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广州工厂关停,广汽菲克以退为进,能否重振Jeep?

2021年09月09日 21:28: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对广汽菲克来说,当务之急是先止损。

文/宋双辉

广汽菲克关停广州工厂的传闻,终于落槌了。

9月7日,广汽集团证实了广汽菲克广州工厂产线设备今年内将转移至长沙工厂,明年3月完成广汽菲克广州分公司的注销。

9月8日,Stellantis集团发表声明,称广汽菲克将专注于长沙工厂的生产,提升产能利用率,进一步降低运维成本提升效率。

Stellantis集团在声明中还提及,他们正在制订针对中国市场发展的全新战略规划,年底前公布,其中的重点之一就是将整合Jeep品牌在华进口业务和合资业务。

不过,对于另一则“广汽集团将向Stellantis集团转让广汽菲克20%股份”的传闻,双方则不予置评。

如果广汽集团真的向Stellantis集团转让了部分股权,意味着双方50:50的股比将被打破,Stellantis集团也将成为继宝马大众之后,第三家成为在华合资公司控股方的外企车企。

其实不管是关闭广州工厂,还是转让合资公司股份,对广汽集团和Stellantis集团来说,都是利大于弊的尝试。

今年4月广汽集团发布了2020年财报后,我们就报道过广汽菲克的窘困局面,当时财报中的一组数据表明,广汽集团旗下广汽丰田和广汽本田两家合资公司去年的产能利用率分别达到了127.5%和107.4%,超负荷运转,而广汽菲克的产能利用率不足12%。

广汽菲克目前广州+长沙两个工厂的产能加起来有32.8万辆,但是今年前7个月的实际产量只有7898辆,产能利用率已经跌到了2.4%。

这样下去对广汽菲克来说,只会不停地增加损耗,撤掉一半产能是最有效的控制成本的方式。而且对广汽集团来说,这座关掉的广州工厂也不会闲置,不管是产能超负荷运转的广丰或广本,还是改制上市过程中的广汽埃安,都有能力接手这座工厂。

广汽菲克对于广汽集团来说,已经不再是宝贝,反而是旗下亏损最大的品牌,甩掉这块烫手的山芋能够更好地集中优势发展重点业务,也就是自主品牌和两个日系合资企业。

但是对于Stellantis集团来说,广汽菲克则十分珍贵,如今Stellantis旗下在中国只剩下神龙汽车(东风标致东风雪铁龙)以及广汽菲克的Jeep品牌,虽然两家公司都不算给力,但是相比之下Jeep品牌的光环更大。

既然中国是无法忽视的市场,那么Stellantis集团想留在这里就必须守住Jeep品牌,而获得控股权意味着接下来它将有更多的自主权和更高的主观能动性去发展这一品牌。

Jeep品牌从2015年在广汽菲克实现国产,2017年达到22.2万辆的年销量顶峰之后便开始走下坡路,近三年累计亏损将近50亿元。

在这其中,中国车市整体走弱以及国产SUV力量的崛起是客观原因,而Jeep自身品质口碑差、产品更新换代慢以及渠道管理的混乱,则是不能回避的事实。

上个月底成都车展现场,新上任不久的广汽菲克总裁穆安泽(Ashwani Muppasani)表示,接下来他们将推行“OneJeep”计划,统一国产和进口Jeep品牌形象,同时加快产品更新换代的速度。

如今,广州工厂的关停和产能调整打开了Jeep复苏的第一步,接下来广汽菲克团队要做的事还有很多,能否成功也依旧是未知数,不过对于Stellantis集团来说,他们已经没有退路,否则就是彻底放弃了中国市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