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测试过7款车型后,最强车机竟然来自最年轻的公司!

2021年09月28日 22:35:04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在过去的4个月中,我一共对7款车型的智能车机进行了评测,并按照统一标准对这7款车型进行评分,得分结果如下:

这7款车型包括了5款来自自主品牌的车型,分别是高合HiPhi X、传祺GS4 PLUS、WEY 玛奇朵、极狐阿尔法S以及威马W6。另外两款车型是来自韩国的捷尼赛思GV80以及德国的奔驰S级。

其中售价最高的车型自然就是新一代奔驰S级,我评测的车型为最顶级的S500L,售价来到了181.88万。售价最低的车型是传祺GS4 PLUS,顶配售价仅有14.98万元。

不过在智能车机这一领域,售价和它的使用感受并没有太大关系。

就拿S级和GS4 PLUS来对比,GS4 PLUS的售价可能和S级上一套音响的选装价格相差无几,但是两款车型在基础功能和开放程度上的得分表现是一样的。

并且GS4 PLUS的语音交互能力是全面领先S级的,你能明显觉得GS4 PLUS的语音助手能实现更多功能。

而后者的优势就在于整体的体验和附属的亮点功能,毕竟是D级行政轿车最不会错的选择,在体验这一块上肯定也得拿捏住了。

在五项中得分表现最全面的是高合HiPhi X,分别在基础功能和亮点功能上获得了S级的评分。并且除了略显卡顿的地图以及会令人眼花缭乱的设置项目使得主观体验仅获得B级以外,HiPhi X的表现就是这7款车型中最好的。

值得一提的是高合是这7家品牌中最年轻的,成立至今也就2年时间,比奔驰整整晚了133年……

在功能上与高合形成对比的就是售价类似的捷尼赛思GV80,虽然这款车型在体验上并不会让你感觉它的表现很糟糕。但是都2021年了,竟然还有无法用语音唤醒的语音助手,不知道捷尼赛思是怎么考虑的。

毕竟这套来自于百度的语音助手在识别率和响应速度上的表现都挺不错的,可捷尼赛思真没展现出它的优势。

再加上在其余四项上的表现都中规中矩,所以GV80就成为了这7款车型中得分表现最“均衡”的,基本都获得了B级的评分。

如果你按照自主品牌和海外品牌来看,自主品牌的表现肯定是全面领先海外品牌的。

特别是在语音交互能力上,自主品牌基本都能获得A级的评分,但是奔驰和捷尼赛思却只获得了C级的评分。

我觉得这应该是本土优化的差距,自主品牌主销的市场是国内,所以针对语音助手肯定会进行优化,或者选择国内知名的供应商。

而海外品牌是需要兼顾全球市场的,例如奔驰S级的语音助手就可以实现对多种语言的识别,这就导致了自主品牌在语音交互功能上是全面领先海外品牌的。

另外值得说的是,新势力品牌和传统车企在智能车机领域的差距其实并没有大家想象中的大,甚至可以说是难分伯仲。

比如搭载咖啡智能的WEY玛奇朵仅在开放程度上表现不佳,其余四项都获得了A级的评分。与之相比,同样搭载高通8155芯片的威马W6在基础功能和主观体验上甚至还不如玛奇朵。

而极狐阿尔法S的表现其实蛮让我以外的,毕竟20.3英寸的中控屏幕是这7款车型中最大的,比高合HiPhi X的副驾屏都要大。但是因为比例问题,在使用感受上肯定没有HiPhi X独立的屏幕来得实用。

并且无法实现连续对话功能让阿尔法S在语音交互上的表现也略显拉胯,特别是对比起GS4 PLUS接近30秒的连续聆听时长来说,在使用体验上是差了不少的。

不过极狐的免唤醒功能还是很好用的,特别是导航,直接说出想去哪里就行,真的蛮方便的。

此外我也体验到了小鹏、蔚来以及本田的智能车机。很巧的是,这三家品牌的智能车机都来到了3.0版本,分别是Xmart 0S 3.0、Aspen 3.0以及Honda CONNECT 3.0。

从体验上来说,Xmart 0S 3.0无疑是目前你能体验到最好用的智能车机,强大的语音交互能力以及丰富的应用市场确实无可挑剔。

蔚来的Aspen 3.0在各方面可能都不及小鹏,但是对于车主们来说,支持连续对话的NOMI、全新设计的UI以及全民K歌的加入其实还是很令人惊喜的。

至于本田的Honda CONNECT 3.0,相较于之前的本田车机来说,如今的本田终于拥有了智能化的体验,也算是跟上了时代吧。

当然通过体验更多车型的智能车机,我确实也发现了无论是自主品牌、合资品牌还是那些海外品牌,现在的新车在智能车机方面都有或多或少的进步与突破。

如果你还想看什么车型的智能车机评测,或者想了解智能车机的哪方面功能,欢迎给我们留言,我们都会测试给你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