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国内第一梯队的车企,新车抄袭甲壳虫?长城要走众泰的老路?

2021年09月24日 14:31:01
分享到:
来源:车之养护

最近两年时间,长城在车圈中收获了很多关注度,这其中不仅仅是命名有趣,更重要的是长城汽车的新车设计逐渐被大众所接受,从而带动销量全面提升。不过伴随着市场对长城的呼声越来越高,同时这里面也出现了一些异样的声音,就是有一部分网友表示长城的有很多国外车型的影子在上面。

借鉴对于自主品牌而言是再熟悉不过了,由于过去起步时间比较晚,相较于摸着石头过河,倒不如去学习别人的研发成果,从而让自己少走弯路。因此现在国内的车企几乎都是清一色从模仿过程中逐渐进步,经过一段时间的经验沉淀,渐渐地有了属于自己的看法和理解,因此这种现象在最近正逐渐减少。不过在长城的新车上面,似乎又回到了最初的起点。

这个说法并不是没有根据,前一段时间上海车展,长城带来了两款走复古路线的新车,分别是闪电猫和朋克猫,主打女性消费市场。根据长城方面的说法,这是邀请了保时捷的设计师来打造。不过网友却对此有不同看法,他们表示长城这是抄袭了原来的甲壳虫,因为无论是整车线条的轮廓、前脸设计,都与甲壳虫有着极高的相似度,无非就是将原来的三门变成五门。而与此同时大众汽车对于欧拉朋克猫表示,我们对此事进行调查,以确定是否侵犯了大众汽车的实用新型或设计专利,并保留任何必要法律措施权利。

正所谓无风不起浪,仅仅是一款还处于待售状态的展车很难说明长城汽车有着抄袭同行的习惯,但事实上,长城最近新推出的车型里面有很多让人似曾相识的元素。比如最近卖得特别火的坦克300,该车就被挖出原型车是福特越野车Bronco,其实将两台车放在一起进行对比的话,会发现无论是前脸的圆形大灯,方正的轮廓造型,都有着极高的相似度。只是福特Bronco并没有引进到国内,所以关于坦克300抄袭的舆论也不是太多。

再比如成都车展亮相的坦克500,这款车也是有着比较多的争议,首先整台车的轮廓与丰田的兰德酷路泽类似,并且为了避嫌,前脸设计语言和道奇公羊皮卡有着70%以上的接近度。

随着国内消费者版权意识的加强,只会一味模仿的车企正越来越不受待见。比如正处于破产重组的众泰汽车,以前就是靠着复制粘贴的方法来造车,最有名的绝对是旗下SR9抄袭保时捷的Macan,甚至还在宣传中毫不避忌抄袭,美其名曰是让更多消费者能够开上保时捷。不过后来由于众泰汽车被曝光出大量质量问题,因此在极短的时间内市场口碑轰然崩塌,没过多长时间就被市场所抛弃。

相较于众泰汽车,长城在企业规模和市场销量层面都要高上不少,而且除了外观存在一些争议之外,长城汽车在核心竞争力层面也有着自己的一套玩法,包括最近搭载在玛奇朵身上的HEV混合动力系统以及3.0T涡轮增压动力总成。此外,从现在的市场呼声来看,国内消费者对于长城这种“抄了但没有完全抄”的做法似乎仍旧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状态,销量照样蒸蒸日上。

只是话说回来,长城汽车作为国内第一梯队的车企,有着宣传自主品牌的义务和责任,而如今在2021年仍然未能实现百分百完全原创,很难让其它同行所信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