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又来带节奏,这门生意要从“一地鸡毛”化身黄金赛道?

2021年09月09日 09:03:05
分享到:
来源:上海汽车报

“节假日期间高速公路服务区充电桩的情况,比高峰时段的女厕所惨多了。”这是一次假期中,一位车主对于电动汽车出行“一桩难求”的吐槽。如今,随着新能源汽车的渗透率提升速度远超预期,为解决用户“里程焦虑”的痛点,市场对充电桩的需求也是水涨船高。

9月7日,有媒体披露,特斯拉在中国的充电桩生产项目已经建设完毕,该项目每年可生产1万根特斯拉第三代超级充电桩,最大充电功率可达250kW。以Model 3为例,部分车型在峰值功率状态下,充电15分钟最高可补充约250km续航里程。

这一消息很快带火了资本市场的热情。9月7日当天,充电桩板块股价整体上涨1.68%,板块内有多只个股出现大涨,东方电子、中闽能源、天通股份、佛燃能源出现涨停,中国宝安、思源电气、杉杉股份等个股上涨逾7%。

特斯拉对外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特斯拉在中国内地开放使用的超级充电站数量已突破900座,超级充电桩数量超过7000根。1万根超级充电桩的年产能,将大幅提高特斯拉的充电网络布局与建设速度。这标志着特斯拉在中国内地的充电业务布局再上一个台阶,也将再一次点燃资本市场对充电桩赛道的想象。

从资本深坑到黄金赛道

2018年,充电桩行业还是与P2P行业齐名的资本市场深坑。彼时,在政策和补贴的刺激下,一度有大量资本涌入充电桩行业,以拿补贴为目的,盲目扩张。但这种盲目扩张很快就导致盈利问题凸显,企业经营状况不及预期。一时间,倒闭的充电桩公司数量超过了行业峰值的60%,出现“一地鸡毛”。

但如今,时代变了,充电桩行业再次回到风口。这一方面是因为经历过2018年开始的一轮洗牌后,留下的运营商已经开始从重资产向轻资产转变,重视精细化运营,提升单桩利用率以突破自身发展瓶颈;另一方面是因为新能源汽车赛道的火热,对充电桩建设的需求也大幅提升。

对于时下火热的新能源汽车赛道而言,充电桩行业与其形成双向逻辑。一方面,由于目前新能源汽车渗透率提升速度超过预期,未来充电桩规模也将同步提升;另一方面,快充充电桩建设将有效解决用户的“里程焦虑”,带动新能源汽车销量进一步上行。

据中信建投证券分析,预计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保有量有望达到3200万辆。车桩比按3(预计最高比值)/2.5(预计最低比值)测算,到2025年,充电桩市场空间大约为1062万-1275万根水平,较目前规模有5.3-6.3倍增长空间,5年复合增长率为45%,行业复合增长速度能够比肩新能源汽车、锂电池、芯片等大热门赛道。

相较于自2015年补贴政策出台起的第一轮充电桩风潮,这一次的充电桩风潮既拥有增势喜人的新能源汽车销量作为需求端保障,也在“双碳”背景下收获了政策层面的支持,赛道的逻辑不再是当年的“骗补”,一条“黄金赛道”已然浮现。

争做电动时代的“洛克菲勒”

19世纪70年代,洛克菲勒利用庞大的输油管道,大幅降低了石油运输成本,从此把加油站铺遍了整个美国。如今,在快充充电桩这条赛道上,不仅有车企与运营商,还有来自房地产、互联网、高科技等行业的多家巨头企业纷纷加码布局,争着成为“电动时代的洛克菲勒”。黄金赛道上,“玩家”并不少。

例如,上文提到的特斯拉就对布局充电桩决心坚定。特斯拉对外事务副总裁陶琳曾表示:“不断加大充电桩的布局,同时提高充电效率。我们认为,这是解决用户充电焦虑的最佳方案。”

除了特斯拉等车企,充电桩行业最核心的力量还是运营商。据中国电动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披露,截至2021年3月,特来电、国家电网、星星充电等行业头部的10家充电桩运营商占据了91.9%的市场份额,行业集中度较高。

上汽集团下属的安悦充电也是其中一员。2015年10月,上汽集团宣布成立上汽安悦充电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新能源汽车配套充电设施的投资、建设和运营。截至2021年3月,安悦充电运营的充电桩数量已超过2万根。

此外,万科、恒大、华为、蚂蚁金服、滴滴、京东等也纷纷通过自建或与运营商合作的模式,涌入了这一赛道,期待通过打通产业链的车桩协同或是结合场景大数据进行多元化商业模式开发,来寻找新的流量增长点。

不过,在蜂拥而至涌入赛道的同时,还是应当保持冷静,注意其中的风险。充电桩这门生意除了要拓展覆盖范围,更要提高产品质量、控制成本、保证安全并实现快充,行业依然存在痛点有待解决。即便是黄金赛道,盲目进入也只会造成损失。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