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独家I长城汽车或将收购「隆鑫摩托」

2021年10月06日 12:41:05
分享到:
来源:车文驿

长城汽车收购“隆鑫摩托”的计划正在浮出水面。

一周前的9月27日,接近隆鑫的消息人士对车文驿表示:长城汽车将收购“隆鑫摩托”,双方谈得很不错,“八九不离十”。3天后,也就是9月30日,隆鑫系13家企业向重庆破产法庭提出申请破产重整。

值得注意的是,13家企业中涵盖金融投资、再生资源、矿业、房地产和酒店等产业,但“名单”中没有隆鑫通用动力——而隆鑫通用动力正是隆鑫系最核心的企业——业务涵盖摩托车及发动机、通用机械、商用发电机、汽车零部件、航空装备制造和电动化终端产品等领域。

没错,隆鑫通用动力就是为宝马代工摩托车、中国摩托车出口第一的公司。财报显示,2021上半年隆鑫通用动力表现相当亮眼,营业总收入达61.5亿,同比增长46.5%,利润5.2亿,同比增长61.4%。尽管隆鑫通用动力利润可观,但在母公司隆鑫控股巨额负债(总负债超330亿元、债务逾期超过60亿元)面前无异于杯水车薪。

申请破产与“出售”优质业务板块或将是隆鑫控股积极自救的两条路。

上述消息人士还透露,为保证收购的顺利进行,隆鑫摩托的全新产品推迟上市,并对经销商进行较大力度的调整以及部分高管的任免。

该人士进一步解释说,无极(隆鑫旗下高端摩托品牌)大区负责人也已经更换,有个地区非常不错的经销商被认为与隆鑫高管有“裙带关系”,“授权经销商”的资质被收回,新的地区经销商已经遴选完毕。

种种迹象表明,隆鑫通用动力在摩托车板块的调整与改革已经加入了全新资方的“意志”。

隆鑫通用动力“待价而沽”已经板上钉钉,但长城汽车真是“八九不离十”的买家吗?

随着8月9日长城灵魂科技有限公司的成立,长城汽车涉足摩托车的想法与决心从幕后走到台前。

我们此前也曾写文章《长城汽车的野心:不止于「造摩托」》进行过分析——担任长城灵魂科技公司法人的是郑力朋,他也是蜂巢易创的法人代表和联席董事长;而蜂巢易创是聚焦动力、传动、电驱动及智能转向的汽车零部件公司,主要业务是为主机厂提供相应零部件的供应与配套。“摩托战略”从蜂巢易创开始,很大程度上的原因在于,魏建军并非仅仅是要造摩托车,而是要建立成熟的自上而下摩托车产业链。

长城汽车董事长 魏建军

而在摩托车领域,隆鑫通用动力与长城汽车的气质是有些相像的,比如,隆鑫通用动力不仅仅有隆鑫、劲隆以及高端的无极摩托品牌,而且在摩托车核心的发动机领域也有着独特的优势,其研发代号为KE500的并列双缸发动机是广泛搭载在国产大排量魔头车中的“明星发动机”——目前国产摩托车中有8款搭载此款发动机。

此外,从2005年开始为宝马代工650发动机开始——过去十几年的时间里,隆鑫在技术与制造方面也有了较强的积淀。尤其是在2018年推出高端品牌无极后,隆鑫在中大排市场这个蓝海市场锚定了发力点。

隆鑫通用动力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无极品牌销量2.45万台,同比增长118.41%,销售收入4.14亿元。其中,出口收入1.54亿元,同比增长252.95%,粗略计算,上半年高端品牌的无极出口超过9000台。值得注意的是,无极出口的快速增长主要源自欧洲市场。欧洲是高端摩托车的发祥地,无极能在欧洲实现较快增长,是非常难得的。

事实上,隆鑫摩托整体上也是属于“出口型”。数据显示,2020年隆鑫销量107.42万辆,其中出口超过81万辆,是中国摩托车出口第一企业。另外,2020年隆鑫摩托车发动机生产量186.08万辆,而销售量达到96.75万辆——摩托发动机对外销售量已经大于“自用”量——隆鑫摩托不仅是整车生产企业,而且还是国内摩托车企业的重要供应商。

隆鑫摩托“出口型”企业属性、摩托车发动机在中国摩托车企业中的强势地位以及运营高端品牌无极相对成功的经验,是吸引长城汽车,或者说长城汽车青睐隆鑫摩托最重要的因素。

相对于汽车而言,摩托车在中国市场的发展时间更长,摩托车企业的转型也更早;尽管在品牌、技术等方面的进步与突破并不如汽车,但像隆鑫这样的摩托车企业在拓展海外市场方面却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目前,中国品牌企业的发展仍然高度依赖中国市场,而在2019年开始,长城汽车提速了国际化战略,向全球“要市场”成为持续发展的重要驱动力。2020年长城汽车正式提出从传统汽车企业向“全球性科技出行公司”转型的战略目标,汽车不再是唯一,“出行”成为重点。

显然,针对不同国家与地区投放不同出行产品品类,是迅速抢占市场的重要策略。2020年,中国摩托车总出口量达到709万辆,主要出口地区为非洲、拉丁美洲及亚洲国家。除“第三世界”国家是中国摩托车重要出口地区外,自2020年以来向北美洲及大洋洲的出口量也在明显增加。中国摩托车,是中国制造的一张很低调的名片,而隆鑫摩托在这张“名片”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目前,在中国汽车企业中,长城汽车不仅在海外建立了首个独立独资工厂,而且印度、东南亚等地通过收购布局了独资工厂。此外,在以非洲为代表的第三世界国家以及澳洲为代表的发达市场都有着不错的表现。

9月德国慕尼黑车展上,长城汽车正式官宣进入欧洲市场的时间节点,高端品牌WEY魏牌将在欧洲建立体验中心并启动魏牌首款车型Coffee01的预订,并将在2022年第一季度交付。

总的来说,长城汽车与隆鑫摩托在发展战略与目标上有着很多的相似之处。比如说,宝马在2005年选择与隆鑫合作以及2018年与长城汽车成立合资公司,也从侧面说明了两者之间在“宝马”眼中的实力与位置。

进一步来说,如果长城汽车把隆鑫摩托“收入囊中”,在未来的国际市场中,长城汽车国际且多元的科技出行公司的企业形象将变得更为丰腴。而对隆鑫而言,借助长城汽车的雄厚资本,不仅能有效解决眼下资金问题,而且未来发展的空间也会变得更为广阔。

长城汽车收购隆鑫通用,将是一个“双赢”。

注:图片源自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