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城或将收购日产西班牙工厂,最难啃的欧洲,长城要如何拿下?

2021年10月05日 17:48:0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长城汽车最近几年海外扩张的势头很猛,此前长城已经相继完成对印度/泰国通用、巴西奔驰工厂的收购。因此我本以为,长城汽车会先把这几个海外基地运营几年,然后再进军欧洲。因为欧洲市场是全球最难进入的汽车市场。因为欧洲本身就有很多知名的汽车品牌,并且欧洲用户也很热爱本地的汽车品牌。就连雷克萨斯凯迪拉克这些豪华品牌,想进入欧洲市场也是难上加难。何况中国品牌呢?但是没有想到的是长城汽车会这么快地进入欧洲。

【1】长城汽车或将收购日产位于西班牙工厂

据路透社等多家外媒5日报道,随着日产在12月关闭西班牙巴塞罗那工厂,长城汽车已成为强有力的收购候选人。

日产巴塞罗那工厂已成为西班牙的主要生产基地,创造直接就业3000人,间接就业2万人。西班牙作为欧洲第二大汽车生产国,汽车工业实力雄厚。但是日产因为经营问题,而将关闭工厂。作为雷诺-日产联盟重组的一部分,日产已决定撤出其在西班牙的生产设施。关闭原定于 2020 年 12 月,但在与有关部门找到买家的情况下推迟了一年。

西班牙政府和巴塞罗那市政府一直在积极支持日产工厂的出售,以尽快完成以保住工作岗位。日产还承诺在关闭工厂的同时提前退休并为工人提供补偿。 由于日产工厂的关闭,约有 1,600 名工人处于失业的危险之中。在没有获得提前退休补偿的工人中,再就业是不确定的。虽然长城汽车并未正式承认对日产工厂的收购,但有消息人士称,将保留约 1,300 个工作岗位,其中包括生产岗位。

【2】长城汽车的欧洲市场战略,以新能源为主

长城汽车布局欧洲市场,在此前也有一些苗头。在前不久举行的2021慕尼黑车展上,长城汽车就率领旗下的车型隆重登场,亮相摩卡(Coffee 01)PHEV、欧拉好猫等车型,并发布欧洲市场战略规划,正式宣告进入欧洲豪华汽车市场与新能源汽车市场,拉开了长城汽车在欧洲市场的新征程。

根据规划,摩卡(Coffee 01)PHEV与欧拉好猫将于2021年底开启预定,明年上半年陆续交付。欧拉还宣布将在未来2年,为欧洲用户提供超过5款全球领先的新能源智能车型,到2025年在欧洲投放10款以上的全球首发车型。

原以为长城汽车会将在中国生产,出口到欧洲,而此次如果收购工厂成功的话,那么在欧洲生产在欧洲销售,就更加方便了。

【3】长城进军欧洲市场有什么优势?

欧洲是最难进入的汽车市场,就连美国,日本的企业进军欧洲也很难。那么长城汽车有什么优势呢?首先,长城选择了新能源汽车赛道。从长城汽车欧洲市场战略中,就能看出,长城汽车选择了新能源汽车。欧洲的燃油车市场已经饱和了,长城肯定竞争不过欧洲品牌,而在新能源这条赛道上,长城汽车是有机会的。

其次,在新能源这条全新赛道上,看技术实力,长城汽车自己可以独立研发三电系统,并且开发了纯电动汽车专属平台。此外还入股上游锂矿企业,入股上游芯片企业,所以长城汽车的产业链整合能力很强。第三是成本控制能力,其实欧洲市场销量最高的车型,不是国内畅销的帕萨特,途观。而是像polo,高尔夫这样的两厢小车。而长城汽车已经有了欧拉好猫这样的车型,产品力强,而且价格实惠,这对于欧洲用户来说,也是很大的吸引力。

最近几年,随着汽车产业的转型升级,疫情的全球蔓延,很多老牌汽车企业面临转型困难。而这恰恰是自主品牌崛起的机会,长城汽车在短短几年时间就完成了俄罗斯,泰国,印度,巴西工厂的布局,目前长城汽车的工厂已经辐射到了东欧,东盟,东南亚,美洲。而西欧市场,或将是长城汽车拿下的又一个重要市场。长城汽车的全球化进程,也进一步加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