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何今年中秋高速不免费?

2021年09月12日 10:49:01
分享到:
来源:SUV大师

中秋假期将至,今年中秋假期经过9月18日(周六)上班调休后,从9月19日至21日均设为中秋假期。尽管调休的方式,并不是每位小伙伴都喜欢,但米已成炊,大家着力中秋假期的幸福安排,才是最优选择。

大家在安排三天假期的出行计划之余,相信不少人还像往常一样,根据高速免费的时间,“合理”安排出入高速的时间。然而,可能很多小伙伴都没有留意到,今年的中秋假期高速公路并不免通行费。

为何偏偏今年中秋高速不免费?

其实,这个问题本身就存在一个巨大的认知误区,根据国家交通运输部发布的文件《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实施方案》,每年的春节、国庆节、劳动节、清明节,共四个重要节假日,可实施7座及以下小型客车高速公路免费通行的政策。需要注意的是,该实施方案并不包括中秋节、元旦、端午节等其他节日。

大家脑海里往年中秋高速通行免费,主要是因为中秋和国庆假期发生重叠,中秋假期被并入到国庆免费通行时间里,从而形成了有偏差的认知。简单来说,每年的中秋假期都不在高速通行免费的范畴里,今年自然也不是例外。

高速不免费,其实也有优点

根据CAR哥往年经验,每逢高速公路免费,哪怕选择凌晨出行,高速公路依然会出现较为严重的堵车现象。虽说高速公路通行费用是一笔不小的开支,但是各种社会车辆扎堆进入高速公路,确实会给高速公路造成比较严重的通行压力。

从经济角度来看,当你堵在高速公路时,哪怕免去了高速公路费用,燃油费用依然是一笔不小的开支。甚至,长时间的堵车油耗反超高速通行费用,也不是不可能。

从整体体验来看,大家之所以选择高速公路,主要是因为,高速公路车速较快,车辆行驶时间较短。如果你注重时间以及效率,高速公路哪怕收费,也是更高性价比的选择。更重要的是,由于高速公路车辆更少、标线清晰,如果你的爱车配备了L2级及以上的驾驶辅助系统,那么在高速上行驶更是比市区驾驶还要轻松之事。

但如果高速通行免费,高速公路自然会涌入大量的社会车辆,原本可以开时速120公里的高速路况,也会演变成市区上下班的拥堵路况。这时候,非全速域的驾驶辅助系统便无法达到工作条件,部分全速域驾驶辅助系统也会出现识别困难等情况。

更现实的是,哪怕驾驶辅助系统依然工作,相比车主自行驾驶的更近跟车间隙,驾驶辅助系统更容易让其他车道的车辆不断加塞。在后车的喇叭催促以及各种驾驶辅助报警音的影响下,驾驶辅助系统的开关与否,只是在变更不同的堵车烦恼方式。

高速免费后的乱象

高速实施免费后,除了涌入更多社会车辆外,还会有很多平时没开过高速的新手司机,浑水摸鱼开上高速。不少新手司机,由于胆子较小,再加上在“越慢越安全”的畸形观念影响下,龟速在快车道上行驶,大家早已司空见惯。

除此之外,由于高速堵车时,车道通行存在一定的交替性,部分司机还会在各条车道中来回穿梭、胡乱并线。速度未必比老实排队更快不说,这种行为要是碰上火气较大的司机,还会增加发生剐蹭的几率,让本就拥堵的路况变得更水泄不通。

高速免费除了有更多不守规矩的司机上高速外,服务区也成为制约高速通行的重要要素。一方面,有部分车辆进入服务区等待高速出口免费放行;另一方面,由于过多车辆进入服务区,造成服务区满员,令到在外面等候的车辆逐渐堵塞至最内侧车道。

这种情况造成的路面拥堵,又影响到更多的车辆驾驶员以及乘客需要到服务区进行休息。如此恶性循环下去,免费的高速公路在行驶效率以及驾驶体验上,比收费时差了不止一星半点。

写在最后

简单来说,不仅今年中秋高速不免费,其实往年中秋也同样不免费。人们之所以认为中秋出行高速免费,主要是因为往年中秋与国庆假期发生重合,所以导致出现了认知偏差。

对于仅有三天的中秋假期来说,相信很多小伙伴都会选择与家人相聚。尽管高速不免费,但这样的做法反而可以让注重时效性的车主,回家更早,而注重出行成本的车主则可以通过选择国道出行。这样的分流的方式,其实会比一起扎堆高速来得更快、更高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