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驭势科技无人运输再添新项目!自动驾驶皮卡已在长城工厂运送零部件

2021年09月15日 17:23:05
分享到:
来源:车东西

作者 | Juice

编辑 | 晓寒

车东西9月15日消息,昨日,国内自动驾驶创企驭势科技和长城蚂蚁物流正式在保定签署了深度战略合作协议,将共同推进汽车行业的物流产业智能化建设。

目前,驭势科技已经联合长城蚂蚁在长城汽车徐水厂区内投放了10辆经过改装的自动驾驶长城炮EV,覆盖了7条运输线路,3大零部件车间和两条总装生产线,主要进行厂区内零部件的转运工作。

这10辆车能够智能识别红绿灯、躲避行人、通过仓库的提升门,在雨天和夜晚也能够继续运输,投入至今,已经为长城蚂蚁节省了司机人员15名。

在签约发布会后,车东西也受邀实地参观了产品的运营情况,对无人运输车的工作情况也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云驰未来发布L3000车载中央网关 搭载5G模组 已小规模量产

▲完全无人驾驶车辆正在进行运输工作

一、开发周期近一年 已有10辆车投入运营

根据驭势科技方面的介绍,从2020年6月份,双方就在进行合作探讨,开始了第一阶段的方案设计,进行数据收集、汇总、分析,无人车平台选型和经济性方案分析,方案编制和评审等工作。

在完成这些基本工作之后,在去年第四季度,驭势科技开始在浙江的工厂内对长城炮EV进行改装,进行了线控底盘改造和验证的工作,完成了样车组装和无人驾驶功能的测试,初步实现了车辆的无人化设计。

今年年初,由驭势科技改造的长城炮EV开始在长城徐水工厂进行部署,之后又针对厂区场景需求进行了定制化的开发,在今年4月28日,车辆完成了去安全员评估。

从5月份开始,10台改装过的长城炮EV开始在徐水工厂内投入使用,目前全无人安全运营里程已经超过了15000公里。

云驰未来发布L3000车载中央网关 搭载5G模组 已小规模量产

▲改装过的自动驾驶皮卡

对于双方的合作,长城蚂蚁物流方面认为目前整个运输行业都在进行智能化的升级,所以需要进行无人化的升级,简单来说,就是长城蚂蚁物流有需求,而驭势科技有技术,双方不谋而合。

二、方案成本低可复制 无人皮卡可节省大量人力

在活动现场,车东西也看到了驭势科技改装过的长城炮EV车型。

根据现场工作人员的介绍,由于这批车主要在封闭的工厂园区内进行运输。驭势科技方面专门设计了一套低成本的方案。车东西在现场也看到,车辆上的传感器配置相对并不算多,车辆前方采用了两个Velodyne的16线激光雷达,激光雷达探出车身,最大程度上保证了观测范围。

云驰未来发布L3000车载中央网关 搭载5G模组 已小规模量产

▲驭势科技改装过的无人驾驶皮卡

另外,车辆还有4个摄像头,车辆正前方有两颗摄像头,两侧后视镜后方分别有一个摄像头,以及一套GPS定位系统。

不过,只得注意的一点是,车辆除了有这些常规的传感器之外,车顶上还有一个信号指示灯和一个小喇叭,这些主要是为了提醒工厂内工作人员。

在看过车辆之后,车东西一行人也近距离观看了车辆的工作过程。和普通的运输车相似,无人皮卡也拖上了两个零件车厢,在车辆起步之前,会主动鸣笛,提醒工作人员。

云驰未来发布L3000车载中央网关 搭载5G模组 已小规模量产

▲完全无人驾驶车辆正在进行运输工作

在行驶过程中,车辆顶上的信号灯会持续闪烁,这也代表了车辆正在进行自动驾驶,在转弯的时候,车上的小喇叭会发出声音提醒行人。

整个运输过程,车辆都按照工厂内的限速来行驶。在运输到收货点之后,车辆会停下再次进行鸣笛,确认周围安全之后驶入提升门,将车辆停在固定位置。

车东西在看完整个运输过程发现,车辆的运送非常流畅,更重要的是,全程没有任何工作人员尾随,这也说明,驭势科技的技术已经非常成熟了。作为对比,根据驭势科技方面的介绍,从5月份投入至今,这10辆无人驾驶皮卡已经为长城蚂蚁物流节省了司机人员15名。

结语:无人驾驶技术正在多个场景落地应用

虽然自动驾驶还是一条比较新的赛道,但经过这几年的发展,已经出现了一些不同的变化。一部分企业盯准了无人驾驶出租车的市场,在全国范围内开始落地抢占市场;而另一部分企业已经开始在进行细分场景的落地了。

驭势科技就属于后者,但其对于无人驾驶出租车市场也没有完全放弃,而是在边落地边修炼内功。在商业化落地方面,驭势科技已经做出了很多成绩,今年以来陆续在巴斯夫、徐福记、成都卷烟厂进行了产品落地。

经过多年的技术积累,驭势科技已经在很多场景进行了无人驾驶产品的落地,而随着时间的发展,相信也会有更多的细分场景实现无人化。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