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甲壳虫正统在保定,长城又推复古新车

2021年09月20日 19:44:01
分享到:
来源:懂车

我们都知道,费迪南徳在希特勒的邀约下设计了甲壳虫,但直到二战结束,上路的民用甲壳虫却没有几辆,费迪南德还因为与希特勒合作,被送上军事法庭,入了狱。而甲壳虫这一车型也兜兜转转落到了大众手中。

费迪南徳的儿子费里,以甲壳虫为基础,推出了保时捷356跑车。保时捷356的继任者就是现在大名鼎鼎的保时捷911

第一代甲壳虫一直生产到了2003年。大众还在1998年、2011年换代了第二代、第三代甲壳虫。但民众们对二、三代甲壳虫并不满意。特别是第三代甲壳虫,除了外观保留了甲壳虫的基本元素,内饰设计、机械本质和大众家族的其它车型完全没有区别,车迷们纷纷高呼呼:“甲壳虫正统在保时捷911。”

2019年,最后一辆甲壳虫在墨西哥Puebla工厂下线,这个横跨81年历史,生产了2150万辆的车型正式宣告完结。大众在停产甲壳虫时,曾表示,不会通过电动化的方式复活甲壳虫。当然,这些大企业的说的话听听就好,去年大众已经注册了“e-Beetle”的商标。

不过从去年开始,来自河北省保定的长城汽车有了新的想法:“保时捷911也就图一乐,要真复兴甲壳虫还得看我长城。既然你大众不复活甲壳虫,那我长城就帮你体面地复活。”相继推出了多款复刻甲壳虫造型的复古车。

在定位女性消费者的黑猫上尝到甜头后,长城在去年放出了欧拉好猫。大部分车迷见到欧拉好猫的第一想法就是:这车除了像保时捷356和甲壳虫,是不是还有侧面是不是还有点像MINI

欧拉好猫最能吸人眼球莫过于前脸部分,圆形大灯、大灯后隆起的线条、修长的机盖,不难让人联想到保时捷356。

而车尾的部分,好猫上窄下款的尾部造型,又不难让人想起MINI

不过好猫还只是试水,正真光复甲壳虫,还得看朋克猫。

在今年4月份的上海车展上,欧拉正式发布了甲壳虫的“保定继承车”——欧拉朋克猫,像素级地复刻了第一代甲壳虫。

朋克猫放弃了好猫上的克制,从银色前后保险杠、圆形大灯、曲线引擎罩、凸起的轮拱,全方面复刻了第一代甲壳虫。

并且不止是这些细节元素,连整体线条、车尾的曲线,朋克猫都神似甲壳虫。

虽然大众表示,将保留起诉朋克猫的权利。但设计专利的有效期一般只有十到二十年。这张八十年前的设计专利,显然斩不到现在的欧拉朋克猫。

如果说朋克猫的车尾造型还有一些欧拉“烂怂”的原创设计的话,那么到在成都车展发布的芭蕾猫上,欧拉蹩脚的原创设计全被丢掉,不管是轮毂、还是尾部造型都是原汁原味的甲壳虫设计。

不过有一点值得注意,芭蕾猫车尾的尾翼,并不是第一代甲壳虫的设计,直到2011年的第三代甲壳虫上才出现。因此我猜测在量产车型上,这个小尾翼很可能会被移除。

欧拉并不满足于复活甲壳虫,保定不仅要有甲壳虫,还必须拥有Panamera。

在最近的成都车展上,欧拉带来了全新车型闪电猫。如果你对保时捷989或是第一代Panamera很熟悉,那么就不难发现:闪电猫的车头与车尾线条神似第一代Panamera。

好嘛,不仅是甲壳虫属于保定,连甲壳虫的孙子Panamera也属于保定。

在保定,甲壳虫不仅是欧拉的,更是大家,毕竟“大家好,才是真的好”。长城旗下原本定位于高端的WEY品牌也推出了复古新车。长城还没有公布这车叫什么名字,但根据车灯、轮拱、车身线条、车尾神似甲壳虫,引擎盖神似克莱斯勒PT漫步者,“大壳虫”、“保定漫步者”这样的名字早早就被网友安排到了这车上。

长城认为在电动化时代,复古车将是下一个风口。这本没有什么问题,但复古不等于复刻,复古应该是向经典车型的经典元素致敬,而不是这样像素级的复刻。

标致也推出了致敬经典车型504的e-Legend概念车,但明显可以看出e-Legend概念车保留了大量标致当下的设计元素,只是在风格上与504接近。

如果说标致致敬504是向自己致敬,没有参考价值。那么可以看看现代推出的电动复古概念车Pony Heritage EV概念车,如何致敬经典的原版Pony,又如何融入法拉利250 GT Berlinetta、大众高尔夫Mk1的车身设计。

我相信,以长城的实力,做出这样的概念车并不难。可能是碳排放政策给长城带来了很大的压力,因此长城这两年有些急于求成,丢掉了过去稳扎稳打的心态。特别是在坦克300深受好评之后,一股脑地推出了坦克400、500、700、800,比下饺子还快。这种急功近利的心态,不仅会害了长城汽车,甚至可能会影响到整个业界的风气。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