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轮到马克龙退群了?美国背刺法国,法外长放狠话,暗示或退出北约

2021年09月21日 07:48:15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关于美、英、澳三国达成的《AUKUS》防务合作框架有一个非常有意思的问题,就是这件事情可以说是完美地复刻了欧洲文艺复兴之后,威斯特伐利亚体系时代直到19世纪的“密室外交”,也就是除了这三个国家以外,在最后他们公开这件事情之前,自家的盟友一点风声都不知道。

比如说新西兰方面表示自己是和媒体同一时间收到消息的,这还是五眼联盟的成员国;而至于一些地位更加远离核心的盟友,他们的利益就没人在乎了,比如说法国,这次美英澳三边达成共识,宣告着法国与澳大利亚699亿美元的大单告吹,说白了就是澳大利亚翘了与法国的合同然后转投英、美怀抱;原本法、澳之间达成的合同是法国负责研制,并协助澳大利亚建造12艘“短鳍梭鱼”级常规潜艇,然后澳大利亚可能会以此为基础发展自己的核潜艇。

这个合同于2016年签订,准备在澳大利亚开工建设生产线,原本计划是2022年完成建设,并在2030年交付第一艘“短鳍梭鱼”级,然后2054年项目结束;但后来西太局势风云突变,澳大利亚等不到2054年,而且也等不到在那之后才发展核潜艇,他们准备一步到位。

正好英国和美国也都很缺钱,并且愿意一步到位给澳大利亚搞核潜艇,于是三方一拍即合并且背刺了法国一刀。对于此事,俄罗斯媒体“今日俄罗斯(RT)”刊登了一篇专栏文章,建议法国采取最严厉的报复手段,包括效仿戴高乐总统的做法退出美国主导的北约组织。

不得不说这个建议非常的中肯,俄罗斯人再次表现出了他们高超的语言能力!现在法国方面已经宣布召回了驻澳大利亚与驻美国的大使,接下来如果说事态继续朝着对他们不利的方向发展,我相信他们一定会有所反应。

其实事情发展到这一步基本已成定局,法国无论如何抢不回这笔订单,一方面美、澳同盟已经坚不可摧,澳大利亚已经用实际行动证明了他们对美国的忠诚,在政治上坚定地跟随美国,而在经济上将各种利益让给美国;澳大利亚没有任何动机反悔,而美国也不可能说把这笔699亿美元的天价大单让给法国,这就不是美国人的作风。

更何况,为了抢这笔生意,美国可是冒着无视《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风险,一步到位直接给澳大利亚搞核潜艇的!那么法国能做什么呢?召回驻美、澳两国的大使改变不了什么,这次这个亏他们只能认了,打碎了牙也得咽进肚子里去,之后再吸取教训想办法挽回损失。

有意思的是,俄罗斯人建议法国退出北约之后,法国人似乎也意识到了现在报复美国只有退群一条路;9月17日曾两度竞选过总统的法国国民议会议员梅朗雄刊文,呼吁法国停止与中国“军备竞赛”并退出北约;9月18日法国外长勒德里昂再放狠话,称美国“背后捅刀子”和澳大利亚背信弃义的行为,将使法国重新衡量北约新战略概念的准确性;也就是说勒德里昂言外之意,即暗示法国不排除有退出北约的可能,因为北约的新战略正确与否还有待商榷。

说白了就是,历经此次事件法国认识到了他们与美国在国家利益上越来越大的分歧,拜登上台半年多了,现在也没有取消对欧盟的钢铝税,诸如此类很多事实都说明了这一点;法国与美国的盟友关系本身就是非常淡薄的,缺乏具体的利益支撑,澳大利亚现在可是在朝着“美国亲儿子”这个地位前进!

那么法国如果想要维持自己作为一个“大国”的颜面,既然无法阻止美澳勾连,那么就只能在他们能力范围内为美国最大程度的制造麻烦了,也就是退出北约。当然退出北约对法国有很多好处,一来欧洲的一点热点事务他们可以不用再管了,比如说乌克兰问题,他们本来就无意支持乌克兰与俄罗斯对抗,退出北约之后可以名正言顺的拒绝在乌克兰问题上的任何义务与责任;而与此同时他们也可以抽身出来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情,也就是组建新的“欧洲军”,自己带头当大哥。

这对于美国主导的跨大西洋体系一定能带来非常严重的打击;但反过来讲,拜登政府现在可能也顾不得这些问题了,与盟国的关系已经不可避免地滑向了分道扬镳这个方向,相比起继续维护名存实亡,实际上不可能在对华遏制战略中发挥多少作用的美欧同盟,把精力放在新的、可靠的盟友身上,这是更加具有现实意义的行动。

某种程度上来讲,在这一刻拜登终于变成了一个和特朗普一样的领导人,为了本国的利益去伤害盟国,但他们是否意识到了自己的所作所为的后果我们不得而知,毕竟现在他们很缺钱,很缺资本,什么都缺的情况下只能狼吞虎咽,也顾不得到底吃下了谁的晚餐,但我相信这件事情足够让拜登上台前半年的一切外交努力付诸东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