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超跑用上三缸引擎,为什么就没有人去喷?

2021年09月25日 22:53:01
分享到:
来源:只懂车

三缸双涡轮增压引擎,600匹马力,道路合法上牌驾驶,这种数字你看过没? 今天的主角正是Koenigsegg Gemera。这部非常复杂的外星科技超跑动力来自后方左右边的两颗电动马达(各500hp/1000Nm)并各有独立式的单速变速箱将动力传输至左右各方后轮。纵向的夹在中间下方的则是Tiny Friendly Giant(TFG),意思是超小型友善的巨兽,这颗三汽缸的内燃机引擎提供的动力高达600hp/800Nm,曲轴尾端还夹着另一颗提供400hp/680Nm的马达。

如果你把刚刚提到的动力来源加在一起你会发现总共是2000匹马力!但是因为电池和马达都有动力输出的限制,以及马达和引擎的巅峰输出点不同,因此这台车的最大马力为1700hp,以下提供一个表格说明动力输出状况。

Gemera同时也是Koenigsegg推出的第一部四驱车型,其实引擎和第三颗电动马达只负责向前轮提供动力,动力从后方透过碳纤维传动轴往前送至差速器,并由齿轮和多片湿式离合器来分配动力,因此左右前轴都可以完全锁定和分离,四轮也都有扭力控制器所以如果在高速公路上稳定行驶时,系统会自动切入前轮驱动模式。电动马达的动力来源则是一颗16.6KWh电池,这颗电池在电动模式下续航力高达五十公里,并且可以靠再生制动刹车和直接插电进行充电的动作。所以总续航里程则高达1000公里。

这些数据里有个非常有趣的地方,那就是93.5mm的气缸冲程搭配超高的8500rpm转速红线区,这个组合非常的奇怪,因为活塞移动的速度非常快,其速度可以用(2X冲程长度)X(转速/60)计算,依照此公式算出的TFG汽缸速度为25.5公尺/秒,相较于本田 S2000的9000rpm转速和84mm的冲程,其活塞速度为25.2公尺/秒。现在的F1引擎则是1,600c.c.,转速高达15,000rpm,气缸冲程53mm,活塞速度为26.5公尺/秒,也就是说Gemera的引擎活塞速度和F1一样快,气缸比Koenigsegg自家的V8还要大,同时又拥有29Psi的增压值。

另外,别忘了这具引擎也使用Koenigsegg的RreeValve技术,因此不同于传统引擎使用凸轮轴来进行气门开关的动作,Free Vale和一般凸轮轴的最大差异在于凸轮轴只有在凸出的那一个点可以将汽门全开,但是Free Valve是透过气动阀来控制每个气门的开关,因此进气量如下图(左方:传统进气图,右方为Free Valve图)

这项技术使Gemera能够获得更大量的进气和动力,也就是说Gemera有VVT,但又同时拥有VVL和VVD。日产宝马的VVL可以控制气门的高度但同时也必须调整开关时间,但是因为Free Valve是靠气动阀触发的,因此可以只改变高度但不用改变开关时间,最后它还有现代的VVD可以自由控制气门开关持续时间的特质,也就是说这是史上第一个同时拥有气门正时(VVT),气门升程技术(VVL),可变气门时段(VVD)的引擎,因此驾驶者可以在任何时候任何转速下进行这些动作,来获得最大动力输出或是进行节能省油,减少废气排放。这么厉害的引擎它的缺点是什么呢?首先,它非常贵,再来就是它非常复杂,所以你要有照顾它的决心,不要因为它只有2000c.c.又可以榨出600匹马力就认定其他品牌都是笨蛋都不会造车,其实不是它们做不出来,而是不想做出这么高成本、高价位、高保养费的产品。

你可能想问,这引擎是双涡轮增压设定,那两个涡轮是要怎么分配给三个气缸?答案是每个气缸都各有两根排气管通往两个不同的涡轮,而在低转速时Free Valve会将第二颗涡轮的气管挡住,将所有的气体排至第一颗涡轮。当引擎转速拉高时会开启第二颗涡轮,并使两颗涡轮全速运转开启,输出最大动力。

变速箱的部分则是与旗下的Agera一样是单齿比的传动系统,因此后面的微型Friendly Giant引擎配合马达将扭力送往前方齿比2.68:1的传动系统。后方的部分则是左右边各自有独立的变速箱,齿比为3.325:1。依照我们得到的数据计算扭力,前:(600+500)X 2.69 = 2960,后:2(1000)X(3.325)= 6650,所以l= Speed:-> 9610Nm? 但是Koenigsegg表示正确数字为:11,000 Nm,因为前方的液压联轴器可以在3000rpm以内将扭力倍增,并在高速时锁定提升效率。齿比相较于其他车型可能有些低,但是因为那超高的扭力所以这台车依照Koenigsegg的说法可以达到400km/h的最高时速,并在1.9秒完成0-100km/h的加速任务,也就是说如果你相信这样前所未见的Hypercar种表现,它可以带给你1.49G的贴背感。

而在计算前后轮的尺寸,扭力和齿比的结果,在不考虑轮胎变形的前提以及前后实际可达到的传动比,这台车可以达到418.5km/h的最高时速,以上的信息是不是相当的新鲜又有趣呢?赶快分享这台外星科技超跑的信息给朋友们看看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