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迈凯伦Artura,燃油大佬交出的电动化期中考试答卷

2021年10月09日 21:39:01
分享到:
来源:吴佩频道

一个品牌的成功固然要靠奋斗,但也要考虑历史的进程。在今天,没有人能阻挡电气化时代的来临,即使是迈凯伦这样的超跑品牌也不例外。2021年10月9日,迈凯伦在上海发布了它的首款混合动力超级跑车——Artura。

就像法拉利的混动超跑SF90 Stradale,迈凯伦这款Artura也代表其在技术和性能上的转变。但迈凯伦并没有像保时捷奥迪一样直接攻坚纯电车型,而是像法拉利一样推出了一款插混车型。对于精擅赛用调校、中后置布局、大排量发动机的超跑品牌来说,迈凯伦的选择有一丝“负隅顽抗”的意思。

即便迈凯伦的单车售价堪称天价,但只要考虑到迈凯伦的年产量就能知道,如此体量的公司不可能像其它车企那样投入上百亿美元大张旗鼓地搞电动化,一步一个脚印稳扎稳打才是最稳妥的方式。而且迈凯伦已经清楚地表明他们不会为了利润而放弃原则去开发更叫座的SUV。从这角度来看迈凯伦的“负隅顽抗”,反倒让人心生敬意。

可惜,世界范围的消费者中的绝大部分并不会为此买单,他们追去的只是高价、稀有、拿得出手的数据。别的暂且不说,只在最后这项上,迈凯伦Artura能否和那些电动怪兽抗衡?

迈凯伦这个级别的超跑都是最尖端技术的集大成者,为了说明Artura用了多少先进技术,迈凯伦给了我一份足有2万字的技术资料,而且顺序是按照碳纤维单体车身、铝合金副车架、电气系统、混动系统、V6发动机、8速变速箱、电池组、动态操控(悬架、电子差速器、制动器、轮胎)、驾驶辅助、外观、内饰,这样的顺序排列,典型的技术专家思路。除了纯粹的技术控,真的没人会认真去看这份技术资料,更多的普通人只会关心外观和内饰,而不能理解工程师真正付出心血的部分。我也只能尝试赢合大众审美取其精要部分让各位看官能笼统但切实地了解Artura的非凡之处。

理性即艺术的设计

法国飞机大师达索说过一句话:“凡是漂亮的飞机就是好飞机。”我认为这句话是对功能美学最好的概括,只要符合空气动力学的设计一定是美的。迈凯伦的工程设计总监自然对此讳莫如深,对Artura的设计,他有如下论述:“我们的目标是打造一款颇具雕塑感和科技感的纯粹超级跑车,尖端技术的应用不会喧宾夺主,反而有助于提升视觉体验。我们始终以纯粹至上、科技/雕塑感与功能美学为我们的指导原则。纯粹至上不仅指纯粹的线条,还涉及部件之间的整合;科技/雕塑感是指新车需呈现令人赞叹的视觉美感,但同时具有实用功能,恰如自然界万物一般;至于功能美学,指的是我们没有为新车增添华而不实的装饰,我们只是通过必要的元素呈现其优美造型。”

简单来讲,Artura这种超跑的美绝不是刻意修饰而来的,十几万的家庭轿车为了营造运动感可以使用极为复杂的设计线条。而百万级的超跑只要按照自然规律去设计,就是如此之美。这就如同浓脂艳抹甚至施以整容术的女人与天生丽质的女人之间的区别。

而与后者相处往往又需要很高的自我修养,Artura的内饰亦然。一台超跑的内饰的核心作用是为了让人能驾驭它,从与它相处的时间中体会心跳加速的感觉,而不是让人舒服地度过一段闲暇时光。可惜不是所有人都能理解这种奥妙,而会去抱怨过于有“性格”的它实在难以相处。于是Artura做出了妥协,一系列的人机工程学调整和静音处理即是为此。从一台超跑上体验到豪华车的细腻质感处理,如今的高冷女神也并不好当啊。

缩小排量维持超高升功率

丰田章男对电动车充满了不解,让一个人丢掉努力了几十年积累的技艺去重新学习一个新技能,任谁都不乐意,迈凯伦当然也是这样。几十年的磨砺好不容易把内燃机做到了行业顶尖的地步,突然就说不让继续造了,谁也接受不了。当下的迈凯伦只能在未来有限的时间里把内燃机技艺拉到一个新的极致,至少在史书上留下一笔。

于是我们就看到了这台3.0升排量的V6发动机。这个排量和气缸数放在十年前的超跑上只会是一个笑话,而今天它能输出585马力,升功率接近200马力!扭矩也是585N·m,这难道是工程师的强迫症?至于这台发动机所用的技术我就不一一列举了,总之都是行业顶尖的技术。

而重要的不仅仅是输出功率,这台代号M630的发动机重量只有160kg,比V8发动机轻了50kg,减重为了谁?当然是电池了!

高度集成的混动系统

Artura混动系统看起来是P3结构,电机置于8速双离合变速箱的输出端,而且有了电机让这台变速箱给省掉了倒挡,倒车完全由电机驱动。而这个轴向磁通电机的特点是小巧又轻盈,输出95马力和225N·m的前提下它只有15.4kg重,体积小到能直接集成到了变速箱的钟罩状壳体里面。

驱动电机的是一块容量7.4kWh的锂电池,纯电续航30公里。这组电池装在碳纤维壳体里再固定到碳纤维单体车舱的下面,在底部还增加了一块由铝制件和结构性泡沫芯层组成的底板,以保护电池组。

为了让电池不成为累赘

轻量化是超跑的命门,只有绝对的轻才能有绝对的性能。过去发动机、变速箱是超跑的死重,现在又多了一块电池。为了让电池不成为累赘,迈凯伦在车身减重上继续挖潜力,成果就是新的MCLA轻量化碳纤维架构。作为碳纤维材料造车的先驱,应该没有人会怀疑迈凯伦在碳纤维领域的本事,新的碳纤维车身不仅在强度和刚度上继续提升,而且制造精度也继续精进。在传统的三明治超跑车身结构基础上,迈凯伦Artura继续发扬结构优势,碳纤维单体车舱通过螺栓与前后的铝合金副车架连接,保证车身抗扭刚度基础上,在碰撞时也把损失限制在铝合金副车架范围,保证碳纤维车舱的完整性以维持乘员和电池组的安全。

一台超跑竟然有驾驶辅助系统

在动态表现这块我就不过多赘述了,一是因为过于专业而且没有图片只靠文字很难表述清楚,二是因为只有纯粹的驾驶高手才能感受到它们带来的乐趣。在此我就提一个我发现的比较有趣的点,传统给观念里认为双叉臂是超跑的不二配置,而迈凯伦Artura把后悬挂的下叉臂分解成了两根连杆,增加了整个结构的复杂性。而电子差速器则让这台车有给更多的驾驶乐趣,它会不断微调两个后轮的扭矩输出,帮助驾驶者精确控制车身姿态以获得微妙的驾驭乐趣 。

但我万万没想到,这样一台追求驾驶乐趣的超跑竟然有一套驾驶辅助系统。从目前的资料上看也就是L1的水平,只能控制油门和刹车来维持车距。而且资料中还强调了停走跟车功能,也许迈凯伦的工程师真的收到了中国车主的反馈?了解到真的有很多人会在拥挤的城市高峰时段驾驶一台超跑融入车流……

写在最后

面对迈凯伦Artura,也许它代表了当代超跑的一种过渡形态,而对于它所代表的迈凯伦的进化策略,那真是既谨慎,又明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