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众车企都宣布要禁售燃油车,时间节点在哪?未来有啥规划?

2021年09月29日 08:37:04
分享到:
来源:爱卡汽车

如今,全球的车企都在向着电气化转型,随着产品不断升级迭代,身边的配套设施不断完善,消费者也更加乐于去购买一台新能源车型。同时,各国越发严苛的排放政策也是促使全面电气化的重要因素,那么截至目前都有哪些车企宣布了禁售燃油车的计划呢?这些车企未来的产品规划都是什么?下面就听我们来帮大家盘一盘。

部分车企禁售燃油车时间表(仅供参考)
品牌禁售燃油车时间
大众2030年
丰田2050年
沃尔沃2030年
宾利2030年
捷豹路虎2025年
通用2035年
MINI2030年
 

以上表格中的基本都是拟定或确定禁售时间的汽车品牌,这几个品牌都是行业里比较具有代表性的。下面我们就来逐一介绍一下这些品牌的电气化转型之路都是怎样的。

大众

大众汽车集团是首家签署《巴黎气候协定》的汽车制造商,而品牌也在用实际行动来践行节能减排的承诺,同时大众汽车也严格按照德国2030年禁售燃油车的时间来规划的,这种行为是值得各品牌效仿的。

除了推出更加丰富的新能源产品之外,大众集团在沃尔夫斯堡的发电厂也在进行燃料转型,将煤换成天然气之后能够减少每年150万吨的碳排放。这么说大家可能没有什么概念,150万吨等于什么呢?这相当于87万辆汽车一年的碳排放总量。

在产品布局方面,大众汽车也在不断推出全新车型以丰富产品线,其中在中国地区大众品牌(包括上汽大众一汽-大众以及进口大众)已经推出了超过10款新能源车型,而且这个数字还在逐年递增,上汽大众全新纯电车型ID.3也有望在今年10月正式上市。

而在配套设施方面,大众汽车集团也在不断拓展其充电网络,其计划在2021年建成500个充电站和6000个充电接口,而到2025年,充电接口的数量将提升至17000个。充电站密度的提升能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用户的里程焦虑,而且随着技术的提升,到时候的充电效率或许能赶上燃油车加油时的储能效率。

丰田

其实丰田在新能源领域的动作算是车企中数一数二的了,上个世纪90年代第一代THS混动技术便开始搭载在初代普锐斯当中,不过由于当时需要平摊研发费用,导致车型售价过高,销量其实并不好。但也正是依靠这款车,丰田才正式开始布局其混动产品的序列。作为目前市值最高的传统车企,丰田已经覆盖了从上游到下游的所有产业链,这也就意味着集团能够轻松把成本控制在一个合理的范围内。

不过丰田汽车的掌门人丰田章男似乎一直对纯电动汽车嗤之以鼻,近两年已经“炮轰”过多次关于新能源产业的问题。相比之下,丰田章男对氢能源和混动技术更有信心,对于日本政府2035年禁售燃油车的目标,他也曾表示反对,并指出:要实现碳中和,敌人是二氧化碳,而不是内燃机。什么是对、什么是错呢?可能时间会给我们答案。

话说回来,丰田的禁售燃油车时间确实是比较晚的,2050年已经比我们所熟知的那些汽车品牌要晚了20年甚至以上的时间。尽管如此,丰田还是宣布将投入1.5万亿日元(约合872亿人民币)来用于新能源(包括纯电动、混合动力以及动力电池)产品的制造和研发,可能丰田章男先生就是我们常说的“刀子嘴豆腐心”吧。

沃尔沃

说完了来自德国和日本的两大顶流造车企业,我们接下来将目光移到北欧,看一看沃尔沃对于禁售燃油车以及电气化转型是怎么看的。作为一家来自北欧的汽车品牌,沃尔沃在电气化转型方面是比较积极的,而且品牌最近刚刚低调更新了新LOGO,扁平化的极简设计风格与品牌的发展策略保持一致。

沃尔沃官方曾宣布了禁售燃油车的时间表,其实这个时间表有两个,其中停止生产燃油车的时间为2026年,而彻底停止销售燃油车的时间是2030年,沃尔沃还给自己留了4年的时间来“清库存”,不过不知道到时候的燃油车是否还会有市场。

在产品层面,沃尔沃将在未来几年内打造多款纯电动汽车,其中包括轿车、SUV以及MPV领域,而据官方介绍沃尔沃XC90将成为最后一款搭载纯燃油发动机的车型。目前,沃尔沃S60、S90、XC60、XC90全部都提供插电式混合动力技术,XC40 RECHARGE也是品牌旗下首款纯电车型,未来微型和小型车或成为沃尔沃产品的主打方向之一。

宾利

下面我们来说说宾利在电气化转型上有哪些规划。作为一家拥有悠久历史的超豪华品牌,宾利汽车也在进行着电气化转型,Beyond 100战略就是针对电气化转型而制定的,根据宾利的计划来看,品牌将在2025年推出首款纯电动车型,而到2030年将实现全面电气化。也就是说到2030年之后,你就买不到搭载内燃机的全新宾利了,曾经引以为傲的W12发动机也将成为历史。

从现在到2030年还有不到十年的时间,在这十年当中宾利将利用插电式混合动力技术来进行过渡,而首款搭载该技术的就是宾利添越了。宾利添越PHEV已经在国内市场销售了两年多的时间,根据宾利的调查报告显示,有超过90%的用户几乎每周都会驾驶添越PHEV车型,而有超过50%的用户单次行驶里程不超过48km,也就是说宾利添越PHEV的用户基本都在用电在行驶,而发动机只是作为一个应急辅助的工具。

此外,飞驰PHEV和欧陆GT PHEV也有望在短期内和大家见面,至此宾利旗下也将拥有3款搭载插电式混合动力系统的产品。可能有人会认为这样的宾利不纯粹了,但我认为,能够放下身段来顺应时代发展的汽车品牌才是值得我们尊敬的。

被“点名”的两个车企:奔驰宝马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关注最近的新闻,那就是有两家来自德国的汽车品牌被“点名批评”了,这两家车企就是我们熟知的奔驰宝马。德国的环保组织DUH起诉了奔驰宝马这两家车企,称他们违反了相关的环保法律,并对环保减排不作为,要求这两家车企在2030年前停止生产燃油车。

其实这家环保组织此前已经要求奔驰宝马尽早定下禁售燃油车的时间,9月20日是最终期限,不过这两家车企拒绝了这一要求。

作为德国两家支柱性汽车制造商,奔驰宝马其实也已经在电气化领域有着很广泛的布局,其中奔驰启动了EQ子品牌,旗下车型均采用纯电驱动,目前已经推出了超过5款车型,其中国产EQC已经在国内卖了近两年的时间,而AMG和迈巴赫也将在未来推出搭载电驱系统的车型。

宝马目前的布局也很明确,就是用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来过渡纯电车型。目前在售的纯电车型只有iX3一款,而搭载插混动力的车型则有三款,不过随着产品线的逐渐丰富,宝马iX和i4也会在不久的将来正式上市,到那时豪华品牌电气化的竞争才会正式开始。

总结:通过以上内容,相信大家也能够对这些汽车制造商的电气化之路有一个简单的了解,其中表现最为积极的要数大众集团了,紧随其后的是沃尔沃以及超豪华品牌宾利,当然还有不少汽车品牌也在努力进行着电气化转型,本文就不一一列举了。与此同时我们也能看到,奔驰宝马并没有严格遵循当地禁售燃油车的计划,希望这两家豪华汽车品牌能够在短期内进行调整,避免一些不必要的麻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