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国民品牌”再出新品!顶配都不足10万的五菱星辰值得买吗?

2021年09月22日 19:29:04
分享到:
来源:SUV之家官号

宝骏的成功,让五菱这个主攻轻型商用车领域、相比之下在国人心中认知度更高的品牌,看到了乘用车领域蓝海市场酝酿的巨大潜力。于是,五菱在微型纯电车和入门级MPV领域,分别成功推出宏光MINI EV和凯捷之后,首款全新SUV车型——星辰的上市,标志着五菱向民用级的SUV主流市场正式进军。

五菱星辰于9月16日正式上市,新车共推出5款配置,并提供手动挡和自动挡两种版本,售价区间为6.98万—9.98万元。新车定位紧凑型SUV,值得一提的是,星辰是五菱品牌继凯捷之后,第二款采用“五菱银标”的全新车型,这也彰显出它比以往采用普通车标的车型,显得更加高端。

新车亮点

星辰的外观造型简洁流畅,似乎找不到太多标榜个性与新潮的夸张元素,但正是如此设计风格,才显得五菱这个“平民”品牌属性更加接地气,进而让大多数消费者看到星辰这款SUV之后,似乎并没有什么违和感,反而感觉审美非常舒服。

车头倒梯形的进气格栅采用分段式设计,并连同两侧对称的折角LED灯带一分为二;格栅内部采用黑曜的V字形对称纹路,配合格栅中央的银色LOGO,拉升了车头的设计质感。前保险杠两侧的直角梯形进气口位置还设有雾灯,设计规整且不落俗套。值得一提的是,星辉版和星曜版两款高配车型上,还配备了突显科技感的全LED大灯组,这对于一款不足10万元的小车而言,也不得不视为亮点之一。

如开头所提到,星辰的定位为紧凑型SUV,它的“三围”尺寸达到了4594/1820/1740毫米,轴距则有2750毫米。从车长和轴距的数据来看,星辰的表现都要优于同级的长安欧尚X5、吉利远景X6哈弗初恋等几个主要竞争对手。

星辰的车侧修长大气,翼子板与前车门连接处还添加了银色装饰套件,以提升车身的整体气质;车侧后方的亮点在于加宽的D柱设计,视觉上拉长了车身尾部,显得车尾比较厚重,并且D柱采用了一条带折角的镀铬边框,进一步提升车侧的质感。

尾部设计风格同样没有脱离整车务实、简洁的主旋律,尾部造型四平八稳,两侧内嵌白色的红色尾灯,与中间带有“WULING”字母标识的黑色饰板组合为一体,营造出一种贯穿式的效果。此外,星辰虽为燃油车,但下包围并没有设置特别的排气筒,只是隐藏在了车底,想必设计师也意识到了“双碳”政策的当下,人们的审美也才发生着潜移默化的改变。

星辰的车内与外观的设计保持步调一致,同样发挥了“简洁”一词的设计思维。中控台采用T型设计,并且有很明显的层次感,10.25英寸(星动版和星芒版为8英寸)的悬浮式中控屏采用标准的矩形设计,无论是显示的清晰度还是操作的手感,在同价位车型当中都算不错。中控屏下方为中央空调出风口,并与副驾驶一侧相连,视觉上营造出贯穿式的出风口设计,表现出前卫的一面。

值得一提的是,中控屏的UI 界面布局十分规整,主界面左侧为菜单栏,多媒体、导航、空调、倒车影像系统和全部应用几个主功能一字排开,操作者仅需两步就能快速设置应用;而菜单栏的大部分区域为快捷设置版块,分为四个部分,用户可根据自己的习惯或喜好,在主界面设置一些快捷功能,简单、使用且直接。

空调出风口下方有一排物理按键,主要对空调风量及出风位置进行调节。此外,主副驾驶之间的换挡区域采用银色包裹的斜边设计,自动挡车型挡位采用梯形的飞机档把样式,左侧设有两排卡槽,以及电子手刹和自动驻车功能按键,并且还提供S挡运动模式。

星辰的座位设置为2+3双排布局,其中后排地台为纯平设计,从而保障了中间乘客长途乘坐的舒适性;后排座椅的坐垫和靠背摸上去比较柔软,内部填充物扎实,整体的乘坐舒适性得以保障。

动力方面,新车全系搭载1.5升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108千瓦(147马力),峰值扭矩为250牛米,传动系统分别匹配6速手动和带模拟8速的CVT变速箱。

推荐车型:1.5T CVT 星辉版

从星辰全系配置来看,5款车型均配备了倒车影像、上坡辅助、车顶行李架、多功能方向盘、主驾驶座椅支持前后/靠背/高低三种维度调节、第二排座椅靠背调节、液晶中控屏、车载蓝牙/电话、大灯高度可调、大灯延时关闭、电动后视镜带加热功能以及后排空调出风口等。而顶配车型的配置则丰富了不少,不仅提供了360全景影像、可开启全景天窗、主驾驶座椅电动调节、自动空调这些重要功能,还提供了256色氛围灯以及升级9扬声器。

通过全系配置对比,我们首要推荐8.98万元的1.5T CVT 星辉版车型,与低一档的星芒版相比,虽然价格上多出1万元,但配置上却多出了前排侧气囊、电动天窗、蓝牙钥匙、远程启动功能、皮质方向盘、皮质座椅、后排带杯架的中央扶手、中控屏内置GPS导航、智能语音识别系统、车联网、后备箱12V电源、全LED大灯、自动头灯、主副驾车内化妆镜、雨量感应式雨刷等,结合性价比和多出的功能实用性两方面考量,星辉版配置的可购性最为突出。

总结

众所周知,五菱品牌在国内民用车市场已深耕多年,并凭借“国民神车”宏光微面,在国人心中名声大噪,其销量在民用车市场上占据着重要一环。不过,五菱品牌虽早已深度人心,但长时间依靠的轻卡、微面等车型品类换取市场销量,无形之中给冠以低端、初级的固有印象,长此以往,向市场需求量更大的SUV、轿车、MPV市场冲击,成为五菱品牌迟早的必经之路。

对于五菱来说,产品力竞争激烈,迭代速度更快的乘用车上市终究还属于蓝海领域,不过宏光MINI EV、凯捷的相继推出后的良好表现,似乎赋予五菱进军SUV市场十足的信心。与此同时,从星辰的车型定位来看,全系不到十万元的价格区间,既与五菱亲民、务实的品牌形象实现契合,同时也没有触及高手众多的10万元以上SUV车型领域,再加上星辰本身出色的空间、配置及动力水平的表现,不得不说它的确具备爆款车型的潜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