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美、日始料未及!中国芯片再迎新突破,“破局之门”正在打开

2021年10月04日 08:10: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中国芯何时才能打破封锁,实现真正的崛起?”这是最近几年国人最为关心的问题,尤其是在华为芯片受限之后,国产企业的破局更是重中之重。美国利用自身在半导体市场的优势地位,全面封锁了华为的芯片供应,给国内敲响了自主造芯的警钟。

那么就目前来看,国产芯片距离国外顶尖水平到底还有多大的差距呢?中国芯又取得了怎样的进展?

国产芯片与国外的差距

要想弥补国产芯片的短板,必须先搞清楚我们与国外先进水平之间的差距,正所谓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在之前的十多年时间里,国内对半导体产业的重视力度不够强,导致国外厂商掌握了主动权,国内每年都要在芯片进口上花费大量的资金。

据不完全统计,近两年国内的芯片进口总额已经超过了石油,达到了万亿级别。这让很多国人都发出感慨:如果把这些用于进口的资金,都拿来投资半导体产业并进行技术研发,那么国产芯片可能早就崛起了,根本不用再看国外供应商的脸色。

但只可惜早期的国产半导体公司,都信奉“造不如买,买不如租”的观念,它们宁愿花大价钱从国外进口设备和产品,也不愿耗费时间来自主研发。正因于此,才导致这么多年来国产芯片始终处于被动局面,一旦被国外“卡脖子”,就会诱发一系列问题。

而去年美国下达的芯片规则,恰好印证了这一事实,由于美企在半导体市场占据了领先地位,并且几乎所有与芯片有关的公司,都离不开美国技术的支持。所以所谓的规则给华为海思等国产芯片厂商,带来了很大的压力,直到现在都没有消退。

在这种情况下,国产公司开始意识到一个早就该明白的事实,那就是只有将芯片方面的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才不会受制于人,也不会受到外界因素的干扰。可以说,华为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唤起了国内对芯片产业的重视,国产芯片自此迈入新的发展阶段。

与国外先进水平相比,国内在芯片方面的短板,主要集中在设备、材料和人才等方面。比如说制造芯片的关键设备光刻机,直到现在国内还没有真正攻克,国内唯一的光刻机厂商上海微电子,也只能造出来一些中低端的产品,远不及ASML这家巨头。

再比如说专业人才,有研究表明,国内集成电路领域的人才缺口高达几十万,虽然这两年国内成立了一些集成电路大学或学院,但是在学生毕业之前,国内的人才缺口依然存在。这是导致国产芯片迟迟无法崛起的根本原因,国内必须要进一步重视。

由此不难看出,国产芯片要想追上国外的脚步,需要解决的问题有很多,千万不能松懈。好在随着国内不断完善的布局,如今国产芯片也迎来了一些新的进展和机遇,国人始终相信,只要国内愿意去自主研发,就一定能收获到好的结果。

中国芯片再迎新突破

这不,就在今年9月份,中国芯片再迎新突破,“破局之门”正在打开,让美、日始料未及!具体来看,9月份武汉大学正式发布了一份新的研究成果,其主要内容是音频定位芯片,标志着国内已经开始慢慢掌握全球顶尖科技,美、日也没料到这么快。

可能很多人都不了解所谓的音频定位芯片,也不知道它到底有什么作用。但根据现有技术水平而言,连美、日都无法掌握其中的关键技术,而我们国内却成功攻克了,这足以证明国产芯片达到了更高的技术水平,该芯片原本的意义也没有那么重要了。

据了解,武汉大学研究出来的音频定位芯片,是全球第一款基于RISC-V架构的高精度音频测距芯片,前后总共花费了五年的时间,由陈锐志教授亲自带队。该芯片的主要功能是,可以解决北斗导航面临的室内定位不精确等问题,具有不可忽视的作用。

大家都知道,在2020年,国内自主开发的北斗导航系统,已经实现基本覆盖了,与美国的GPS展开了全面竞争。但需要注意的是,在室内高精度定位方面,北斗导航还有所不足,无法给用户提供一个较为准确的定位服务。

为了解决这一难题,国内的科学家们开始思考各种办法,其中以陈锐志教授给出的方案最为合适,那就是通过一款音频定位芯片,来让北斗导航的定位更加精确。但音频定位芯片是一个全新的领域,之前所有国家对它的研究都是一片空白,国内只能靠自己。

就这样一直坚持了5年的时间,国内才终于发布了研究成果,全球首款高精度音频定位芯片的横空出世,代表中国芯片再次迎来了新的突破。尽管音频定位芯片的应用范围有限,但它的意义却非比寻常,证明国内的技术水平已经不逊色于国外了。

写在最后

不得不说,最近这两年,国产芯片是真的取得了很多不俗的成绩,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有好消息传来。看来在外界的压力下,国产芯片已经开始觉醒,压力越大动力越大,相信要不了多久,中国芯就会实现真正的崛起,让全世界为之瞩目!

对此,你们这么看呢?欢迎留言和转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