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退出华晨雷诺进入倒计时,雷诺汽车再次“败走中国”?

2021年09月12日 18:55:01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面对成立以来最大的年度亏损,雷诺汽车为了扭转财务状况可谓是绞尽脑汁。日前,雷诺与华晨汽车“分手”的消息成为了业界关注的焦点。据外媒报道,雷诺就终止与华晨汽车的合资企业进行深入谈判,这家法国企业正在整顿其陷入困境的中国业务。

这则消息出后,雷诺再次“败走中国”的声音此起彼伏。虽然雷诺从来没有明确表示退出中国市场。但对于大部分人来说,在去年东风集团与雷诺官宣不再合作之后,雷诺败走中国市场,就已经成了一个公认的事实。

01

雷诺和华晨当初“闪婚”,各取所需

雷诺和华晨汽车的合作,在当时可是一个热点新闻。时间回到2017年7月,华晨汽车与雷诺订立框架合作协议,雷诺以人民币1元的现金代价,收购华晨中国手中的沈阳华晨金杯汽车有限公司49%股本权益。股份变更完成后,华晨汽车与雷诺将形成51:49的股本权益占比,共同组建和管理华晨雷诺金杯股份有限公司。

雷诺和华晨之所以能如此快速走在一起,是因为它们都有着各自的需求。对于雷诺来说,由于乘用车领域处于颓势状态,急于扩张业务;而对于华晨金杯来说,则需要一个能够提供技术帮忙的靠山。根据官方当时的规划,到2023年之前推出5个核心竞争车型,而且还将进入电动轻客市场,到2025年华晨雷诺金杯中型厢货占比将达到15%。

从2017年成立至今,华晨雷诺的发展并不十分顺利,产品投放的始终未能跟上市场节奏。据华晨中国披露的数据,华晨雷诺2018年销量为4.3万辆,同比下滑近30%;2019年销量为4.02万辆,同期降幅为6.5%;2020年的销量仅为2.3万辆,同比下滑42.8%。

更为不利的是,股东双方近期都面临困境。华晨集团自去年被判进行重组之后,已经自身难保,距离破产只有一步之遥;而雷诺也陷入了持续性的衰退,继2019年首次亏损后,雷诺在2020年再亏80.5亿欧元(约合人民币630亿元),创下公司成立以来最大年度亏损,这也使雷诺不得不实施成本缩减计划以求收紧亏损规模。从雷诺制定的重组计划可知,雷诺第一阶段"重整旗鼓"(Ressurection)将在2023年初完成,其将放弃营收和市场份额目标,只关注营业利润率、现金流和投资回报。

如此看来,雷诺打算从华晨雷诺合资公司中撤资也不难理解。虽然说雷诺和华晨还没对“分手”这事作出回应,但以目前的情况来看,它们也已然走到了"生死关头"。

02

榜上吉利雷诺能否走出困境

虽然已经与东风“分了手”以及即将与华晨“分手”,但对于中国市场雷诺并未死心。在燃油车和商业车屡屡败退后,雷诺将重点发展新能源车型。雷诺目前在中国还有三家合资公司:华晨雷诺(轻型商务车公司)、易捷特(与东风日产合资的新能源公司),以及江铃新能源(新能源乘用车)。

具体来看,雷诺江铃目前仅发布了一款新能源车型GSE,中文名为“羿”,这款车至今迟迟未上市,无法给雷诺江铃“补血”。易捷特新能源方面,其2020年全年累计产量仅为510辆,这样的整体表现肯定达不到雷诺的预期。

于是,雷诺打算与吉利联手发力混动市场。8月9日,吉利雷诺签署谅解备忘录。在中国,双方将基于吉利控股的平台技术联合开发雷诺品牌混合动力车型。在韩国,双方将基于领克节能平台展开合作,共同开发适用于韩国市场的车型。有了吉利的平台技术加持,雷诺车型的产品力和竞争力将显著提升。

不过,目前双方只把目光放到了中韩市场上,未来是否会带来更大的想象空间,目前还不得而知。但从中国市场目前竞争剧烈的局势来说,真看不到太多优势。另外,目前双方只是签署了一份谅解备忘录,未来还不知道会产生多少变数。

雷诺和华晨当初“在一起”,还是备受期待的,但两家实力有限的车企合作,注定是难在竞争如此激烈的中国市场擦出火花。至于雷诺吉利的合作能否趟出一条新路这有待市场的回答。面对困局,如何实现突破,已成为雷诺不得不积极思考的问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