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1沃德十佳发动机出炉:纯电系统占4款,燃油车时代宣告落幕?

2021年10月22日 19:13:01
分享到:
来源:优视汽车

《Wards Auto World》作为一家自1994年起便开始每年颁发动力总成评选奖项的杂志,至今已经走过了27年。虽然很多人说这是老美“自娱自乐”所评选出来的奖项,但毕竟这本杂志办了那么多年,而且所评选出来的十佳发动机奖项也足够具有说服力,因此我觉得对于咱们国内的消费者们来说也是具有一定参考价值的。

图为沃德杂志评委在点评发动机

这不,近期2021沃德十佳发动机评选工作已经正式结束,评委们也评选出来了今年的十佳发动机。有意思的是,今年的十佳发动机名单里只有2款汽油发动机,而其余获奖的机型则分别为1款油电混动系统、2款插电混动系统、4款纯电驱动系统以及1款氢燃料电池驱动系统。具体评选结果如下:

对于只有2款汽油发动机入榜沃德十佳的这一结果,我们也不禁想问:难道燃油车时代已经要宣告落幕了?在电气化成为大趋势的当下,你们还会买燃油车?带着这两个问题,赶紧来看看今年老美所评选出来的2021沃德十佳发动机吧。

注:排名不分先后,仅按照搭载车型的英文名排序

1、宝马2.0T插电混动系统

代表车型:宝马330e

自从诞生以来,宝马的B系列发动机就曾多次获奖,而今年的沃德十佳发动机评选中也同样不例外。从榜单来看,宝马今年上榜的机型是330e的2.0T插电混动系统。

结构方面,宝马的这套混动系统采用P2架构,其由2.0T B48汽油发动机、驱动电机、动力电池等部件组成,系统综合最大功率288马力。

其中,电机为其提供了出色的动力响应,宝马330e的燃油经济性表现也超出了评委们的预期,属于做到了运动与舒适性很好兼顾的车型,故此入选了2021沃德十佳发动机榜单。

2、雪佛兰1.3T直列三缸发动机

代表车型:雪佛兰Trailblazer

雪佛兰的这台1.3T三缸发动机这次也获得了沃德评委们的高度认可。虽然小排量增压发动机在中国市场不太受青睐,但在欧洲和北美市场,人们对于小排量发动机是可以接受的,尤其是一些好的三缸发动机。

从结构上来看,雪佛兰这台1.3T发动机为了提升响应性和热效率,采用了集成缸盖设计。虽然三缸机的NVH性能天生处于劣势,但通用的工程师通过优化缸体设计、增加平衡轴、改良发动机悬置提升了其运转的平顺性。所以这样一台发动机能受到沃德评委的肯定也就很正常了。

3、福特3.5T V6混合动力系统

代表车型:福特F-150

让人万万没想到的是,美式皮卡居然也用上了混动系统。这不,来自美国的福特就为旗下的F-150车型配备了一套全新的3.5T混合动力系统,以作为该车型轻型版本的顶级动力。据实测,混动版福特F-150的百公里综合油耗仅为9.8L,经济性表现可谓十分出色。

此外,由于该混动系统的驱动电机集成在10AT变速箱内,所以可以额外提供48马力的动力输出。而这也就使得该车的综合最大功率达到了435马力,动力比5.0L V8版本的F-150还要强劲。

总言之,混动版的福特F-150可能会让人一时间难以接受,但在全球各国都在讲节能减排的当下,美国人又怎会一意孤行呢?所以,福特F-150混动版显然是顺应时代的产物。

4、福特纯电动系统

代表车型:福特Mach-E

福特这次在沃德十佳发动机评选中一种有两款发动机入选,除了上面提到的福特3.5T V6混合动力系统之外,就是搭载在福特Mach-E上面的那套纯电动系统了。

作为一款继承了“Mustang”光环的电动车,踩下福特Mach-E的加速踏板,你会感觉几乎没有延迟,车子便瞬间“起飞”。而带来这种强劲加速感受的原因则是因为福特Mach-E基于纯电平台打造,且提供后驱和四驱两种驱动形式。

要知道,GT版本的福特Mach-E可是拥有488马力的最大功率与860牛·米的最大扭矩,百公里加速时间仅需3.65秒,妥妥的电动性能机器。当然了,由于其搭载的是强劲的电机,所以得到这样的加速表现也并不意外。

5、现代纯电动系统

代表车型:现代KONA EV

不同于福特在纯电动领域所取得的新建树,现代的纯电动系统其实早就已经在沃德十佳发动机评选中拿奖拿到手软。就比如说这台现代KONA EV,自从2019年以来,其就已经连续三年入选沃德十佳发动机,这不是实力又是什么?

