小鹏P5供设计师发挥创意的空间有限。

但这台车也有着其它车型所不能给予的,因为其科技配置与“第三空间理念”甚至要“高于”小鹏P7……

外观:不惊艳,但耐看

小鹏P5采用X ROBOT FACE造型理念,延续了家族特色,并没有沿用P7与G3i的前脸造型。虽然没有小鹏P7那么惊艳,但在紧凑型车中也算足够耐看的类型。

小鹏P5的长宽高分别为4808/1840/1520mm,轴距为2768mm。标准的紧凑型车身材,自然没法延续小鹏P7那流畅的身形,因此设计师更多是在细节上下功夫。

贯穿式的LED灯带搭配大灯组内部新增的LED灯板,组合成了小鹏品牌标志性的“X”元素。这也是在小鹏车型上的首次运用,看上去颇具设计感,同时也很有自己的特色。搭配圆润的外形,点亮车灯后有点“外柔内刚”的感觉。

“科技配置甚至要高于小鹏P7”这句话不是开玩笑的,小鹏P5前脸部分的毫米波雷达与激光雷达十分显眼,下格栅还支持主动开闭功能。

整体来看,小鹏P5搭载了2个激光雷达、12个超声波传感器、5个毫米波雷达、13个高感知摄像头以及1套亚米级高精定位单元。

小鹏P5上的车规级激光雷达由Livox览沃科技提供,采用双棱镜扫描方案,由激光发射器与接收传感器组成,通过接收反射回的激光光束,来实现厘米级高精测距。其探测距离可达150米,水平视角120°。

在小鹏P5上,“E”和“P”版车型配备XPILOT 2.5系统,前者可订购目前最新的XPILOT 3.0系统;后者在未来可订购XPILOT 3.5系统(尚未推出),该系统将加入城市NGP能力,激光雷达可以加强系统对两侧加塞情况的应对能力。

不过,放在前包围两侧的“事故高发区”,难免让人担心其用车过程中的维修成本。

小鹏P5的风阻系数达到0.223Cd,比小鹏P7的0.236Cd还要更低。隐藏式车门把手不仅可以降低风阻,而且看起来很显高级。

小鹏P5的快/慢充电接口位于前翼子板两侧,下方则是摄像头模组。如果仔细观察,小鹏P5几乎所以黑色饰板区域都“安排”上了摄像头,来帮助“辅助驾驶”感知外界。

试驾车配备的是米其林Primacy 3 ST浩悦轮胎,规格为215/50 R18,整体注重舒适性与静音表现;18英寸的轮圈并没有采用低风阻设计,造型相对比较传统。

