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燃油车新能源泾渭分明 中国品牌TOP5排出座次

2021年10月14日 10:30:03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张驰

9月份汽车销量降幅继续扩大,新能源汽车创新高,成为中国汽车工业协会9月汽车数据发布的主题词。

具体来看,9月汽车产销分别达到207.7万辆和206.7万辆,环比增长20.4%和14.9%,同比下降17.9%和19.6%。与2019年同期相比,产销同比分别下降6.1%和9.1%。

与9月份车市增长开倒车不同,1-9月份,汽车产销1824.3万辆和1862.3万辆,同比增长7.5%和8.7%,增速比1-8月继续回落。与2019年同期相比,产销同比分别增长0.4%和1.3%。

如果没有新能源汽车持续扩大领地,9月的车市会更加暗淡无光。9月份新能源汽车表现依旧可圈可点,市场渗透率达17.3%,其中新能源乘用车市场渗透率更是高达19.5%。

9月,新能源汽车市场表现出色,产销环比和同比均呈增长,且产销量均超过上月,再创历史新高,分别达到35.3万辆和35.7万辆,环比增长14.5%和11.4%,同比增长均为1.5倍。在新能源汽车主要品种中,与上月相比,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均呈增长;与上年同期相比,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同样保持迅猛增长。

1-9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达到216.6万辆和215.7万辆,同比增长1.8倍和1.9倍。在新能源汽车主要品种中,与上年同期相比,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均延续了高速增长势头。

9月份已有多家新能源企业单月销量突破1万辆,其中比亚迪以70022辆的销量继续领跑,特斯拉销售52153辆,排名第二,以MINI EV天下知的五菱,销售38850辆居于第三位置。造车新势力中蔚来、小鹏,单月销量均破万。值得一提的是大众ID系列也在9月份首次突破万辆,开启了一个新的里程碑。

9月,乘用车产销176.7万辆和175.1万辆,环比增长18.1%和12.8%,同比下降13.9%和16.5%。在乘用车主要品种中,与上月相比,交叉型乘用车产销均呈较快下降,其他品种呈不同程度增长,其中运动型多用途乘用车(SUV)和多功能乘用车(MPV)增速更为明显;与上年同期相比,四大类乘用车品种产销均呈下降,交叉型乘用车降幅居前。

1-9月,乘用车产销1465.8万辆和1486.2万辆,同比增长10.7%和11.0%。在乘用车主要品种中,与上年同期相比,四大类乘用车品种产销均呈增长,增速比1-8月继续回落。

1-9月份,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上汽以134.4万辆的销量居于首位;长安汽车紧随其后,销量达95.1万辆,长安也是合资品牌占比最低的国内汽车集团;排名第三的是吉利,销售92.2万辆,长城奇瑞分列四、五位,销量分别为71.7万辆和58.4万辆。值得一提的是,在国有大型汽车集团中,东风汽车自主乘用车品牌相对羸弱,1-9月份仅销售33.8万辆。此外,在乘用车销售TOP25中,已出现蔚来、理想、小鹏、合众这些造车新势力的身影。

事实上,新势力企业的市场集中度1-9月份已达3.2%,相比去年同期增长了一个百分点。相比动辄几百万辆的汽车集团,这已是不小的进步。

1-9月,汽车销量排名前十位企业共销售1601.7万辆,占汽车销售总量的86.0%。在汽车销量排名前十位企业中,与上年同期相比,上汽一汽和北汽销量略有下降,其他企业呈不同程度增长,长安奇瑞增速更为明显。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预计,四季度历史销量明显高于前三季度,但叠加芯片短缺和限电等因素影响,今年的第四季度产销还充满不确定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