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小鹏P5:瑜不掩瑕,请别把自己捧太高

2021年09月25日 10:25:01
分享到:
来源:车透社

小鹏汽车近日发布了旗下第二款电动轿车——小鹏P5。

发布会次日,小鹏汽车还忙不迭地对外发海报官宣,24小时订单超过了6000辆。

透过P5的一系列操作,车透君隐隐感觉小鹏汽车有些飘了,而且是自上而下的。

在线上发布会上,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频频自拍胸脯,在零百加速、车内空间、主动安全等方面,拿小鹏P5与丰田凯美瑞大众迈腾对标。

但平心而论,拿电动车与燃油车横评,颇为牵强,因为这两类车的车型结构和动力截然不同,不少参数是胜之不武的。

车透君此前曾亲身试驾过小鹏P5。

在试驾之前,也曾被精美的PPT和广告片,在某些瞬间打动过。但试完实车,略感失落,内心泛起的最大冲突是:“广告片谁导的?画面拍得很美,但实车担不起如此高分吧。”

车透君不带有色眼镜,因为小鹏P5,有瑕有瑜。

先说优点。

整车智能化领先,内部空间越级,是其显著强项。

智能座舱系统搭载高通骁龙SA8155P芯片,采用自研的Xmart OS 3.0,12.3英寸全液晶仪表匹配15.6英寸悬浮中控触控屏,AI交互支持全场景语音和连续对话功能。

车长4.8m,轴距2.76m,内部空间出色。

再说槽点。

小鹏P5营销噱头浓重,给消费者释放了不少烟雾弹。

在高配版本中,小鹏P5搭载了尚未成熟、成本较高的激光雷达,并卖力吆喝。

实则呢,单说激光雷达的摆放位置就很不人性化,如此高昂的配件竟然位于前保险杠两侧,老司机清楚,这个位置非常容易剐蹭。

试问日后激光雷达,万一被剐蹭坏了,小鹏包不包终身免费维修呢?

小鹏P5还花浓墨重彩,包装了另一大卖点——“百变智能空间”。

圈内人一看便知,其中不少创意,实为偷师广汽埃安,创新性有限。

对了,智能睡眠空间,得花钱选装,叫价1.2W。看来,小鹏打算跨界成为汽车界的“慕思”了,卖卖床垫,补贴补贴亏损。

平台方面,小鹏P5并没有使用和P7一样的平台,而是延续了G3的。

底盘方面,小鹏P5走的是省成本路线,采用了中低端的麦弗逊式前悬挂和扭力梁后悬挂,电机也是前置,因此驾乘体验不甚理想,在驾驶稳定性和操控感方面,都存在明显瑕疵。

颜值方面,小鹏P5则丢失了智能电动车的设计灵气,更像是一辆传统燃油车。车身比例不甚协调,远看像油改电的“网约车”。

转念想想,难怪拿小鹏P5与丰田凯美瑞大众迈腾比,伏笔原来在此。

从品质和工艺看,小鹏P5也算不上是一辆精品级的家轿,和合资明星产品相比,还是存在相当的差距。

最后总结陈词的话,车透君认为,小鹏P5胜在卡位,果断出击15-22万级的纯电家轿市场,确能收割一波市场红利;但错在自负,自己并非尽善尽美,何苦把自己捧太高呢。

(车透社出品,主编罗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