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汽举办“新四化”论坛,阿里云、IBM和恩智浦都来了

2021年10月26日 08:55:03
分享到:
来源:上海汽车报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我们将以更开放的心态、更合作的姿态,与更多志同道合的伙伴一起拥抱万物互联的智能化时代。”在2021上汽集团“新四化”论坛——数字化转型峰会上,上汽集团副总裁、总工程师祖似杰向到访的各企业嘉宾发出“伙伴共进”邀请函,就数字化转型开展一场“朋友圈”大讨论。

10月20日至21日,第四届上汽集团“新四化”论坛暨2021上汽集团数字化转型峰会召开。围绕“2021数智汽车,打造行业新生态” 的大会主题,论坛从“软件、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及网络安全”五个维度展开,聚焦集团创新转型发展战略,探讨数字化汽车前沿技术,为中国汽车行业加速驶入数字化转型新赛道加油助力。

把行业论坛变成“生态圈”

“我们将会把这个论坛作为汽车行业技术交流的一个‘生态圈’。”上汽集团培训中心主任蒋建华表示。

伴随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兴数字技术的发展,汽车产业正发生颠覆性的变革,数字技术成为汽车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在数字技术的赋能下,汽车俨然成为“新物种”,而上汽集团近年来构建并发展的创新生态,为“新物种”提供了生长的土壤。

据祖似杰介绍,在上汽集团内部,“上汽Tech Show”从2015年至今,已连续举办七年,由“Tech day”发展到“Tech month”,并延伸到各基层企业做巡展,现已成为上汽年度技术创新品牌活动。“种子基金”则体现了上汽打造开放、包容的创新环境,既支持“大鳄大咖”,也倡导“蚂蚁雄兵”,允许员工在不影响本职工作的情况下,利用非脱产时间和公司设施进行创新研究。另外,“上汽工程师创新之家”“思客平台”等创新活动,也为员工创新提供广阔的舞台。

上汽集团外部,今年4月9日,上汽举办了首届“上汽零束SOA平台开发者大会”,邀请了百度、阿里、腾讯、京东、华为、OPPO、Momenta、地平线、科大讯飞、东软、商汤等合作伙伴一起携手共建跨品牌、跨平台、跨车型的软件开发能力,共同打造以用户体验为核心的“软件汽车”。

而此次的“新四化”论坛,也将成为打造上汽技术创新生态的又一次重要契机。据悉,今年的“新四化”论坛聚焦数字化转型,共设立了软件、云计算、人工智能、网络安全、智能座舱和大数据6个分论坛,均由上汽集团各模块的数字化转型专家倾力参与,阿里云、IBM、恩智浦、上海互联网应急中心等各板块内的顶尖技术供应商也都前来参与,与上汽一起分享前沿技术,讨论行业动态。

以数字技术赋能“新上汽

会上,祖似杰提出了对未来上汽数字化转型的两点要求:“进一步激发内生动力”和“进一步用好外在助力”。

具体来看,一方面,上汽要“进一步激发内生动力”,自主打造面向用户、支撑实现体验迭代的电子架构、软件平台和数据工厂,同时不断夯实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网络安全、智能网联解决方案等方面的核心能力,提升智能汽车的“根部技术”实力。

另一方面,上汽也要“进一步用好外在助力”,补强软硬件、内容生态等方面的能力。通过内外部合力,以及创新技术赋能,突出上汽智能汽车的长板功能,加快打造更契合用户需求的智能汽车产品,同时实现上汽集团向科技公司的转型。

上汽将以用户为中心,一切从用户体验出发,把为用户创造价值作为技术和产品创新的指导思想;同时,秉承合作发展的基因,扩大‘朋友圈’,与合作伙伴共营‘绿色、智能’时代之势。”祖似杰表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