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亿接盘众泰后杀入汽车行业,幕后老板身家背景不一般

2021年10月14日 17:22:03
分享到:
来源:优视汽车

曾经靠山寨豪华品牌享誉大江南北,一度被网友戏称为“江南皮尺厂”的众泰汽车,这两年的日子并不好过。销量滑落谷底,高管纷纷离职,公司宣告破产重整。谁有能力且愿意接盘众泰汽车成了最大的悬念。

事情的转机出现在上个月,江苏深商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确认以20亿元全盘接收众泰,启动众泰汽车的破产重整工作。成立于2020年9月的江苏深商,是一家由众多深圳市重点民营企业共同投资成立的大型民营企业,且股东的总资产已接近万亿元。可以说,江苏深商的背后是庞大的深商系民营资本,覆盖了房地产、汽车、金融等多个领域,完全“不差钱”。

当下新能源造车风头正劲,江苏深商接盘众泰,显然不会仅仅如深商集团总裁黄继宏所说是为江苏政府分忧,其背后透露出的是深商集团深入涉足整车制造行业的“野心”。

深商集团总裁黄继宏在圈内以善于处理破产企业重组事务闻名,早在2019年,排在国内汽车经销集团百强榜前列的庞大集团资金断裂,黄继宏带领深商系成功对庞大集团实施重整,一战成名。在今年9月份,黄继宏又被选聘为中民投集团总裁,有望带领中民投资成功进行债务重组。如果再仔细查询一下黄继宏的履历背景,可以发现他除了身兼深商集团、庞大集团、中民投集团多家企业的总裁外,还担任深圳市智慧交通产业促进会副会长、车联网企业领袖俱乐部特邀顾问。换句话说,无论是深商集团,还是黄继宏本人,早已从多个层面悄悄切入汽车行业。

掌控庞大集团,黄继宏拿下了汽车销售渠道资源;车联网企业领袖俱乐部特邀顾问的身份,意味着黄继宏或许早已与车联网、智能驾驶技术等产业链上下游相关企业有联系;从产业链的角度来看,深商和黄继宏现在唯独缺整车制造这一环。

整体来看,虽然众泰汽车处于重重危机之下,但作为曾经年销量超过30万辆,产能规划超过150万辆的汽车制造企业,众泰汽车和众泰新能源的相关资产仍有较多盈余。众泰汽车2020年三季度的报告显示,众泰汽车总资产超过190亿,拥有浙江永康、金华、杭州临安和湖南长沙等众多生产基地,土地、工厂等产业配套储备十分可观。

在新能源方面,众泰从2018年开始募投推进含有29个子项目的新能源汽车开发项目,截至目前,众泰汽车为该项目已投入6.3亿元,在多款纯电动汽车车型开发及零部件研发上也积累了相关成果。技术层面,众泰新能源还掌握了1500多项新能源专利,在氢能源方面也有技术积累。这对于有意向踏入汽车产业的新势力来说有着巨大的吸引力。

接手众泰汽车无疑是深商集团和黄继宏进军汽车行业的一条捷径。若成功接盘众泰,意味着江苏深商将具有全备的整车生产能力,兼具汽车研发、生产和销售三大核心业务。而江苏深商和中民投的产业投资背景,也能够为造车提供初期的资金支持。

通过收购的方式快速跨界进入汽车行业,深商集团不是第一家。在此之前,李嘉诚投资的长江汽车、姚振华的宝能汽车、许家印的恒大汽车都是采用类似的方式进入汽车行业,快速完成初期的资源积累和产业布局。

但从目前这些跨界造车企业的发展状况来看,显然都不尽如人意。长江汽车早已宣告破产,宝能与恒大目前也正在为“钱”的问题焦头烂额,正处于“困难的时期”。再看看其他的造车企业,无论是拥有众多行业知名高管的拜腾汽车,还是像众泰汽车这样老牌的传统车企,也都有可能沦落到破产的地步。

众多造车企业的折戟,告诉我们一个道理,造车显然不是光靠砸钱或者砸人就能整出来的,这是一个复杂程度很高的综合性系统工程。无论是毫无经验的跨界势力,还是经验老道的传统车企,都不敢说能够立于不败之地。目前我们还看不出黄继宏进入整车行业的决心有多大,会有什么样的规划,但如果没有清晰的思路就贸然闯入,其也很难说最终会取得什么样的成绩。

而在接盘众泰汽车之后,深商集团和黄继宏也无法再像之前一样保持低调,其接下来的每一步动作都将会引起行业和竞争对手们的关注,这必然也会影响深商的决策,考验黄继宏的掌舵智慧。

至于众泰汽车未来,即便是有深商接盘,大概率只是为将来可能出现的新品牌贡献研发和生产的力量,或许我们再也看不到“众泰”这个品牌重出江湖了。

无论江苏深商今后的发展朝向何方,在新能源造车热潮之下,还会有更多的企业跨界进入汽车行业,前赴后继造车,至于他们的命运如何,只能留给市场来决定。(文/优视汽车 老炮)

注:配图来自网络,权利归原作者所有,一并感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