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人】因缺芯减产,8月车市销量下滑

2021年09月11日 13:07: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人传媒

由于芯片紧缺,8月乘用车出现明显减产;而新能源汽车的产销量一举突破了30万辆大关,使得8月份新能源汽车的渗透率一下跃居到17.8%。

文/《汽车人》张恒

供应链紧张,尤其是芯片紧缺是造成8月汽车产量明显下滑的主要原因,也直接影响到了销售端。

据中汽协数据,8月,我国汽车生产172.5万辆,环比增长-7.4%,同比增长-18.7%。其中乘用车生产149.7万辆,环比增长-3.3%,同比增长-11.9%。

8月,我国汽车销售179.9万辆,环比增长-3.5%,同比增长-17.8%。其中乘用车销售155.2万辆,环比增长0%,同比增长-11.7%。月初库存和月末库存相比,乘用车下降了5.2个百分点,商用车下降了6.4个百分点。

抑制当月销量数据的实际上是在生产端,对比销售就可以看出端倪。

8月份我国汽车生产比销售少了7.4万辆,库存又下降了5.2个百分点,明显是供不应求,显然,生产端出现了问题。

商用车的情况更糟糕。8月我国商用车销售24.7万辆,环比增长-29.9%,同比增长-42.8%。商用车下跌主要是货车大幅下跌,半挂牵引车和货车非完整车辆当月分别同比增长-67.0%和-58.8%。如此程度已经不止是腰斩了,而是膝盖斩了。

好消息仍然在新能源汽车市场。8月我国新能源汽车销售32.1万辆,单月销量首次冲破30万辆大关,环比增长了18.6%,同比增长181.9%。今年1-8月新能源汽车累计销售179.9万辆,同比累计增长194%。同时,新能源汽车也出现了8月生产30.9万辆却卖出32.1万辆产不及销的情况。

中汽协认为,受国内疫情和马来西亚疫情的影响,汽车产业供应链的风险提升导致减产的压力进一步增大。其中不容忽视的一点就是,芯片短缺显著影响到了车企的生产计划。商用车的情况是受本次7月1日重型柴油车国六排放法规切换的影响,载货车,尤其是重型货车销量断崖式下跌。

从汽车月度销量柱形图上来看,其实7月销量还不错,跑赢了2019年同期,但8月的情况就非常不正常了,销量相比2020年和2019年同期都出现了一个明显下跌。从月度汽车销量增长率来看,7月到8月也出现了加速下滑的趋势。与销量下滑相比,产量下滑更厉害,可以认为是生产端影响了最终销量。

豪华车对芯片的需求量更多,豪华车市场的销量情况也验证了这个问题。8月我国豪华车销售24.5万辆,同比下降13.9%。8月乘用车销量同比下降是11.7%,豪华车比大市多下降了2.2个百分点。芯片的供应不足对豪华车市场影响更大。

商用车从今年3月以来就一直跌。受今年7月1日重型柴油车国六排放法规的窗口影响,7月和8月出现了急速下滑,8月商用车降幅比7月进一步扩大了12.6个百分点。其中,重型卡车的销量同比直接下跌了60.5%。从生产和销售的数据对比来看,商用车企业预计到了当下的情况,主动进行了减产。

新能源汽车的产销分别达到了30.9万辆和32.1万辆,双双突破单月30万辆,销量同比增长达到1.8倍。其中,纯电动汽车同比增长达到了1.9倍。8月乘用车销量下滑,而新能源汽车增势扩大,使得8月我国新能源汽车的渗透率一下抬升至17.8%。如此增速使得我国有望提前实现在2025年到达新能源汽车20%市场份额的中长期目标。

中国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在历经了4连涨之后,8月销量为70.4万辆,同比增长了6.8%,市场份额上升7.8个百分点,但增速出现放缓。今年1-8月,中国品牌乘用车累计销售561.2万辆,同比增长36.7%,市场份额达到了42.8%,市场份额上升6.5个百分点。

1-8月中国品牌汽车销量前15名的企业排行榜中,跑赢大市整体增速13.7%的有:上汽长安东风长城一汽奇瑞比亚迪和广汽,共8家企业。其中,第一梯队的是奇瑞比亚迪,分别增长67.9%和63.9%;第二梯队是长城长安和广汽,增幅均在30%以上。

7、8月份是汽车市场的传统淡季,却不是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淡季,新能源汽车由于处在一个高速增长阶段,还没有受到这个周期性规律的显著影响。

由于芯片紧缺,8月乘用车出现明显减产;而新能源汽车的产销量一举突破了30万辆大关,使得8月份新能源汽车的渗透率一下跃居到17.8%。(文/《汽车人》张恒)【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汽车人》所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