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定了!神舟十三号10月3日发射,航天员13选3,会有女航天员吗?

2021年09月09日 08:10: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报道,神舟十二号3名航天员将要在9月中旬返航,神舟十二号返航之后,接下来我国还有一系列发射任务,在9月和10月之中,我国先后还要发射天舟三号货运飞船和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

其中,天舟三号货运飞船会携带着航天员们的生活物资,先行一步到达空间站,这叫做“兵马未动,粮草先行”。

天舟三号货运飞船发射成功,并成功与天和核心舱对接之后,神舟十三号也将会启程出发,载着3名航天员前往我国空间站。

根据航天文昌科普基地发布的行程安排来看,预计在10月3日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将会启程,送第二批航天员入驻我国空间站。当然了,火箭发射存在着较大的不确定性,比如:天舟二号货运飞船就连续两次推迟发射,所以具体发射日期以实际发射为准。

此次执行神舟十三号任务的航天员一共有3名,和过去不同的是,他们三个人将要在我国空间站待上6个月。

那么问题就来了,此次执行神舟十三号的3名航天员有可能是谁呢?会不会有女航天员呢?

我国航天员

想要了解神舟十三号航天员都有谁,我们首先要知道我国一共有多少名具备飞行能力的航天员。

现如今我国一共有三批航天员。

其中第一批航天员一共有14人,目前已经有5人退役,还有9人在役,包括:杨利伟,聂海胜,刘伯明等。

第二批航天员一共有7人,包括2名女航天员刘洋和王亚平。

第三批航天员一共有18人,和以往不同的是,第三批航天员不仅仅从空军飞行员中选拔,还包括科研所的科学家和工程师,科研单位的专家等人才,只是他们今年3月份刚刚选拔完成,预计还要经过3-4年的周期性基本训练之后,才能够具备执行任务的能力。

也就是说,现阶段我国具备执行太空任务的航天员一共有16名,而其中聂海胜、刘伯明和汤洪波正在执行神舟十二号任务,无法执行神舟十三号任务,所以神舟十三号航天员预计将会从13名航天员中选拔出。

虽然每次任务只需要3名航天员,但是根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副总设计师杨利伟介绍,为了保证任务万无一失地进行,第一批和第二批全部航天员全程参与训练,包括杨利伟在内,都在为我国空间站时刻准备着。

神舟十三号航天员有女航天员吗?

目前我国一共有两名具有执行航天任务能力的女航天员,分别是:刘洋和王亚平。而她们两人也都已经执行过航天任务。

那么还是有很多网友比较关心,神舟十三号飞船会不会有女航天员?

关于这个问题,我们只能说暂无官方消息公布神舟十三号飞船究竟是哪3位航天员,以及是否会有女航天员。

不过女航天员的表现一直都很不错,比如:神舟十二号备份航天员中,就包括女航天员王亚平。

要知道的是,即使是备份航天员,也要训练成绩非常出色才可以。毕竟太空并不会因为对方是女性而格外优待,女航天员也要和男航天员一样优秀才行。

只不过因为每一次的航天任务都太过于重要,而且执行任务的航天员有限,以至于每一次执行任务的航天员都要优中选优,而不是唯性别论。

神舟十四号飞船滚动备份发射模式

细心的网友可能注意到了之前的新闻:神舟十二号发射之际时,神舟十三号飞船以及长二F遥十三火箭已待命滚动备份发射模式。

也就是说,神舟十三号飞船早在神舟十二号飞船发射时,就已经准备就绪,能够随时执行发射命令。这样做是为了确保航天员的绝对安全,比如:万一航天员在空间站发生突发情况,神舟十三号飞船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将航天员从空间站接回家。

而等到神舟十三号飞船发射时,神舟十四号以及相应的火箭也会待命,以备不时之需。后续所有的发射任务,都是采用发射一发,备份一发的模式。

总结

神舟十二号航天员预计在9月中旬返回地球,在东风着陆场进行着陆,相关搜寻团队已经做好准备,尽最大可能在最短时间内找到航天员们。

神舟十三号预计在10月份发射,3名航天员从第一批、第二批13名航天员中选出,采取老带新的方式,具体名单还要等到官方宣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