车顶上配备了太阳能智能车顶,可以为车内冰箱等低压设备供电,在车内温度大于33℃时,还可以开启自动换气功能。价格上,选配费用为5000元。

车尾依然采用贯穿式尾灯,灯组内部同样可以看到与大灯组相呼应的灯线造型。车尾处的鸭翼造型不仅可以丰富层次感,还能够调整车尾的气流,降低压差阻力。

后风挡下方是一大块黑色饰板,这也让小鹏P5看起来更像是一款溜背车型,但实际上后备厢的开口面积并不小。

内饰:居家氛围+智能体验

小鹏P5采用星轨环抱式设计,运用了大量触感细腻的皮质材料,在做工上还是很过关的。大量平直线条在紧凑型车中,的确可以起到延伸横向视觉宽度的作用,让车内看起来更宽。

中控上方单独配备了空调出风口,其它出风口则采用隐藏式设计。此外小鹏P5还配备了热泵空调,有助于提升低温续航表现。

可升降的扬声器在这个级别可谓凤毛麟角,别的不说,光是仪式感就拉满了。升起后还会显示氛围灯,可以调节多种颜色。

15.6英寸的中控屏内置Xmart OS 3.0系统,车机采用高通骁龙SA8455P芯片,在操作逻辑、菜单层级设计、显示清晰度、流畅度等方面均表现很好。

Xmart OS 3.0系统还支持连续对话、语义打断、语义拒识、双音区语音识别,更好地满足不同乘员对人机交互的需求。

中控屏后方还配备了香氛系统,可一次安装3款不同气味的香氛棒,气味、浓度调节可以通过中控屏进行设置。当拆下香氛系统后,这部分区域还可以当做正常的储物空间。

除顶配车型以外,460E、550E、550P车型的香氛系统需要选装(包含在选装包里,不可单独选装),460G、550G无法选装。

屏幕前方的储物格内部空间布局类似三棱柱,手机可以平稳的放置其中,并且提供无线充电功能。

中控屏下方依然挖出了一块容积不小的储物格,整个前排区域的储物空间绝对可以满足日常使用。

虽然定位紧凑型车,但小鹏P5的后排配置依然不少,双层的椅背储物袋很方便使用,后排出风口下方的Type-C接口支持60瓦供电,支持给电脑等设备充电。

这个级别车型可选配原厂车载冰箱的实属罕见,盖板上还配有氛围灯。通过挖掘横向空间,其容积达到17.2L,并且有6℃、0℃、-6℃三挡温度可选。

选配冰箱后,对后备厢空间还是有一定侵占的。不过,不管选配与否,后排座椅都不支持放倒,空间扩展性略显不足。

前后排的座椅填充足够柔软,试驾车型主驾驶位支持加热/通风功能,副驾驶位则单独提供加热功能。此外,头枕还采用了侧翼可以调设计,舒适度不错,而且从视觉上很显档次;后排座椅同样提供了宽头枕,不过座垫较短。

在空间表现上,小鹏P5可以满足绝大部分消费者对于后排腿部空间的需求。不过,这都不是“重点”……

“睡眠空间”、“观影空间”才是小鹏P5的最大特色。在拆掉前排座椅头枕后,车辆可以一键放平前排座椅,与后排座椅组合成一块接近纯平的区域。在铺上充气床垫后,就可以满足用户车内短暂午休、露营过夜的需求。

用户还可以通过安装单向隐私帘来保证车内隐私,并且遮蔽阳光。体验者身高188cm,在车内平躺并没有太大压力,对于绝大部分乘客来讲小鹏P5的车内空间的确足够舒适睡眠了。

再配合可安装在后排中央头枕位置的原厂投影仪和前排幕布,就可以在车内看一场电影。

价格上,600P车型配备睡眠套装,可付费8000元加购观影套装;460E、550E以及550P车型可付费1.2万元购买睡眠套装、付费2万元购买观影+睡眠套装。

此外,小鹏P5配备了最大功率2.2kW的对外放电功能(剩余电量不低于20%时可使用),可通过单独购买的V2L反向充电器,为家庭用电器供电。上述功能相加,在户外露营时岂不是美哉?

试驾体验:一台轻松愉悦家轿

小鹏P5全系搭载最大功率155kW,峰值扭矩310N·m的单电机。根据车型不同,提供460km、550km以及600km三种NEDC续航版本可选。

小鹏P5不同于小鹏P7的运动化调校,前麦弗逊式独立悬架+后扭力梁式非独立悬架的设定更多偏向舒适风格,轻松平顺的驾驶感受才是小鹏P5所追求的。

155kW的最大功率参数在同级中不算突出,但依然可以提供充足的动力响应,面对日常超车场景毫无压力,600P车型实测0-100km/h加速在7.58秒。

标准模式下,小鹏P5有着轻松愉快的加速响应,动力输出线性,对加速踏板的指令反馈十分及时,但又很容易控制。相比之下,经济模式与运动模式则稍显拖沓与急躁。

动能回收系统即使在最高挡位,也不会有太强烈的刹车感。启用单踏板模式时也是如此,动能回收的介入很平和,免不了使用制动踏板。

方向盘的转向力度整体偏向柔和,并且支持三挡可调。轻柔的转向手感,可以进一步增强日常驾驶的轻松氛围。

小鹏P5的悬架调校明显偏向于家用属性,对颠簸的过滤也比较到位,并没有小鹏P7那种紧绷感。舒适性的调校风格在紧凑型车中相对讨喜,空间足够充足,座椅够舒适,驾乘体验更惬意,才是小鹏P5所追求的。

写在最后

在产品层面上,小鹏P5依然保持着较高的水平。外观设计的好坏因人而异,但内饰无论是用料还是做工,在同级产品中都属于上乘表现。特别是“睡眠空间”、“观影空间”的加入,丰富了汽车作为“第三空间”的使用场景。动力上,轻松愉悦的驾驶感受,也正是一台家轿所需要的。

从价格层面上来说,目前该车只公布了6款车型的预售价格区间是16.00-23.00万元,但要知道,无论是中国品牌还是海外品牌,售价突破20万元大关的纯电紧凑型车并不多。

此外,小鹏P5的主打功能,如香氛、车载冰箱、XPILOT 3.0与3.5、太阳能智能车顶、观影+睡眠套装、V2L反向充电器等等都需要选配或购买。据悉,P5将于9月15日正式上市,希望那时小鹏汽车可以带给我们一个足够惊喜的价格。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