从产品方面来看,尽管KONA EV是一款“油改电”车型,但其续航表现却依旧处于同级领先水平,EPA续航里程达415公里,同时采用前置前驱布局的它,永磁同步电机的最大功率也达到了204马力,最大扭矩则为395牛·米。

而得益于电机的输出特性,它的动力响应非常敏捷,这也是同级燃油车所很难比拟的,故此入选了2021沃德十佳发动机榜单。

6、现代2.5T直列四缸发动机

代表车型:现代Santa Fe(胜达)

如果真想省钱,同时又不愿意忍受羸弱的动力,那么小排量涡轮确实是最理想的方案。就像这台现代Santa Fe上面的2.5T直列四缸发动机,其最大功率达到了280马力,最大扭矩则为422牛·米,妥妥的3.5L V6自吸水准了。

此外,现代的这台2.5T发动机运转品质出色,平顺性方面的表现也令人满意。

动力响应轻快,没有明显的涡轮迟滞,油耗更是达到了不错的9.4L/100km,不管拿来家用还是跑高速,其经济性都是很不错的,也就难怪沃德杂志的评委会对它好感倍感了。

7、Jeep2.0T插电混动系统

代表车型:Jeep牧马人4xe

虽然Jeep给牧马人推出插电混动版车型这事让很多的“马粉”都有些伤心,但你不可否认,牧马人4xe依旧用实力向世人证明,越野和节能并不是一对矛盾的关系。要知道,牧马人4xe的动力性能相比燃油版的2.0T车型反倒更胜一筹,另外其offroad能力也依旧强悍,平均油耗更是降至了7.8L/100km,这你敢想象吗?

至于这套插电系统的结构,P1电机主要是用于发动机启停,P2电机则是用来提升动力。在两套电机的加持下,牧马人4xe综合最大功率可以达到375马力,最大扭矩则为637牛·米,这样的动力参数,可比以前的3.6L V6发动机还要强很多。

因此,就这实力,沃德杂志的美国评委们能不让它进沃德十佳发动机榜单吗?

8、Polestar极星纯电动系统

代表车型:Polestar 2

Polestar是沃尔沃旗下的高端纯电动豪华品牌,虽然这个品牌的车在国内卖得不咋样,但这次它的纯电系统也是入选了沃德“十佳”发动机阵营。

具体来看,Polestar 2这款车的动力响应迅猛、底盘调校扎实,开起来也是浓郁的北欧运动风情。结构上,Polestar 2提供2个版本,分别为单电机前驱和双电机四驱。其中双电机版的综合最大功率为408马力,最大扭矩为660牛·米,百公里加速时间则仅需4.7秒。凭借无比鲜明的性格以及强劲的动力表现,这台Polestar 2身上的纯电动系统也得以入选此次沃德十佳榜单。

9、保时捷纯电动系统

代表车型:保时捷Taycan 4S

作为燃油车领域的操控代表,保时捷造起电动车来也是没谁能比得过的。在本次的年度评选中,保时捷Taycan 4S就凭借性感且迷人的声浪赢得了评委们的一致认可。

另外,这台Taycan 4S基于J1平台打造,且配备了800V电气系统。和主流的400V系统相比,800V系统功率损耗更低,热管理效果更高,有助于性能发挥。也正是因此,使得Taycan的性能发挥极为稳定,即便是在连续的弹射起步情况下也没有丝毫的动力衰减,这你受得了吗?

动力端,Taycan 4S在前后轴分别搭载了一台电机,其中后电机配备了2挡变速箱,兼顾了日常能耗和性能发挥,百公里加速时间则仅需4秒。保时捷车型历来深受沃德评委所喜爱,因此Taycan 4S的纯电系统入选沃德十佳也就显得合情合理了。

10、丰田氢燃料电池/电驱系统

代表车型:丰田Mirai

在各大车企都将宝给押注在了纯电动系统上之时,丰田却坚持认为氢燃料电池才是未来汽车的终极能源方案,这不免让人另眼相看。而在此次沃德十佳发动机选中,丰田也是凭借氢燃料电机技术,赢得了经验老道评委们的尊重。而要说氢燃料电池真正落地的车型,那肯定就要属丰田Mirai车型了。

受限于基础设施,丰田Mirai仅在部分国家和地区销售。在美国市场,只有加州和夏威夷可以买到丰田Mirai,不过这并不影响丰田Mirai的销量,在美国的大马路上我们还是能看到很多的丰田Mirai

结构方面,氢燃料电池本身无法存储电能,本质上其实它是一座“反应堆”,利用氢、氧反应将化学能转化为电能和水,最终水被排出,而电则变成了驱动车轮的能量。

至于很多朋友担心的储氢罐会发生爆炸的问题,丰田也是早早就想到了。它们将储氢罐采用碳纤维+聚合物联合制造,这就使得它的碰撞强度达到了传统钢材的5倍。另外,储氢罐上配有传感器,一旦出现高强度的撞击,其就可配合泄压阀将氢气给释放至大气中,所以安全方面的问题基本是无需担心的。

总之,丰田氢燃料电池凭借独特的技术优势赢得了沃德杂志评委们的一致认可,故此入选2021沃德十佳发动机榜单也是实至名归。

最后,看完美国《Wards Auto World》杂志所评选出来的2021沃德十佳发动机榜单,以及纯电系统就占了4款的情况,你们觉得电气化能够在接下来的几年时间里成为购车真正的主流吗?对于这次传统汽油发动机仅占2款的现象,是否也就意味着燃油车的时代即将宣告落幕呢?下方评论区里留言说说吧,咱们一起畅所欲言下。(文/优视汽车 大卓)

注:配图来自网络,权利归原作者所有,一并感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