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富士康造车,摆脱苹果依赖症的“戏码”?

2021年10月20日 10:00: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代工巨头富士康(Foxconn)发布纯电动汽车品牌的日子,特意挑在了集团创始人郭台铭71岁生日当天。

10月18日,在鸿海技术日上,富士康的纯电动汽车品牌Foxtron和三款纯电动车型正式亮相。三款新车均为原型车,分别为纯电SUV Model C、纯电轿车Model E与电动巴士Model T。

根据官方介绍,三款车型将由富士康母公司鸿海集团与纳智捷母公司裕隆汽车成立的合资公司“鸿华先进”(FOXTRON)打造,可以说是由富士康自主设计并进行生产。

富士康的目标很明显,就是要成为全球电动汽车市场的主要参与者。但造车的目的或许不是为了加入电动车整车市场的竞争阵营,而是另有目的,比如制造四个轮子的iPhone。

闷声造车“惊艳”汽车圈

当下新能源汽车的红火,与十年前的智能手机市场的火热程度极为相似。富士康虽然在消费电子代工领域已经处在头部位置,但显然早已嗅到了电动汽车代工的商机,且野心昭然若揭。

此前鸿海已经数次尝试进入电动车领域。2015 年,富士康联手腾讯、和谐汽车组建了新造车公司拜腾和爱驰的前身——和谐富腾;2018 年,富士康参与了小鹏汽车的B轮融资。但不管是整车制造还是投资最终都未有结果——富士康在一年后便撤资退出了和谐富腾,对于小鹏汽车的投资鸿海精密也进行了股权转让。

之后,富士康还是决定以第三方平台的角色进入汽车行业。从时间点来看,仅2021年1月份富士康就在多个方面进行了广撒网式的布局。

今年1月4日,富士康科技集团与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拜腾汽车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此举一度被认为是拜腾“起死回生”最大的希望。

拜腾的造车业务在2020年就已经接近停摆状态,而富士康之所以愿意在此时伸出援手,业内一致认为是因为拜腾现有的造车资源,包括立项的车型、现成的工厂,以及重要的生产资质等,都是急于入圈的富士康看重的。

1月13日,富士康与吉利控股签署合作协议并成立合资公司,为全球汽车及出行企业提供代工生产和定制顾问服务,包括但不限于汽车整车、零部件、智能控制系统、汽车生态系统和电动车全产业链全流程等。

同时,也不忘引入人才。1月15日,据媒体报道,蔚来汽车联合创始人、执行副总裁郑显聪将加盟富士康母公司鸿海集团,并担任该公司电动汽车平台首席执行官。郑显聪上任后将专门负责MIH联盟(电工汽车软件和硬件开发平台)规划并掌管硬体部门兼平台规格定义,而鸿海科技集团技术长魏国章将负责操刀MIH软体平台。

“既然我们能造iPhone,为什么不能造电动车?不过就是四个轮子的iPhone而已。”从富士康创始人兼前董事长郭台铭这句广传于业内的“造车论”来看,富士康对于造车的自信,来源于过去对于消费电子代工的经验。

官宣造车,醉翁之意不在酒

在鸿海技术日的发布会现场郭台铭表示,电动车是全球潮流趋势,也是全世界体积最大、价格最昂贵、装上四个轮子的智能电子产品,鸿海富士康可以在电动车上扮演关键的角色。

从几次造车合作和发布会来看,久未露面的“掌门人”郭台铭都现身发布现场,此次品牌发布会上,郭台铭更是直接驾驶新车Model E进了场。可见造车对于富士康的重要性。

只是,在推出电动汽车品牌之前,业内认为富士康的目标只是要做新能源车领域的代工扛把子,大致与达到消费电子领域代工地位一样。现在看来不然。

在2020年10月,鸿海董事长刘杨伟曾详细地介绍富士康进军造车行业的思路,“富士康不会打造自己的电动汽车品牌,它希望成为电动汽车界的Android,开源、开放。”

虽然发布三款原型车很容易被认为是富士康要造整车的信号,但从富士康的宣传角度来看,富士康的主要目的,是推出由富士康与裕隆共同发布的电动车平台MIH。

在发布会现场,裕隆集团CEO严陈莉莲强调的是,裕隆集团的Luxgen及CMC自主品牌将是鸿华先进产品平台的首发客户。Model C Speaker王理巍则表示,“目前亮相的三款车型为参考原型车,是客户规划自身产品时的参考版本,后续可依据客户需求做改动。”

按照官方的介绍,未来MIH电动车平台的软件、硬件还将对其他汽车公司开放。基于该平台,主机厂可选择SUV、轿车等底盘设计,并根据自己的意愿选择车轮的距离、电池大小等定制化方案,其中一些组件未来可以进行OTA。

鸿海的目标是,提供包括零配件、设计、制造等完整的解决方案。而对于富士康来说,想要做“电动汽车的Android”,MIH开放平台就是最大的筹码。

来者不拒,一切为了摆脱苹果依赖症?

相比电子代工的模式,富士康的汽车代工模式在寻求升级和创新,而不仅仅是复制。

一方面,与鸿海寻求升级转型有关。近年来,郭台铭不断在尝试转型。转型的主要方向是从30多年的传统代工制造企业,转向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以及人工智能化。此前,富士康转型的定位并不明确,现在看来,汽车代工被放在了转型的重点之一。

另一方面,放弃原来的舒适区也与富士康近两年的代工状况有关。

作为全球最大的代工生产商,富士康最大的客户是苹果公司,苹果的订单对于富士康的影响也极大。以去年5月鸿海发布的财报来看,受疫情中断生产以及全球智能手机需求受限,iPhone主要制造商富士康母公司鸿海精密今年第一季度利润暴跌9成,创有史以来最大跌幅。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富士康的合并毛利率为5.91%,而其最大客户苹果公司的毛利率常年维持在40%上下。

一边受制于苹果订单,另一边的窘境还在于竞争对手的迅速崛起,已经挤压到富士康的代工份额。比如,迅速成长起来的代企业立讯精密,拿下了iPad、MacBook、AppleWacth等产品的订单;比亚迪承接了华为、小米等一众手机厂商的代工订单,且有消息显示,比亚迪也是苹果相关产品的代工厂商之一。

众多OEM厂商虽然在短时间内无法动摇富士康的地位,但富士康显然感受到了被削弱的压力。

而电动车的火热显然为富士康的带来了新的代工灵感发布电动汽车品牌与车型直接展示了制造电动车汽车的能力,可以为拿下苹果汽车的订单增加筹码。另一方面,MIH EV平台对外开放、实现技术升级,如果获得更多订单,摆脱苹果依赖症的同时,也可以摆脱机械化的“代工”标签。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