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哈弗神兽,用智能带给市场点“推背感”?

2021年11月03日 10:49: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出圈的车名,细分的定位,是哈弗引来外界纷议的根源,也是哈弗为行业带来些“推背感”的方式。

如果说H6系列“成全”了用户,并托起了哈弗销量基盘,赤兔、大狗的出现则代表着哈弗造车思路的另一种转变,即跟随不同的受众,去造一些具备风格化的车。比如赤兔的运动及性能、大狗硬派外观在同价位中的稀缺性等。

虽然从本质上看,它们都没有脱离“城市SUV”这一产品属性,但相比H6家族所呈现出的好好先生面貌的“全盘通吃”不同,这些个性化产品对销量负责的程度要低得多。比起在存量市场里互相“内耗”,产品向某一方面极端化行进在打动特定用户群体的同时,也不失为一种“破卷”的方法。

而在设计、性能之后,哈弗神兽定位为“新科技旗舰SUV”,把第三个方向瞄向了智能,只是关于这点,已经是不太新鲜的概念。

一方面,以小鹏、蔚来为首的纯电新势力厂商对智能化已提供了清晰且具象的产品样本,概括起来为两点:智能网联及自动驾驶。另一方面,传统汽车厂商跟进的速度也没有太多迟滞,新一代车机系统、相关辅助驾驶技术相继亮相发布。

但不得不承认的事实是,在智能化维度上,新势力的步伐显然要比传统厂商跑得更快、更远。所以,当哈弗神兽打出智能的王牌,是维持行业现状的“重述”,还是对智能进行自我赋能,都不得不引人发问。

先说结论,在智能网联方面,神兽的硬件规格确实很高,并非“越级”那么简单。

以市面上主流的新能源产品小鹏P7、蔚来ES6、理想ONE为例,它们的智能座舱所搭载的芯片均为820A,从实际体验的流畅度及用户反馈看,820A芯片的体验已经相当不错。

众所周知,更强算力能为智能座舱体验带来决定性提升,关乎反应速度、操作流畅性等诸多重要环节。8155芯片算力可以达到360万次/秒,是820A芯片的三倍,约为特斯拉自研的HW3.0芯片(144万次/秒)的2.5倍。

从今年以来,包括威马W6、零跑C11、WEY摩卡在内的新车均使用的是该芯片,从中能发现,除了一路高喊智能化的新势力,剩下的基本是些旗舰级别的传统车企产品。当然,芯片数据的恐怖只是一面,神兽的诚意更体现在价格上,预售起步价只要13.2万元,且全系标配,一副相当“屠夫”的面孔。

更关键的一点,8155相比820A在车载芯片生态圈的建设方面更有先发优势,同时,高规格芯片的使用也为后续的系统升级做出了冗余设计。哈弗表示,神兽可以实现100%全数字智能座舱以及整车FOTA升级,而这些,都是以往新势力很常见的智能化打法。

与此同时,12.3英寸的全液晶仪表+14.6英寸中控大屏所组成的双联屏设计,也是目前市面上“重复率”很高的一套智能座舱风格。所以,乘客一进入车内就知道这台车想“表达”什么:你看,我有大屏,还是双大屏,足够的“开门见山”。

另外,今天的智能化产品不仅考验厂商的创新能力,也考验底蕴,毕竟可持续性才是前进的根本。

在柠檬和咖啡双平台的加持下,哈弗神兽的在辅助驾驶方面则继承了第三代H6等同门车型的技术。比如HWA高速驾驶辅助、50米自动寻迹倒车、全场景智能泊车、智能过弯及远程操控,提供了多场景的智能驾驶模式。

尽管上述这些辅助驾驶系统不是全新开发,但是其优势在于可靠。毕竟,辅助驾驶的本质是保证行车安全,比起那些停留在“口嗨”层面的高阶自动驾驶技术,神兽上所使用的这一系列智能驾驶模式已经在第三代H6验证了它们的实用价值。

比如50米循迹倒车功能,在同级别中就比较罕见。当用户行驶在狭窄道路不能前进时,选择360度全景影像中的倒数第二个选项,挂入R档即可使用。从之前搭载该功能的第三代H6的展示视频中看,倒车比较线性,并且还带有最后50米倒车距离计算,更可靠,也更直观。

尤其是HWA高速公路辅助驾驶,整体思路与小鹏NGP等一致,同样是新势力惯用的高级辅助驾驶系统的打法。它不仅支持拨杆变道,在遇到拥堵变道、高速公路前方货车缓慢行驶这种场景时,系统还会判断满足变道条件,提示驾驶员可通过拔转向灯实现自动变道。

可以看到,神兽在智能辅助驾驶层面整了目前哈弗在售车型上最先进的解决方案,从而实现了神兽的快速落地。更重要的一点,哈弗的制造经验、品控体系也保证技术的可靠性,同时,技术方面的“血缘关系”也可以有效降低公司内部的沟通成本,这些都是神兽可以快速喊出智能化的底气。

尽管神兽智能化并非“徒有其名”,但仍需看到更细分的产品给哈弗乃至长城汽车所带来的隐患。过长且混乱的产品矩阵不仅价格重合度较高,也严重挤占着内部资源,比如与神兽价格(预售价)相近的兄弟车型就有H6、H6S、大狗、赤兔、F7数款。

翻开销量数据,H6“一车顶起半边天”的既视感就更为强烈。今年1-9月,H6累计销量27.3万辆,大狗6.7万辆,初恋4.4万辆,赤兔1.5万辆(5月份上市,月均3000辆左右)。诸如H6为品牌贡献了许多传奇和荣耀,如何让荣誉要延续下去,再造一台“H6”没有意义,哈弗更应该做的是打造几款特色产品并盘活,大狗的个性、赤兔的飒气、甚至神兽的智能都可能使其成为长盛不衰的神车,实际上这也是哈弗一直在努力的方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