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众请马斯克给高管“上课”,透露了哪些成功秘笈?

2021年10月18日 22:41: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大众特斯拉,真是亦敌亦友。

文/宋双辉

大众集团上周在风景如画的奥地利古镇阿尔卑巴赫举办了一次“团建”,CEO迪斯和全球各个地区的200名高管一起搞了为期三天的培训交流,主题就是如何改造大众集团。

迪斯请来了欧洲工商管理学院教授Erin Meyer,现场为高管们讲述Netflix的转型故事,为了向高管们灌输一个观念——虽然在旧世界大众集团很强大,但是在新世界就不一定了,所以现在是关键时刻。

只请教授讲课显然还不够,迪斯使出了杀手锏,直接把竞争对手找来现身说法,这位神秘嘉宾就是特斯拉CEO马斯克,也是迪斯的好基友。

马斯克和迪斯的感情有多深,我们之前没少聊,反正俩人惺惺相惜很久了,没事就互吹,关于造车的三观也是出奇的一致,比如重视软件能力,看不上氢燃料电池车等等。

这次马斯克被迪斯请来为大众高管们“上课”,采用了视频连线的方式(下次建议屏幕不要弄个黑框了,挺不吉利hhh),迪斯现场发问,马斯克知无不言。

比如迪斯问马斯克,为啥特斯拉这家汽车公司比其他竞争对手都更加灵活呢?

马斯克说,因为有我在啊。

开个玩笑,马斯克的回答是,因为他本人的管理风格决定了特斯拉的风格,他对自己的定位首先是个工程师,所以对供应链、物流和生产都有独到的见解。

迪斯之所以问出这个问题,是因为他认为特斯拉在这次全球芯片危机中应对得非常好。比如当发现某一种芯片出现短缺后,特斯拉只用了两三周时间就重新开发了软件,可以替换成另一种芯片,没有影响量产。

迪斯请马斯克来的目的,就是为了让大众高管们明白一个道理,要实现大众集团历史上最大的这次转型,必须更快地做出决策,减少官僚主义作风。

当然,马斯克在讲话中也不忘夸赞大众,他称大众集团是他的偶像,也是特斯拉最大的挑战者。

在迪斯眼中,特斯拉也是大众最大的竞争对手,互相视对方为最大的“敌人”,其实是一种最高的礼赞了。竞争不可怕,可怕的是自大,明明落后还觉得对手不如自己。

在这一点上,迪斯一直是人间清醒的代表,他不像其他很多传统车企高管那样,喜欢diss特斯拉和马斯克,相反,他常常提醒大众的高管们,特斯拉有多强大,我们必须更强大才行。

比如不久前特斯拉柏林工厂投产这件事,就让迪斯发表了一番感慨,特斯拉的生产速度和效率让他感到威胁,所以他也强调,大众必须加速改造旧工厂,提升生产效率。

在迪斯的不懈努力下,大众集团的电动化转型收获了不错的成果,最新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大众集团全球范围内交付了122100辆电动汽车,同比增长了109%;前三季度大众集团在全球范围共售出293100辆纯电动车,同比增长138%。

其中,中国市场表现抢眼,第三季度共交付了28900辆电动汽车,同比增长了315%,前三季度共交付了47200辆电动汽车,约占大众全球纯电动车销量的16%。

当然,和特斯拉相比,大众还需要继续努力,第三季度特斯拉交付了241300辆纯电动汽车,依旧无人能近身。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